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沂蒙山沟沟里的“淘宝镇”订单又爆满了!

来源: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12 10:55:11

  

  

  编者按:一辆辆物流车疾驰而过,打包流水线高速运转,4000家线上店铺同时下单,600家工厂赶制“双十一”订单......你很难想象到这样的场景会发生在沂蒙山北麓的“山沟沟”里。

  偏远小镇如何贴上“双十一”这个时尚的标签?总人口不足1万人的山村工业园如何创造十几亿营业收入?这还要从阿里巴巴全国淘宝村评选说起......

  临朐县寺头镇作为中国三大护栏生产地之一,在2019年,吕匣、箕子山、王庄3个村子入选“中国淘宝村”名单,寺头镇因此成为远近闻名的“淘宝镇”。

  

  不敢闯,就永远走不出穷山窝!

  在2010年之前,寺头镇箕子山村还是一个人均收入不足4000元的贫困山村,村民除了务农,就只能靠外出打零工补贴家用,心怀梦想的年轻人开始了艰苦的创业之旅。

  说起箕子山村的创业典范,人们总会提起冯建磊这个名字,他是山东金立铁艺制品厂的负责人,目前经营3家护栏生产厂、6家淘宝店铺,年营业额超4000万,拥有员工一百余人。 10年前,冯建磊还在县城的小工厂打工,不甘平凡的他萌生了创业的想法,没有技术,他就背着背包远赴河北、江苏,学习先进的护栏加工技术。

  2012年,他决心回乡创业。

  2014年,冯建磊建立第一家工厂。嗅觉敏锐的他抓住电商发展的有利时机,成立淘宝店,开始线上销售,公司业务得到飞速发展。

  “淘宝店极大拓展了公司产品销路,省去大量中间环节,而且大多是现款交易,有效解决了线下交易货款交付不及时的困扰。”冯建磊说。凭借网店带来的巨大效益,冯建磊公司的订单越来越多。

  像冯建磊这样的创业者还有很多,近年来在寺头镇逐渐形成了以吕匣、箕子山、王庄为中心的工业园区。园区包含600家护栏加工厂、500多家从事护栏生产的个体工商户。

  

  有了好政策,脱贫致富不是梦!

  近年来,随着大学生创业扶持政策的不断落地实施,越来越多的高校毕业生选择回乡创业,将先进的理念带回家乡,为家乡发展添砖加瓦。 “回乡创业可以享受无息贷款和减税等政策扶持,为我们初入社会的大学生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返乡大学生冯凯说。

  冯凯是众多返乡创业大学生中的一员,今年6月刚从山东大学电气工程专业研究生毕业的他已是2家护栏加工企业和3家淘宝店铺的负责人。据冯凯介绍,自己在大学的时候就开始经营淘宝店铺,凭借着对家乡的热爱,他不顾家人反对,毅然决定放弃大城市的高薪工作,返乡创业回报家乡。

  新鲜血液的注入,带来的不仅是劳动力,还有先进的经营理念和生产技术,90后、95后正在逐步成为“淘宝镇”的生力军,成长在互联网时代的他们玩起网络销售更是游刃有余。

  适逢“双十一”,年轻人发挥自身优势,将促销活动与自身产业相结合,大大增加了订单数量,产品更是远销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偏远小山村也经营起了国际贸易。

  

  别看是个小山村,我们也在“新旧动能转换”!

  背靠大树好乘凉。临朐县有着“中国铝业之都”的称号,坐拥江北最大的铝型材市场,得天独厚的产业基础和上下游配套形成了门类齐全、产业集群完备的高端铝业体系,为“淘宝镇”的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寺头镇生产的护栏多为铝艺护栏,由于临近铝型材产地,与从外地进口原材料相比,使用本地原材料每吨可节省成本2000元左右,可观的利润与低廉的成本催生了许多“家庭式”工厂,为原本在家务农的留守妇女和贫困人口提供了就业机会。

  以前在家务农一年到头也就三四千元收入的许光芹,在护栏加工厂里打工每天可以赚150元。“过去村民外出打工,现在村民回村创业!我们算是真正实现了在家门口赚钱的愿望。”许光芹说。

  据不完全统计,寺头镇护栏加工企业带动周边就业人口近一万人,现在更是逐步开展对外招聘,越来越多的打工者慕名而来。

  但是伴随着产业的不断壮大,环境污染问题日渐突出,生产所用的煤炭铸造炉让原本秀丽的山村蒙上了一层灰色的面纱,对居民正常生活产生了很大影响。

  2017年开始,寺头镇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淘汰效率低、污染大的煤炭铸造炉,大力实施“煤改电”工程,新建污染小、效率高的电炉,在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极大地改善了生态环境。

  “煤改电”过程虽然曲折,但是效果显著。改造过程中,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为实施“煤改电”的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实行1.5倍谷段电价补偿制度,保证企业利益最大化,赢得了一众好评。

  如今,人才留下了,村子活过来了,村民们富起来了。寺头镇“江北艺术护栏第一镇”“中国淘宝镇”的名号更加响亮。对于寺头镇未来的发展,村民都说充满了信心。

潍报全媒体记者:李国栋/文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