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潍城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线上线下”齐用力助推现代化高品质强区建设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7-09 17:25:22

      近日来,潍城区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视频会议功能,对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商务局等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了线上学习巡听。会上,有关单位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这一主题,集体学习了相关文件精神,并进行了研讨交流,切实拧紧了思想上的“总开关”,不断增强了各级抓管党治党的责任感和自觉性,确保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从线下实地巡听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巡听,这是潍城区完善落实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巡听制度、探索创新巡听方式的一项重要举措,更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的生动实践。近年来,潍城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贯穿始终,充分发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带动作用,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特别是今年以来,潍城区根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坚持“线上线下”齐用力,不断提升区委中心组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放大优质资源,优化发展环境,加快塑造推动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奋力开创现代化高品质强区建设新局面。

      用好用活“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动“云学习”成为新时尚。以深化全民学习、打造“云学习”品牌为着力点,努力在创新学习形式、推动线上线下一体化上取得新成效。线上带动“绝大多数”,坚持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作为强化理论武装工作的重要平台和有力抓手,潍城区委中心组成员走在前列、广大党员干部全面参与,在创新开展“学习强国一帮一,党员带着群众学”“全民学习月”等活动的基础上,探索实行网格化管理、学习组长负责制、评选激励机制等学习模式,广泛向基层群众宣传动员,对群众“一帮到底”,引导广大群众充分利用学习平台丰富的政策理论资源,通过“学习强国”视频会议等形式开展学习活动,加强在线学习,有力带动了全民学习的新热潮。线下抓好“关键少数”,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头作用,今年以来,区委中心组举办集体学习、研讨交流、辅导讲座10余次,带动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开展学习研讨交流80余场次。重点加强对基层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指导督促,在去年建立学习巡听制度的基础上,今年又在全市率先利用“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实施了线上学习巡听,把研讨交流活动搬到网上,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巡听模式,开展现场直播、远程指导,切实增强巡听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目前,已对3个街道党工委和13个区直部门党组开展了学习巡听,真正实现中心组学习巡起来、实起来、热起来。

      激发学习活力,推动中心组学习成为新常态。始终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首位、贯穿始终,严格执行潍城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印发公布区委中心组成员及学习秘书名单,进一步明确相关职责,推动学习责任落实。始终坚持先学一步、多学一点、学深一层,潍城区委中心组成员率先垂范,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面从严治党、国家安全观等有关重要论述,不断创新中心组理论学习形式,采取专家授课、学习交流、专题研讨等形式,广泛开展针对性强、接地气的学习活动。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健全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专题调研、破解问题等制度,完善“中心组成员学习落实档案”,认真做好中心组每次的学习签到、学习记录、考勤管理、档案整理等工作,切实做到有学习计划、有学习考勤、有学习记录、有研讨发言等。严格考勤制度和补课制度,中心组成员因开会、出差等特殊原因不能参加中心组学习的,除履行请假手续外,还要主动进行补课自学,切实把中心组学习由“软任务”转化成“硬约束”,带动全区形成良好的学风和务实的作风。

      坚持学以致用,推动学习成果转化成为新优势。积极推行“破解问题学习法”“持续系统学习法”,区委中心组成员每人确定了至少1个调研题目,重点围绕“开放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双招双引”、社会治理创新等方面,广泛组织开展调研活动,着眼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重在发掘出、分析透、处理好现实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难点、热点问题,提升理论联系实际、指导实践的能力。坚持定期深入一线、把政策带到一线,与广大群众面对面交流、实打实“解疑”,推动实现学习成果有效转化。特别是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了多种多样的送思想送理论活动,去年以来,区委中心组成员带头开展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集中宣讲活动,着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强区的实际成果。充分发挥文化引领的凝聚人心、潜移默化作用,充分借助辖区内十笏园文化街区、潍县战役党性教育基地等知名文化活动场所,以及区内多处省、市级社科普及教育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利用喜闻乐见的群众文化活动,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效融入到了群众生活中。近年来,组织举办了“潍县古城过大年”、十笏园新春文化灯会庙会、社区文化节、陈介祺艺术节、陈介祺金石文化周等特色活动,深受广大群众喜爱;今年又举办了潍城区文化旅游节、文化惠民演出、第四届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创新开展了“文艺进百村入万户”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变“送文化”为“种文化”,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