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诸城桃林镇卜板台村的脱贫致富路:茶香、果香、玫瑰香,香气逼人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0-21 15:54:22

  诸城市桃林镇卜板台村是省定贫困村。近年来,在桃林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卜板台村根据村实际情况,制定了“南果、北茶、村加工”的发展思路。走进卜板台村,扑面而来的是香气逼人的茶香、果香、玫瑰香,沁人心脾,令人陶醉。

  

  发展特色农产品多样化

  为解决贫困落后的局面,卜板台村依托良好的山水自然优势和传统的果茶发展基础,确定了发展特色果品种植和乡村旅游的路子。镇领导干部带领村干部逐户做工作,发动村干部率先发展果茶种植。为扩大种植规模、规范高效管理,桃林镇党委政府积极吸引工商资本下乡,加快特色农业园区建设,按照“高效、优质、特色”的原则,先后建设了金地源休闲农庄、千亩玫瑰园种植基地两个特色农业园区,重点推广种植茶叶、樱桃、火龙果、玫瑰等高效农业经济作物,不断加大园区种植规模,拓展农业种植面积,形成具有特色的农业产业体系。同时,把村民充分融入到产业发展的链条中,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在园区打工、发展特色种植和农家乐等方式实现增收致富。

  

  拓展延伸农产品产业链

  康馨玫瑰园由诸城康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集玫瑰种植、育苗、产品开发、产品深加工、生产销售和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农业综合项目。配套园区服务设施,建设育苗区、游客接待服务中心、玫瑰产品深加工区、婚纱摄影基地等。园区主要从事食用玫瑰的育苗、种植,食用玫瑰系列产品加工销售,带动了周边100余户农户发展玫瑰种植,玫瑰花每亩盛产期可达600-800公斤,每亩地年收入近1万元。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开发出玫瑰茶、玫瑰酒、玫瑰酱、玫瑰饼、玫瑰露及高档玫瑰精油产品。玫瑰系列产品均已上市,受到消费者的喜爱,有效提升了农产品附加值和持续发展动能,实现了村民增收致富。

  

  扩展扶贫资金多方渠道

  为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巩固脱贫成效,卜板台村自2015年以来,共获得上级拨款和各界捐款共计596万余元。其中上级专项扶贫资金70万元,卜板台2015年乡村旅游配套设施建设项目投资40万元,2016年优质果园园区建设项目30万元;诸城市发改局出资15万元硬化了村内道路6条;惠发食品投资148万元修复生产路7000米、修建排水沟护坡1600米、拦水坝和大口井6处,配套大功率水泵、抽水机,整修改造房屋、停车场,建设党群服务站并配套相关设施,进行村内亮化,拓宽加固爱心桥一座,发展果茶农业园区;市农开办投资290万元用于卜板台小流域治理项目;市水利局投资45万元对卜板台水库进行了扩容加固;市体彩中心投资8万元用于安置健身器材;镇政府投资40万元打造仿古一条街及园区基础设施建设。

  据悉,截至目前,卜板台村已发展金地源休闲农庄、千亩玫瑰园、果茶示范园现代农业园区3家。卜板台村的茶香、果香、玫瑰香,香飘万里,每逢周末节假日就有来自各地的游客到这里旅游体验,卜板台村也从一个落后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先进村。(潍报全媒体记者 孙瑞荣 通讯员 孙娟 张拥)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