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访高密市委书记卞汉林

攻坚破难,高密怎么干?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4-27 16:56:41

      今年是省、潍坊市既定的“重点工作攻坚年”。前段,省和潍坊市召开了“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省提出九大改革攻坚行动,潍坊市提出十大重点工作攻坚战,充分体现了以攻坚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决心。攻坚破难,高密市今年将怎么干?4月23日,记者采访了高密市委书记卞汉林。

      记者:感谢卞书记接受我们的采访。我们注意到,2019年,在潍坊两次观摩点评和年度综合考核中,高密均居潍坊8县市第3名,综合考核等次由2018年“良好”提升为“优秀”,创下了近年来最好成绩。高质量双招双引提升了4个位次;7项重点工作表彰中,获得高质量双招双引、平安建设、脱贫攻坚和污染防治攻坚4个方面的单项表彰。对这个成绩,您怎么看?

      卞汉林:成绩令人振奋鼓舞,这个成绩的取得,是全市上下广大干部群众团结拼搏、共同奋斗的结果。2019年,高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动能转换、产业升级;坚持融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改革攻坚,破解发展瓶颈,经济社会发生了一系列深刻变化。

      成绩固然可喜,但更重要的是要通过考核看到差距。在这次考核中,乡村振兴、提升城市管理、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等指标,我们在潍坊排名靠后,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反思、扭转被动。要紧跟考核指挥棒,按照“对标找差距、提标创一流”要求,巩固和拓展优势项目,突破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短板弱项。

      记者: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的形势不同以往、异常特殊,严峻性、复杂性、多变性超出预想和预期,对此,您怎么看?

      卞汉林:我们的确正面临着从未经历过的复杂局面。越是在艰难的时候,越要拿出攻坚的气势、攻坚的劲头,在当前形势下,哪个地方能率先打开局面,哪个地方就能化危为机。

      不管外部环境怎么变化,我们都要立足加快高密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把目标聚焦到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一个目标定位、六大重点任务、三大战略举措上来,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精准性和科学性。

      工作推进中,要牢牢把握两个方面,一是树牢底线思维,二是坚定必胜信心,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知道底线在哪,知道最坏的可能是什么,提前应对化解、赢得工作主动。立足高密各方面的特点,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增强谨慎之心、底线思维,高度警惕境外疫情输入风险,高度警惕经济下行压力带来的稳就业风险,高度警惕企业资金链断裂带来的金融风险,高度警惕历史遗留问题、特殊群体与疫情冲击叠加导致的社会矛盾激化风险,高度警惕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带来的社会治理风险;高度警惕个别冲击社会道德底线问题带来的舆情风险,高度警惕和防范某一个风险点暴雷,带来的区域性连锁反应,甚至是向政治领域传导扩散的风险。非常之时更要担起非常之责,这种压力、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打赢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主要经济社会目标的决心坚如磐石、坚定不移。省委、潍坊市委部署的重点工作任务明确具体,必须高标准落实,市委确定的思路目标、部署的重点工作,必须不折不扣、不讲条件地完成。我们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千方百计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抢时间、保进度,坚决完成确定的目标任务。

      记者:攻坚是今年工作的主基调。高密具体有哪些举措呢?

      卞汉林:具体工作中,我们主要是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要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走在前列”是高密市委确定的奋斗目标。我们要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谋划和推进今年各项工作,都要以“走在前列”来定位目标、提升境界,每个部门、每个单项都要走在前列,带动全市整体工作走在前列。今年我们各项工作在潍坊市要确保前三、力争更好成绩,主要指标要超过潍坊市平均水平。

      第二,要紧扣全年工作的整体安排。紧紧围绕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六大重点任务”攻坚。临港经济区规划建设,要作为今年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突出争取省和潍坊市政策支持,全力突破国土空间规划调整、潍坊综合保税区东片区设立,加快推进起步区建设、与青岛路网对接和青建智能建造产业园等支撑项目落地,推动各项工作全面起势。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关键是把握疫情对产业链、产业生态带来的深刻影响,引导企业积极适应市场需求,着力提升产业层级,加快调整产品结构和销路,促进产业体系优化重构。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重点是补水利、能源、道路、智慧城市等基础设施短板,以聚力“四城同创”牵动城市管理整体水平提升。乡村振兴,要突出镇街区品牌特色打造,全力突破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建设,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社会治理创新,关键是标本兼治、系统治理,把解决群众诉求、化解历史遗留问题与体制机制建设同步推进,加快构建现代化社区治理体系。改善和保障民生,重点是补短板、保基本,紧盯群众在教育、医疗、社保、养老等领域诉求,扎实办好32件民生实事,切实提升老百姓获得感。

      第三,要全面完成省市部署的攻坚任务。对省确定的九大攻坚53项重点任务、潍坊市确定的十大攻坚41项重点任务,对应潍坊市成立27个工作专班,建立专班对专班机制,提前谋划,全程对接,全面抓好落实。

      第四,要着力解决一批事关高密发展全局的重要问题。

      记者:高密今年要全力突破十大重点攻坚任务,能介绍一下有关情况吗?

