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真诚关爱 助流浪汉与家人团聚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0-11-06 16:39:50


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给周先生送食物。(资料图)

  奎文区潍州路街道道口社区的居民们外出散步时,经常在道口新街白浪河大桥下面见到一名流浪人员。多年以来,这名流浪人员在此“安家”,晚上躺在大桥下面睡觉,还在此烧火做饭。如今,附近居民却见不到他的身影了。11月5日,记者采访得知,潍坊市基本民生保障服务中心(潍坊救助站)的工作人员与他经过三年接触,并耐心劝导,最近他终于同意返回老家。

  之前,有好心市民联系过市救助部门,也有市民拨打本报热线反映过情况,希望能帮助这名流浪者,让其回家。另外,长时间在这里生火做饭,也存在安全隐患。可是,这名流浪者似乎习惯了这种生活,很少接受他人的帮助。

  记者从附近居民的口中得知,这名流浪者姓周,平时不乞讨,也不跟人要钱,白天就去翻翻垃圾箱,基本不与人交流,有好心人给他吃的、喝的,他也都不要。总之,在居民心里,流浪者周先生和别的流浪者不一样,性格有些孤僻。

  潍坊市基本民生保障服务中心(潍坊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在几年前就得知了周先生的情况,多次想帮助他,可是发现他并不愿意接受救助。后来工作人员和潍坊爱心义工的志愿者多次接触周先生,发现他不抽烟、不喝酒,没有不良嗜好,有一定文化基础,还喜欢看书、看报纸,猜测可能是因为一些个人遭遇,性格变得孤僻起来。

  “最近三年时间,我们渐渐了解了周先生的性格和习惯,每年在中秋节和春节之前,我们都会去看望他,并尝试着让他回家,毕竟流浪生活也不是长久之计。”潍坊市基本民生保障服务中心(潍坊救助站)的工作人员说。

  直到最近,潍坊市基本民生保障服务中心(潍坊救助站)接到周先生的求助电话。原来,周先生的脚因意外受伤,无法正常行动,日常一日三餐都成了困难。

  面对周先生的求助,潍坊市基本民生保障服务中心(潍坊救助站)第一时间开展救助,将其送到医院,同时安排工作人员陪床照顾。在与他多次沟通后,周先生最终同意由潍坊市基本民生保障服务中心(潍坊救助站)帮忙联系峡山区的家人并护送其返乡。这次的意外受伤,似乎也给了周先生一个返乡回家的理由,结束了他多年的离家生活。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邓永杰/文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