A+ A-

市民感觉天气变冷中途想供暖 咨询热企被拒绝

来源:潍坊晚报 2017-12-04 08:23:17 责任编辑:姜康

    12月3日,家住奎文区祥和苑小区的刘先生向本报反映,最近一段时间天气降温比较厉害,家里没供暖非常冷,他想中途供暖。咨询热企得知,因为错过了缴费时间,今年已经无法再开通供暖,这让他觉得热企有些“不近人情”。自供暖季开始以来,不少市民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没能及时缴纳供暖费,希望中途开通暖气,但是要么被热企拒绝,要么被要求缴纳全额供暖费,这让市民感觉不理解。为啥供暖季中途无法开通供暖?记者就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难题

    天气变冷想供暖,咨询热企时被拒绝

    12月3日,家住奎文区祥和苑小区的刘先生说,今年冬天他们家本来打算不供暖了,但是由于气温骤降,在家里都得穿羽绒服。另外,他想把在老家的父母接过来住,因此有了重新开通暖气的想法。

    刘先生说,他向供热企业进行咨询时被告知,因为错过缴费时间,今年恐怕没法开通供暖了。

    “现在距离供暖正式开始才半个多月,给我们这一家重新开通供暖,应该不会给热企造成多大的麻烦。”刘先生表示,他觉得热企的做法有些“不近人情”。

    当天,记者采访了解到,还有不少市民遇到了与刘先生同样的情况。他们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没能按时缴纳供暖费,等供暖季开始以后再想供暖,却遇到了许多尴尬。要么被热企拒绝,要么得缴纳全额供暖费,很多市民觉得难以接受。

    家住潍城区龙熙园小区的朱先生告诉记者,供暖收费时,他和妻子商量后决定不供暖了。可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前几天妻子查出怀孕了。为了让妻子安心养胎,他让妻子请了假在家里休息,可是让他们犯愁的事来了,家里没供暖很冷,长时间吹空调又不舒服。“我去热企咨询能否重新开通供暖时,被热企拒绝了。我把家里的情况进行了解释,热企才勉强同意给我们开通供暖,但要求我们缴纳全额供暖费。”朱先生说,虽然觉得这时缴纳全额供暖费“有点亏”,但是为了妻子也顾不上了。

    热企

    特殊情况可协商,但得缴全额供暖费

    供暖季开始以后,供暖费是不是还可以继续缴纳?当天,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城区部分热企。

    市热力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对于供暖费的收取和缴纳日期都有明确规定。考虑到部分市民身在外地或者由于其他特殊原因没来得及缴费,他们今年特意放宽了供暖费的收取时间,日期截止到11月30日。超过这个日期将不再接受供暖缴费,也不再给新的用户开通供暖。

    潍坊泰和热力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规定,供暖费的收取和缴纳在超过了规定日期后将全部结束。考虑到部分市民可能因为特殊情况会延迟申请供暖,他们可以为用户申请开通,但前提条件是必须缴纳全额供暖费,否则将不予开通。

    潍坊华潍热电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同样表示,原则上在规定的收费时间结束后,将不再接受供暖缴费。但是如果遇到特殊情况,他们也可以为市民开通供暖,前提也是必须缴纳全额供暖费。“即便用户申请的时候供暖季已经过了一半,同样得缴纳全额供暖费,否则将不予开通。”这位负责人说。

    潍坊万潍热电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民确实因为特殊情况没能在规定时间内缴费的,还可以向他们提出申请,前提是必须缴纳全额供暖费。

    市民

    全额缴费不合理,希望能按天数算钱

    采访中,不少市民对中途供暖却要缴纳全额供暖费表示很不理解,部分市民因此对中途供暖望而却步。

    家住潍城区鲁发名城小区的李先生对记者说,今年1月份他曾想中途供暖,当咨询得知需要缴纳全额供暖费的时候,他想都没想就放弃了。“供暖季都快过去一半了,却让我缴纳全额供暖费,实在是太不合理了。我觉得是热企故意刁难,所以再也没提出申请。”李先生说,今年他早早就缴纳了供暖费。

    “我觉得这种中途申请供暖,却被要求缴纳全额供暖费的做法很不合理。”家住潍城区安顺苑小区的胡女士说,供暖季已经过去了很长时间,却要收取全额的供暖费,有些强人所难。如果能够按天数来收取,会更合理一些,大家也都可以接受。

    不过,也有不少市民觉得,既然供暖缴费时间都有明确规定,最好还是在要求的时间内进行缴费。“这样延迟缴纳供暖费,肯定会给热企的工作造成一些不必要的麻烦,而且也会影响其他正常时间内缴纳供暖费的市民的利益,热企的做法有道理。”家住高新区新华苑小区的杜先生说。

    燃热办

    按时缴费才能方便热企进行准备工作

    中途想供暖,热企是否有权拒绝开通或者收取全额供暖费?市燃热办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供暖费的收取,我市有明文规定,一般是在每年的9月1日至10月31日期间。特殊情况的,可以和热企进行协商,拖后一段时间缴费。只要超出了规定的收费时间,热企有权拒绝收取。

    这位负责人解释说,热企为市民进行供暖,并不像表面上看到的那么简单,而是需要提前做大量的准备工作,包括储存煤炭、提前打压、官网维修等。只有在规定时间内收齐供暖费,热企才可以根据收费情况和供暖户数,进行煤炭、热源储备等。

    另外,热企需要提前对供暖用户进行打压试水,对于没有缴纳供暖费的用户则要关闭供暖阀门,这些工作都得在供暖季开始之前进行。有些用户由于没有在规定时间内缴费,已经被热企“断管”,假如供暖开始以后再想缴纳供暖费,热企需要重新进行“接管”,这时候需要停暖,肯定会影响其他供暖用户。

    此外,现在热企的供暖费多数由银行代收。假如供暖季开始后有市民想开通供暖,热企需要单独和银行进行协商,同样会面临非常多的麻烦。

    针对热企对中途供暖收取全额供暖费的问题,这位负责人也进行了解释。我市采暖期的供热价格计算方法是按照整个采暖期120天的平均成本统筹计算出来的。在供暖前期,天气相对暖和,供暖成本自然会低一些,到了中后期,随着寒冷天气增多,供暖成本则要相对高一些。

    对于有市民提出的缴纳一半取暖费供两个月,显然是不可能的。热企不会答应,作为供热主管部门同样禁止,这样不仅热企受到影响,而且会扰乱整个供热秩序。

    “供暖是一套系统工程量非常浩大的民生工程,假如都这样中途随意加入进来要求缴费供暖,肯定会扰乱供热秩序,酿成严重的后果。”这位负责人说,因此原则上禁止供暖收费结束后市民再去缴费的情况。假如确实有极为特殊的原因,市民可以和所属的供热企业进行协商。

    本报记者 赵春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