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队伍精干了,活儿干得更好了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1-13 14:40:53

  今年潍坊高新区迎来一件大喜事——华丰动力上市。这背后,离不开潍坊高新区金融监管中心联合多部门一起解决了该企业上市前的一个个“绊脚石”。

  去年12月28日,潍坊高新区体制机制改革全员竞聘正式拉开大幕。改革后,高新区金融中心由23人精简到13人,并将原来工信部门的地方金融监管任务也转了过来。人少了,任务重了,但部门考核却更好了,上次是“良好”,这次是“优秀”。高新区金融中心资本市场科的曲振已在该单位工作第七个年头,明显感觉到了身边同事的变化:服务企业意识更强了,与市场结合度进一步增强。

  破除条条框框,打破职级界限。今年,中国500强企业中国电子旗下文思海辉潍坊子公司落户潍坊软件园,实现了该园区中国500强企业招商引资零的突破。大家把目光都投向一名“80后”——高新区最年轻的园区负责人陈哲。

  36岁的陈哲去年通过竞聘从6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为潍坊软件园党委书记、主任。“新官上任三把火”,陈哲包靠企业走访调研,出台方案加快高企培育,如今正带领团队积极对接多家央企,“双招双引”进行得有声有色。

  马儿跑得快,全靠有人带。在潍坊高新区,科室副职以上管理岗位人员全部通过竞聘上岗。一批像陈哲一样想干事、能干事的人有了施展才华的舞台,为高质量发展激活新动能。

  “自去年以来,我区连续拿了8面全市‘双招双引’流动红旗,光今年上半年就已经拿了两次。”同样通过竞聘上岗的高新区投资合作促进局副局长王亮说。

  在潍坊高新区的采访中,记者听到最多的声音是大家服务企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更强了,从部门主要负责人到每一名工作人员,无一例外。原来大家伙儿想的是如何完成工作任务,现在想的是如何进一步提升服务质效,实现好上加好。

  为啥有这么大的改观?KPI绩效考核这根指挥棒起了关键作用。“每个季度考核一次,通过考核兑现绩效薪酬。”潍坊高新区党群工作部绩效考核科科长王衍纯说,该区对单位考核从优秀到较差共有四个档次,个人考核从优秀到待改进共有五个档次,不同档次分别对应不同的系数。

  其中,高新区投资合作促进局共有四位科长,按照比例只能评选一名优秀,大家的干劲都上来了。招商二科科长张玉江在今年上半年的评议考核中满票当选。说起张玉江来,局里的同事们都有一个共识:想要找到他,白天去他包靠的俊富健康小镇项目上,晚上就去办公室。

  风雨无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天天在项目上,比企业负责人都了解项目情况和进度,张玉江服务企业的精神是他的“加分项”。

  改革添动力,发展结硕果。潍坊高新区1-9月GDP增幅达9.8%,好于去年同期。

  “体制机制改革后,队伍精干了,活儿干得更好了。今年以来,潍坊高新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各项工作动力强劲、持续突破,一批重大重点项目顺利推进,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积蓄了充足动能。”潍坊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党群工作部部长贾延庆说。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孙瑞荣/文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