      卞汉林:好的。前段时间我们通过深入调研、反复论证,确定了今年全力突破的十大重点攻坚任务。一是开展省、潍坊市重点项目争取攻坚,努力在进省市重大重点项目笼子上实现大的突破。二是开展突破“双500强”和外资项目攻坚,压实镇街区、部门和国有企业责任,充分发挥20名“招商大使”作用,加强专业化研究、精准化招引,全力加强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确保实现引进1个世界500强项目、4个中国500强项目、1个百亿元以上项目的目标。三是开展项目拆迁和历次拆迁尾留清零攻坚,对市级重点项目、重点片区,继续采取大兵团作战的方式,集中优势资源攻坚;对历次拆迁中尾留,确保今年应清尽清、全部清零。四是开展企业上市和金融风险化解攻坚,紧盯拟上市企业,制定详细的推进计划,逐企业落实个性化辅导方案,着力破解突出问题,尽快在企业上市融资方面取得突破。五是开展重点片区、项目能源保障攻坚,尽快编制全市能源发展中长期规划,落实今明两年的能源建设计划,抓紧上马开发区热电联产项目,加快推进生物质热电联产、孚日电厂热电联产项目,全力破解产业发展的能源瓶颈。六是开展规范整顿市场秩序攻坚,在前期专项打击行动取得良好成效的基础上,继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瞄准制假售假、商标侵权等违法犯罪行为,全力侦破一批案件、摧毁一批窝点、严惩一批犯罪分子,进一步优化全市市场秩序和经济生态。七是开展群众诉求解决满意度提升攻坚,对群众诉求重点领域逐个梳理分析,找准症结、对症下药,特别是对责任不清导致的“无头案”,从体制、职责、作风、能力等方面综合施策破解这一顽症,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八是开展污染防治提升达标攻坚,以水污染防治和大气环境治理为重点,树立系统观、抓住关键点、打好组合拳,逐企业、逐行业制定落实整改措施,坚决打赢生态环境治理翻身仗。九是开展无人管理小区规范化管理和老旧小区改造攻坚,以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为切入口,全面落实物业管理、党组织建设、配套设施改造,用创建的办法打造一批示范社区,尽快构建现代社区治理体制,推动社区治理水平全面提升。十是开展整顿城市店外经营攻坚,集中开展“百日攻坚行动”,按照严格标准,逐条街路、逐个门头清理整顿,严管重罚、强力治乱,推动城市秩序实现明显改观。

      记者:今年的发展形势错综复杂、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如何守住底线,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关系到我们每个人。对此您怎么看,高密将怎么干?

      卞汉林:针对今年形势,我们将把守底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风险防范化解贯穿工作全过程,以稳托住各项事业发展底子。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快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秩序。当前,国内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但防范境外输入的压力持续加大,要保持清醒头脑,克服麻痹思想,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在策略上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在方法上要坚持“可知可控、精准防控”,把各项基础性工作做得更加精细精准、严格扎实。

      (二)全力抓好经济运行。今年的经济工作,围绕经济运行这条主线来展开,突出抓好投资、出口、消费,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保出口方面,重点是加强进出口额前20名企业调度,动态监测产能恢复、在手订单履约和新签订单情况,“一企一策”精准解决出口通关、国际物流、检验检疫等问题,坚决保订单、保交期,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促消费方面,抓紧研究出台促进消费的意见,组织企业举办多形式让利促销活动,推出多样化便捷式服务,推动商贸流通、酒店餐饮等重点服务领域全面复业。加快实施电商拓展提升计划,支持电子商务、社区服务等新业态发展,以线上消费带动线下消费,进一步释放压缩的消费潜力。扩投资方面,紧盯“五个十”重点项目,强化领导包靠、专班推进、全要素保障,全力以赴抢工期、赶进度,推动签约项目快落地、落地项目快开工、在建项目快投产。

      (三)确保完成全面小康社会标志性任务。打好“三大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必须不折不扣完成。精准脱贫攻坚战,组织帮扶责任人深入开展入户大走访,做好因疫情导致生活困难群众的帮扶,着力推动部门行业政策落实,健全返贫和新致贫动态防控体系;全面开展“拉网式”专项检查,加强扶贫全面审计,严格抓好问题整改落实,确保5月底前清零;深入开展产业项目评估工作,推动扶贫项目9月中旬全面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充分借助省“四进”工作组的力量和优势,积极做好配合服务,对全市污染防治进行全方位排查,逐行业、逐企业分析诊断;针对工作组反馈问题,逐一拿出方案,逐一跟踪督办,突出抓好橡胶轮胎、安防等重点行业清理整顿,集中开展好燃煤、餐饮、扬尘等专项治理,确保全面整改、全面达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高度警惕疫情可能引发的资金链断裂、担保圈风险,全面排查企业风险点,提前介入、化小化早,对重点风险企业逐个制定方案、全力破圈解链,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四)保障和兜住民生底线。高度关注和防范疫情给民生带来影响,从群众最需求最紧迫的事情抓起,摸出底子、盯紧靠牢、保障到位。经济下行最大的风险是大量失业,我们将密切关注、动态掌握企业生产运营情况,科学分析、超前预判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特别是对可能出现的失业风险,提前制定预案,做好充分准备,确保稳妥处置。着眼提高疫情防控救治能力,扎实开展医共体建设试点,突出抓好第二人民医院新院区、传染病专科病区、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加快镇、村医疗卫生机构改造提升,推动医防融合、防治结合,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对特殊困难群体,统筹发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综合保障作用,全面落实低保、医保等社会保障政策,特别是对孤寡老人、精神障碍患者、困难儿童等,一一精准排查、全面动态掌握,严格落实包靠责任,做好走访探视和必要帮助,确保平稳度过特殊时期。

