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诸城蔡家沟村:文化赋能脱贫攻坚 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2-18 18:26:51

  诸城市南湖区蔡家沟村位于常山东麓,共152户,540口人,耕地面积1130亩,有建档立卡享受政策户8户,不享受政策户1户。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村内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外出打工,蔡家沟村逐渐成了无集体资产、无经济来源、无年轻劳动力的“三无”村。

  近年来,南湖区蔡家沟村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引,深入挖掘自身特色资源,通过吸引工商资本下乡,推进发展果品旅游产业,培育文化艺术业态,开展生产园区、生态景区、生活社区“三区”共建共享,对全体村民“授之以鱼”的同时“授之以渔”,加强对贫困群众输血、造血能力,真正实现致富路上一个也不能少,走出了一条“工商资本下乡、文化引领振兴”的发展之路。

  一个有文化底蕴的村

  诸城南湖区蔡家沟村以政府为主导,农民为主体,艺术家为客体,依托农田果园、村落风貌、艺术创作,结合常山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用“艺术植入乡村”的方式全方位参与乡村旅游开发、建设及新文化形态的构建,加快培育村庄文化产业,以文化引领乡村振兴,用文化扶贫来拔掉“穷根”。目前,先后建成艺术家工作室、公共空间、韩三明电影工作室、图书馆、古琴馆、农民画舫、美食一条街等,已有10余名优秀艺术家驻村创作,多次举办画展、跨年艺术周、乡村艺术节等活动,吸引农民艺术爱好者参与。同时,秉承资源优化和现有的自然风光和谐共生,在保持村庄原貌的基础上,对闲置房屋进行租赁改造,引导扶持村民,特别是贫困群众发展民宿旅游,全面提升村庄内涵品质,对闲置房屋分3个类别进行改造提升,贫困群众精心打造“美丽庭院”,形成一家一品,传承历史脉络。同时,借鉴蔡家沟试验场模式,持续推进东山坡餐饮、西山坡艾灸、东皇庄国学、沈家沟国画、小展村年画、李家大村石雕、大展村果品物流等7个文旅重点项目建设,辐射带动环常山旅游文化资源的独特旅游文化乡建模式,打造乡村旅游发展新格局,搭建诸城南部山区农民脱贫攻坚、增收致富平台。《蔡家沟,开启一场文旅融合振兴乡村的试验》获第四届山东省文化创新奖。

  一个有特色产业的村

  蔡家沟村借力常山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打造有力时机,积极招引万兴集团建设苹果乐园田园综合体。该项目投资2亿元、占地6000亩,目前蔡家沟村1100亩土地全部流转,农民每年可获得土地租金800元/亩。建立健全利益联结机制,村里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村民通过合作社以土地入股,可优先到园区打工,享受“保底分红+工资”的双份收入,以前靠天吃饭的山岭薄地,变成了旱涝保收、参与分红的“股份田”。吸引返乡创业农民工近百人,人均年增收2万元,全村居民年收入从不足1万元提高到2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0多万元。其中,流转该村贫困户土地6户21.3亩,每年每亩收入800元,每户年可增加收入2840元,真正保证了贫困户“脱贫”不“返贫”。

  依托苹果乐园、永辉农场等6处生态采摘园共11000亩,设计开展农民丰收节、农民运动会等活动;开设东坡酒馆、榆生火锅、东坡书吧等,研发制作蔡家沟野菜宴、传承制作煎饼、酿制美酒;举办寻找乡间味道美食节活动,发掘蔡家沟一带的传统美食。利用废弃物、经济作物和自然资源创作艺术衍生品,艺术植入各类手工艺制作,培强做优木工、织布纺线、剪纸、刺绣、柳编等10余类非遗传承项目,邀请广大村民共同参与,努力实现家家有一技之长、户户有一门营生,做大做强蔡家沟文化产业。

  一个环境优美的村

  秉承资源优化和现有的自然风光和谐共生,在保持村庄原貌的基础上,对路面进行改造,主要道路铺设柏油路,村内道路以石板路为主,同时对下水道、排水沟等进行全面整改,硬化道路1.2万平方米,整修背街小巷20余条,绿化街道3000平方米,治理河道1200米;开展以硬化、绿化、美化、美化、净化和连村路畅通为重点的“五化一通”工程,通过苗木、花卉的交叉栽植,并用艺术装置、指示牌、墙绘等装饰扮美村庄环境;推行厕所革命,全村采用水冲式直进污水管道进行改厕,环保、干净、整洁,减少疾病传播,促进了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投入20万元新建高标准公共厕所2处,投资160万元,新建污水处理厂一座,实行污水集中处理。进行电力、通信改造,将村内老旧电表电线、低矮电线、通信线路等全面整改,杜绝安全隐患,提升村内形象。

  实施“彩虹计划”,村落的大街小巷,充满趣味和个性化的艺术创作随处可见,古朴的墙头,有着五颜六色的涂鸦画,憨态可掬的老牛、农妇拾穗、3D南瓜破墙而出、海豚探头水面……50多幅绘画和墙体艺术跳跃在墙面上,带来浓郁的艺术气息,大古老的乡村建筑和充满现代气息的艺术创作交织在一起,营造了蔡家沟浓厚的人文气息。

  为保护人居环境与项目建设协同发展,南湖区成立了蔡家沟艺术试验场指挥部等服务机构,1名科级干部常驻蔡家沟村,和社区干部一道,为人居环境、项目建设和驻村艺术家提供服务;引领村民就地取材,用本地石材、木材改造各家门前面貌,建设公共园林绿化空间;鼓励村民保留自家老砖老瓦、原有竹木、旧磨盘、老门窗、废瓦罐等,还原原生态的乡村环境,打通人居环境保护“最后一公里”。加大投入传统文化和环境保护经费,安装人工鸟巢600个,形成良好的生态氛围;同时为使游客更便捷使用网络设备,与电信、移动等网络公司多次协商沟通,对蔡家沟及周边区域进行网络能力提升、无线网络提质、光网提质、智能支撑能力提升空间等网络保障计划,实现村落及环常山周边设施网络全覆盖,全力打造生态宜居典范。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加快培育村庄文化产业,以文化引领乡村振兴,将艺术植入乡土,通过文化扶贫来实现脱贫的模式已在蔡家沟生根开花。(通讯员 孙云龙)

  

潍报全媒体记者:孙瑞荣/文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