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潍坊滨海旅游集团(国投集团)党委 | 党建引领打造“红色引擎” 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再谱新篇

来源:潍坊滨海旅游集团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10-15 15:40:00

  2020年是旅游集团深化国企改革的关键之年,今年以来,集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厚植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独特优势,强根铸魂,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深度赋能集团经营发展,谱写了党建业务融合发展新篇章

  强根:聚焦“两个一以贯之”

  增强党建服务大局引领力

  集团党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的要求,把党建引领渗透到国企改革全过程,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一是全面落实“党建入章”要求,集团党委紧跟综合改革进度,逐步实现集团公司及各权属公司党建要求写入公司章程,从顶层设计层面确立了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地位,确保党的领导与法人治理相辅相成。二是优化重大事项决策机制。制定《“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党委议事规则》,严格履行重大事项党委会前置研究讨论程序,截至目前,集团党委召开党委议事会议27次,研究讨论涉及集团经营发展重大事项190余项,充分发挥党委把关定向作用。三是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机制,在集团综合改革过程中,同步调整了集团董事会和党委会成员,推动不同治理主体在重大事项决策中优势互补。

  铸魂:聚焦“两个覆盖”

  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力

  一是优化党委职能部门。结合集团党建工作的发展实际,在职能部门机构调整设置中,统筹考虑职能发挥和归口管理,整合党群办和人力资源部,重组设置党群工作部,更好发挥“党管干部、党管人才”职能;整合纪委办和审计部门合并成立纪检监察部,充分发挥纪委监督检查职能。

  二是集团党委在推进子公司并购重组、瘦身强体的同时,根据业务板块分布特点,规范调整设置基层党组织,调整后党委下设3个党总支、10个党支部,实现党的组织和党建工作两个全覆盖。

  赋能:聚焦“两个作用”

  凝聚高质量发展向心力

  集团党委围绕主责主业,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在党建业务融合上做文章。一是党建助力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围绕集团战略发展目标,紧紧扭住项目建设这个关键支撑,强化党建引领,既集中力量、集中资源抓新开工项目建设,又全力以赴、不折不扣抓工程项目历史遗留问题整改。针对集团前期工程项目历史遗留问题,集团党委坚持问题导向,多次专题调度,组织成立工作专班,全面查问题、定措施、签协议、抓整改;建设公司党支部以支部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支部班子,围绕工程项目重点、难点问题成立党员突击队,划分党员责任区,不等不靠,以过硬作风推进项目建设重点工作。二是党建激发人才工作新活力。近日,集团承办的潍坊市旅游饭店行业技能竞赛在滨海城市艺术中心圆满落幕,来自潍坊各县市区旅游饭店业专业技能人才以赛促学、切磋技艺,集团多名专业技能人才在竞赛中大显身手,蟾宫折桂,人才交流平台进一步夯实;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先试先行,涵盖中西式烹调师、中西式面点师等多个工种,技能人才成长渠道有效畅通;会议接待中心党支部共产党员王奕翔成功入围2020年度齐鲁首席技师,成为滨海区第一个自主培养的省级首席技师,推动招才引智工作再上新台阶……这些人才工作的新成效源于集团党委对“党管人才”原则的高效落实。综合改革以来,集团党委立足人才工作重点任务目标,坚持“一把手”抓“第一资源”,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做了大量工作。通过发挥政策优势、创新体制机制、整合力量、营造积极的选人用人环境,提供人才成长服务等措施,进一步推动人才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三是党建引领金融业务创新发展。集团党委制定《金融投资业务操作流程管理办法》《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加强党组织对国有资产的管理和监督,为加强金融风险防范筑牢第一道防线,同时结合集团发展资金需求,坚持内强管理、外谋发展空间,探索保理、融资租赁、基金等多种金融业态,通过股权、债券、信托、资管等多种方式丰富募资途径,满足融资需要,为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