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手执笔墨惠乡亲 ——记范献褀和他的“毛协”团队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2-11 16:09:53

  初冬时节,沂蒙山区的原野犹如一幅天然的油画,五彩斑斓,分外迷人。

  山坳里,临朐县石家河生态经济区白家庄——一个仅有四十五户人家的小山村,因沂蒙老兵、县毛泽东书法艺术协会主席范献褀等一行七人的到来,顿时热闹了起来。

  “沂蒙老兵范献褀和县毛协的同志们,十分关心俺村的扶贫工作,连续几次来到俺村结对子,传播先进红色文化,帮俺打井、栽树、修路,帮助俺村脱贫致富,流了汗水出了大力!”拉起县毛协对白家庄村的帮扶来,村总支书记高永国的一席话道出了村民心中的无限感激。

  以沂蒙老兵范献褀为主席的临朐县毛协,于去年3月份正式挂牌成立。协会成立以来,在精心研习毛体书法艺术、传播红色文化的同时,积极投身社会事业,扶危济困,在当地传为佳话。

  扶贫济困的“老八路”

  范献褀在七十年代大学毕业以后入伍,在新疆空九军服役,艰苦难忘的部队边塞经历,使他对沂蒙老区有着特殊的情结,早在2016年他就以沂蒙老兵的身份加入到在战争年代为解放事业做出贡献和牺牲的白家庄搞扶贫。

  去年毛协成立以后,他把白家庄作为毛协的扶贫点,率领团队多次来到白家庄和沂蒙老兵们一起帮助村里修路4公里,打井2眼、种植桃、李、杏、山楂、梨等果树3万余株,绿化树木6000余棵,为果树除草、浇水、覆膜,并挨家挨户送去书画作品。白家庄92岁的老党员白奎吉在战争年代为大众日报社转移埋藏过印刷设备,曾参加过陈毅粟裕召开的孟良崮战前动员大会,当他看到毛协的扶贫劳动场面时,激动地说:“当年的老八路又回来了”。

  去年八月“利奇马”台风发生后,毛协又积极投入到抗灾中去,组织会员两次捐款七千多元,解决了受灾群众燃眉之急,受到领导和群众的好评。

  抗击疫情的“特种兵”

  毛协是毛体书法艺术爱好者的家园,更是一支有着强烈社会责任感的先锋团队。

  去年年底,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发生后,牵动着全国亿万人民的心,范献祺率领的“毛协”团队迅速行起来,发出倡议,号召全体会员立即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当中去,以笔当刀枪对战疫情。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是第一道防线。能否把社区防住、守牢,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事关疫情防控大局。疫情防控期间,范献祺和他的“毛协”团队积极协助各社区搞好防疫宣传和防疫检查,并协助社区建立了“走亲访友劝返点”,帮助社区写标语、竖标牌、挂横幅,帮助做好进出人员的登记工作,牢牢把住了社区群众的生命健康关。

  疫情期间,因防疫需要,各类聚集性活动无法正常举办,范献褀便号召会员以微信形式开展“拿起笔作刀枪,抗疫防病保健康”书画创作活动,并及时将作品捐赠给抗疫前线的部门,大大鼓舞了广大群众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社区群众称赞,毛协团队就是一支具有过硬本领的“特种兵”。

  红色文化的“播种机”

  传承毛体书法艺术、弘扬红色文化是毛协的初衷,也是毛协的主责主业。

  临朐毛协成立当天,便收集到200余幅毛体书画作品,其中50余幅在县政府大门两侧集中展出,精良的书法艺术、典雅的诗词文化,吸引了大量过往市民纷纷驻足观瞻。随后,毛协马不停蹄,以传播红色文化为主题,先后在冶源街道、吕家楼年画博物馆等多个镇街、村庄、学校组织笔会和文化下乡20余次,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为更好地弘扬红色文化,临朐毛协还十分注重发挥临朐在外人员的作用,积极邀请他们回乡出力献策。原市工商局退休老干部马凤坡被聘为县毛协名誉主席后,县毛协在他十年前回老家孔村办的毛体书法研究院成立了创作基地,深入到乡村一线传播红色文化。济南军区原副参谋长赵立德、潍坊医学院原党委副书记王海亭等在外离退休老同志也都纷纷加入毛协团队协会,为协会的成长和家乡的发展贡献力量。

  “万里江山分外娇,红色文化领新潮,复兴大业肩上担,毛协团队永不老。”恰如范献褀诗中所言,范献褀和他率领的“毛协”团队正以一种青松不老的精神,在沂蒙老区这片被烈士鲜血染红了的土地上谱写着一曲曲新时代的动人故事,孜孜不倦。

  通讯员 张志华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