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经济开发区卫生院开展“4.26疟疾宣传日”宣传活动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4-30 09:54:20

      2020年4月26日是第十三个疟疾宣传日,当前全国新冠肺炎进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关键阶段,同时,2020年也是我国消除疟疾的目标年,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消除疟疾控新冠,同防输入再传播”。为谨防境外输入性疟疾的传播, 4月26日经济开发区卫生院在彭庙子集贸市场开展了宣传活动。

      疟疾的定义

      疟疾俗称“打摆子”、“发疟子”,是通过蚊子叮咬传播的传染病,主要症状包括发冷、发热、出汗、全身酸痛等。病情严重的患者还会出现谵妄、昏迷和休克,以及肝、肾功能衰竭,如不及时救治,有可能因病情延误而危及生命。

      疟疾的治疗

      疟疾是一种可治愈的传染病,在治疗上已经有很多高效的抗疟药,只要病人积极配合,做到早就诊、早诊断、早治疗,就可以早康复。出现症状后及时就诊、早作诊断、规范用药是治疗疟疾的关键,否则很容易造成病情延误,导致重症和死亡病例的发生。

      疟疾的预防

      预防疟疾最好的方法就是防止蚊子叮咬。去非洲、东南亚等高疟区人员,一定要采取措施防止蚊子叮咬,户外活动时穿长袖衣裤、涂抹驱蚊剂,睡觉时使用蚊帐,关好纱门、纱窗,室内用蚊香薰蚊或灭蚊药喷洒。另外,要随身携带抗疟药,以防境外医疗条件较差获取抗疟药困难时应急之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