      (五)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突出抓好三个方面。一是全力做好信访维稳工作。针对重点人员、重点群体,超前预判,及早行动,周密做好化解稳控工作。确保省交办5年以上案件全部“清零”,进京访下降50%以上,一次性结服率达到90%以上。二是全面强化安全生产。针对企业复工复产中安全管理薄弱环节,进一步抓严抓实各项安全生产措施,突出抓好交通、化工、项目建设等领域隐患排查治理,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事故。同时,要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提前制定防汛预案,突出抓好潍河防洪治理、北胶新河和城北水库除险加固、王吴水库清淤等水利工程,紧盯胶河流域治理,加强防洪物资准备和涝洼区治理,确保全市安全度汛。三是加强舆情管控。健全舆情危机应对处置机制,进一步加强情报搜集、风险评估、矛盾化解,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严防发生冲击社会底线的事件。

      记者:要实现重点工作攻坚项项有落实、有战果,首要在队伍、重点在组织、关键在办法。对干部作风建设上,高密今年重点做哪些工作?

      卞汉林:我们提出,各级各部门要持续解放思想、改进作风,保持战时状态、战时标准、战时纪律,全力以赴实现既定目标。

      一要敢于担当。评价和检验担当的标准,主要落实在四个方面,就是“争、保、放、投”。“争”就是向上争取,发改、工信、商务、财政、金融、国土、交通等重点部门,今年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对上争取上,主要负责人牵头,组建懂业务、善沟通、会对接的工作专班,紧盯上级动态信息、紧盯政策变化、紧盯关键人和关键点,有针对性地研究策划承接落地,把更多发展资源争过来。“保”就是要牢固树立保稳定首先保就业、保就业必须保企业的理念,在必要时候,果断出手,千方百计与企业一道稳企稳产、渡过难关。“放”就是把应对危机转变为强弱项、补短板的有利时机,紧紧围绕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着眼未来发展布局,下决心开工一批城市综合配套、生态环保、公共卫生、能源水利等重大基础项目,加快推进胶河综合改造、康成大街东拓等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工程。“投”就是在关键时期,国有企业要在稳定预期、刺激市场上主动担当,切实发挥稳的托底作用和投入的骨干作用,善于引导、组织和撬动民间资金,带动拉动重点项目、重大平台,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二要战时措施。各方面要以战时和实战的要求,紧紧围绕“早、快、准、狠”四个标准,超常规展开工作。“早”就是见事早、行动早,抢主动、占先机。既定工作早安排、早动手、早见到实物工作量,风险防范早排查、早预警、早处置。“快”就是保持起步就是冲刺的状态,常规工作倒排工期、正排工序,制定时间表、路线图,严格按照周、月和季度的时序节点调度、考核。对新问题、新需求打破常规、特事特办,千方百计抢时间。“准”就是围绕具体任务,一事一策、一项目一专班,选准攻坚的人、找到攻坚切入点、拿出切实管用的办法。“狠”就是落实坚决有力,以斩钉截铁的力度,抓工作一步到位、清出底子,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机关头豁得出来。

      三要创新机制。市级层面主导,逐项攻坚任务建立跨层级联动、跨部门协同、跨领域集成的推进机制,按照“牵头负全责,协办为必办”的要求,建立从项目策划、日常调度、问题解决到效果集成全链条、闭环式流程,发挥系统作战、一体攻坚效能。实施专班推进、项目管理,明确分管领导、牵头部门、配合部门,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坚持“不落实就是失职、梗阻即免职”,对完不成任务的,单位不评优、干部不提拔;对明显不适应工作节奏、拖全市后腿的部门单位,推进嵌入式巡察监督,点对点整改提升。

      四要改进作风。干部队伍是攻坚主力,必须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精神,切实提高落实力。去年以来,我们深入推进“1+4”工作,全市党员干部精神状态明显转变,今年要继续围绕重点攻坚任务建平台、摆擂台、搭看台,大力弘扬在信访攻坚、全员创卫、精准脱贫、疫情防控和化工园区拆迁中塑造和形成的担当、协同、奉献精神,在干中锤炼过硬作风。

      记者:谢谢卞书记接受我们的采访,祝高密发展越来越好。

      卞汉林:谢谢。踏平坎坷成大道,越是艰难越向前,决战决胜的任务已经非常紧迫,高密全市上下将以志在必胜、干则必成的信心决心,同时间赛跑、与困难决战,以重点工作攻坚带动全市发展走在前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市作出新贡献!(潍坊日报社融媒体中心 潍坊新闻网记者 毛德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