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80分钟! 16400吨桥梁华丽转身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0-11-06 16:30:45


桥梁在施工人员操作下开始转体。

  11月5日凌晨,历时80分钟,由中铁十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国道309青兰线坊子流戈庄至潍城潘里段改建工程上跨胶济铁路桥顺利完成转体。转体施工的完成,标志着国道309青兰线上跨铁路桥工程进入最终冲刺阶段。该桥建成后,国道309上述路段将实现全线贯通。

  11月4日晚10时30分许,位于城区胜利西街与拥军路交叉口东南方向的施工现场灯火通明,施工人员在为桥梁转体做最后的准备。胶济客运专线、胶济铁路东西向穿过施工现场,“T”字型的巨大桥体与铁路线并向矗立,用来承重的墩柱下方是一个圆盘形的转体结构。

  据该项目负责人李永富介绍,国道309青兰线上跨铁路桥工程总投资额8650万元,由中铁十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桥梁采用的是(65+65)米的T型转体刚构桥,先平行于铁路对桥体浇筑成型再转体,最后进行边跨现浇合龙。因转体过程需要跨越胶济客专下行、上行及胶济线下行、上行共计四条铁路,属于铁路营业线II级施工。本工程采用转体施工工艺,平行铁路现浇施工,减少对铁路运行的影响,能有效保证铁路行车安全。

  “桥面全宽31.2米,转体重量16400吨,平转角度86.3°,正式转体施工预计耗时90分钟。”李永富说,如此庞然大物完成转体,需要对转体系统下滑道等的平稳性精度进行严格测控,两侧箱梁需要进行平衡浇筑,浇筑方量、结构线形控制同步进行,防止偏滑。

  随着指挥长下达转体命令,晚11时10分,桥梁转体正式开始。随着工作人员的操作,重16400吨的转体桥在2台千斤顶牵引下,沿顺时针方向缓缓转动。5日凌晨0时30分,转体桥在顺时针旋转86.3°后,成功与两侧引桥完成对接。据悉,转体桥自今年4月底开始建设,10月30日已具备转体条件。转体施工的完成,标志着国道309青兰线上跨铁路桥工程进入最终冲刺阶段。

  记者从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获悉,国道206东外环路坊子段铁路桥已于10月底完工,并完成交工验收,东外环路实现全线贯通。国道309青兰线上跨铁路桥建成后,国道309青兰线坊子流戈庄至潍城潘里段也将全线贯通。届时,国道206、国道309在我市将由穿城改为绕城,对于完善区域路网布局,优化路网结构,提升公路安全水平,发挥路网整体效益将起到积极作用。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周晓晴/文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