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峡山有机生姜喜获丰收,姜农笑开颜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0-26 15:03:22


 
  眼下正是大姜的收获季节,10月26日,在潍坊有机姜融合创新产业园有机姜种植大棚内,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忙碌的收获新姜,享受丰收的喜悦。“今年的姜比去年还好,不仅产量高,质量也好。”赵汝贵是前甘棠村的村民,平时负责有机姜的管理工作,他对记者说,有机姜的种植模式比较先进,他们日常管理不像管理大田姜那样费力,而且因为采用生姜基质栽培,大大降低了收姜的难度,提高了收姜效率。

  据了解,生姜基质栽培采用了两项国家发明专利和九项实用新型专利,利用设施栽培,采用长白山野生松塔皮粉碎同木粉及有益菌复配的专利配方,装入独立的种植袋中,起到物理隔绝的作用,彻底摆脱生姜病虫害的困扰,产出有机标准的高质量农产品。

  “今年有机姜能够大丰收,得益于管理更精细、经验更丰富,连续两年的成功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我相信有机姜会越来越好。”张其录老师谈起今年的收成,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谈起未来的发展,依然信心十足。

  今年五月份,脱毒姜苗育繁推中心正式投入使用,该中心与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潍坊兴旺种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设,主要培育脱毒姜苗,降低镰刀菌害,达到增产增效目标。主要分为实验基地、驯养基地、培训基地、转化基地四个部分,年可培育脱毒姜苗100万株。

  为助推生姜产业不断拓展升级,潍坊有机姜融合创新产业园成立生姜产业研究院,聚集了以世界著名育种专家张兴平、兴旺种业首席科学家王喜萍博士为代表的一批海内外专家学者,和以峡山区有机姜产业发展总顾问张其录老师为代表的本土专家学者,为全区有机姜的发展创新提供了智力支持。

  “我们将在基质栽培、脱毒姜种推广、课题研究等方面精耕细作,致力打造成面向全国乃至全世界的脱毒姜苗和有机姜供应基地。”园区负责人孙建涛说,潍坊有机姜融合创新产业园将成为峡山乃至潍坊有机姜产业发展的核心支撑,为推动现代农业质量高端化、体量规模化、产品标准化、营销品牌化,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注入新的动力。(潍报全媒体记者 孙瑞荣 通讯员 曹龙)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