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高密市喜获两项大奖!

来源:高密融媒   发布时间:2020-12-23 14:54:28

   12月22日,第八届中国民生发展论坛在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市“建立‘无头事项’承办机制 补齐民生领域社会治理短板”获评2020年度“民生示范工程”, 阚家镇松兴屯村党支部书记徐林收荣获“最美全面小康建设者”称号。

  

  中国民生发展论坛是在人民日报社和相关部委指导下,由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联合相关机构主办的品牌活动。目前,论坛已成功举办了七届,分别聚焦生态环保、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重大民生议题。

  

  本次论坛发布了2020年度“民生示范工程”、“最美全面小康建设者”和“慈善人物”等名单并进行颁奖。我市“建立‘无头事项’承办机制 补齐民生领域社会治理短板”,以解决群众诉求“无头事项”为切入口,建立“无头事项”认定、承办、解决机制,推动民生领域“无头事项”有效解决,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获评2020年度“民生示范工程”;阚家镇松兴屯村党支部书记徐林收,抢抓乡村振兴机遇,苦干实干,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带领群众走上小康致富路,获评2020年度“最美全面小康建设者”。

  12月22日,第八届中国民生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我市民生工程“建立‘无头事项’承办机制,补齐民生领域社会治理短板”在全国近千项民生工程案例中脱颖而出,荣获2020年度“民生示范工程”奖。

  

  近年来,随着群众诉求的多元化,一些传统的社会服务尚未覆盖的领域出现了责任主体不明晰,职责边界模糊,导致相互推诿、无人承办的“无头事项”。“无头事项”折射了社会治理短板,是社会矛盾的孵化器,这些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如果解决不好,将大大影响政府公信力。为此,我市强化“有责”思维, 今年4月份以来,通过联合认定责任程序建立起“无头事项”承办机制,创新实施“属地管理”标准化,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无头”并非无解。我市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社会治理的新路径,发现“无头事项”遭“踢皮球”,主要是因为部门职责交叉边界模糊所致,单纯“问责”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关键是要明确责任。为此,专门成立了市群众诉求责任主体联合认定小组,出台了《关于群众政务诉求“无头事项”的办理办法》,从制度建设方面加强“无头事项”的认定处理。完善“无头事项”解决办法也被列入高密市十项重点攻坚任务之一,多方面进行统筹布局、系统谋划。

   “无头事项”得到高效高质解决,与我市配套建立的督查机制密不可分。对认领不积极、办事效率不高的单位,由纪委监委和组织部进行提醒谈话;对经联合认定仍不认领的责任单位,分管领导进行约谈教育。纪委监委实施“嵌入式”监督,强化对事项办理过程监督管理,对承办工作不作为、推诿扯皮、多次办理仍未解决的,责令限期整改。“无头事项”的解决促进了信访稳定。

  在解决“无头事项”过程中,我市进一步明晰职能范围、责任边界,下好先手棋,努力实现“事事有人管”。通过力量下沉、关口前移,对辖区内各类民生问题,实行精细化管理和动态巡查,把问题发现和解决在群众投诉之前。

  

  通过建立起高效的认定受理处置机制,我市受理群众诉求按时办结率、回访率均达100%,700多件事关群众衣食住行、就学就医等方面的“无头事项”得到有效解决,“无头事项”的解决率和满意率从零分别提高到82%以上。

  

   12月22日,第八届中国民生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市阚家镇松兴屯村党支部书记徐林收荣获2020年度“最美全面小康建设者”称号,这也是他继10月份荣获“全国劳动模范”之后获得的又一份国家级殊荣。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小康,老百姓持续增收是关键,人民群众满意是重点。2011年,在外经商的徐林收怀揣“一人富了不算富,我要带领大家共同富”的梦想回村担任支部书记。作为一名基层农村带头人,徐林收抢抓乡村振兴机遇,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苦干实干,一心一意为群众着想,凭着吃亏和吃苦精神,在全村形成了人心齐、人气旺、谋发展的浓厚氛围,带领群众由贫穷落后走上了小康致富路。

  头雁领航,群雁齐追,发展不能靠一个人。徐林收带领村“两委”激活一套班子,打造过硬党支部,建立村支书党建责任清单,制定村班子任期总目标和年度目标,以提升组织力为核心,突出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不断壮大“四化”过硬支部,切实保障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激发了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和干事激情,为松兴屯的全面小康打造了一支雁阵主力军。

  

  “黄土地”挖出“金疙瘩”,乡村振兴产业强。松兴屯村原先是典型的农业村,徐林收带领村两委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选定葡萄、蔬菜特色种植,推动本村现代农业发展。2012年,徐林收带领村民在基本农田上做起“土地流转”大文章,一次性流转土地900亩,个人筹资2200万元,全部建成了鲜食葡萄大棚。2015年建设了120个高温果蔬大棚。2017年又建设了智能温室育苗大棚,种植圣女果、黄瓜、食用菌等。2019年徐林收带领党支部流转了周边村600亩土地,建设中荷高端果品示范园,发展高效农业,带动周边村共同致富。流转土地群众每年既有每亩地1200元的保底流转费,还可以承包大棚搞经营,也可以在葡萄园区打工挣钱。

  

   “旧村落”建成“新社区”,小康路上家园美。徐林收在带领群众发展大棚产业致富后把目标盯在了让群众生活在“绿水青山”中。通过多方筹资1.2亿元,规划建设了由248栋联排别墅和6栋多层公寓楼组成的松兴屯新村, 2015年底实现了全村居民自愿整体搬迁,家家户户住上了二层“小洋楼”。利用原废弃湾塘和场院地,建成占地33亩的文化公园、小西湖游园、“三棵松”广场,栽植50多个品种30000多棵树木,打造6处假山景观和社区夜色亮化景观,硬化村庄、园区四周道路32公里,新上一套污水处理设备,昔日小村庄成了“桃花源”,村容村貌焕然一新。高标准建成占地32亩、集幼儿园与小学于一体的省级规范化学校,解决了本村和周边7个村适龄儿童就学难问题,让村民在家门口都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面子俊”更要“里子美”,千方百计带民富。徐林收自担任支部书记就定下逐年提高村民生活待遇的目标。他带领全村群众既要口袋鼓也要脑袋富,筹资建设了乡村振兴主题馆、文化礼堂、老年活动中心,搭建了百姓大舞台, 成立了茂腔剧团、广场舞队、老年红歌队,每年举办庆“七一”、国庆节等大型文艺晚会和各种文艺演出,传播正能量,培育了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出乡村文明新气象。

  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集体增收入,群众得实惠。九年多时间,徐林收带领松兴屯实现了土地流转、大棚覆盖、搬迁新居“三个百分百”。村庄发展了园区、建成了社区、造就了景区,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去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5万元、村集体收入达到200万元,分别是2011年的9倍和100倍。在全面小康路上,松兴屯老少爷们乘风破浪,靠着“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共同绘制了一幅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的“富春山居图”。

  

  记者:唐雯婷、王军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