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路面成“溜冰场” 咱慢慢走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0-12-31 10:25:37


城区卧龙东街与鸢飞路交叉口以北,路面被冰层覆盖。

  12月30日,天空放晴,“潍坊蓝”重新上线,不过路面积雪却结成了厚实的冰。当天,记者采访发现,城区多路段光滑如镜,走在上面如同滑冰。不少屋檐等处还出现了冰锥,虽然是难得一见的美景,却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在跨年的几天里,我市气温依然较低,但是在缓慢回升。

  多路段结冰严重,路面车辆少了很多

  30日早上,天空放晴。但由于低温影响,城区多路段都结了冰。“下雪时路面不是很滑,还能勉强开车。今天路面都结了厚厚的冰。在这样的路上开车,只要一踩油门,车辆就容易打滑。”家住经济区晨晟世纪城小区的赵先生说,当天他选择乘公交车去上班,不过需要倒三次车才能到。

  记者在卧龙东街与鸢飞路交叉口附近看到,路面结了厚厚的一层冰,如同溜冰场一样。路上车辆不多,车速都很慢。电动车基本无法行驶。

  随后,记者又来到东风东街和胜利东街,潍县中路以西路段路况较好,虽然冰层融化后冰碴子较多,但对车辆行驶影响不太大。以东路段冰层依然较厚,尤其是高楼背阴处。

  当天,路面车辆减少了很多。“本来10分钟的路程,最后行驶了半个多小时。”在高新区上班的市民王先生说。

  雪后屋檐下现冰锥,市民被砸到后背

  大雪过后,久违的冰锥又出现在了人们的视野中。30日上午,不少市民出门,在屋檐下见到了长短不一的冰锥,在阳光照射下渐渐融化。

  经济区祥瑞家园小区居民王永辉,这几天一直待在张氏街道张氏三村老家。当天早上,他起床后出门,看到屋檐下出现了很多冰锥。上午,冰锥不断往下滴水。王永辉说,他已有十多年没见过这样的冰锥了,感觉又回到了童年的光景。然而中午时分,他出门时,一根冰锥突然掉落下来,砸在了他的后背上,多亏衣服厚,没受伤。

  记者采访发现,城区一些平房或门头房向外延伸的屋檐下都出现了冰锥,不过多数不是很长。据市气象台的工作人员介绍,当房屋上面的积雪融化成水往下流,气温降到冰点以下,就容易出现冰锥。屋檐下的冰锥,一般会在冬季雪后的夜间形成。

  “潍坊蓝”上线气温将缓慢回升

  经过大风、降雪、降温的共同夹击,30日,我市雪过天晴,空气变得无比清新,万里晴空如同加了滤镜一样,“潍坊蓝”重新上线。

  这场寒潮将前几日的雾霾吹散,给我市带来了清新空气。多家医院的呼吸内科医生表示,这场雪带来的一大好处就是净化了空气,降低了病毒的传播。预计感冒患者和呼吸道疾病患者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会有所减少。

  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随着寒潮天气渐渐结束,我市气温将逐步回升,但雪后的阴冷感依然存在。根据最新天气预报显示,12月31日,我市最低气温-10℃,最高气温0℃,这一天依然比较冷,市民外出还是要“武装”好。2021年1月1日,最低气温-9℃,最高气温4℃;1月2日,最低气温-8℃,最高气温5℃,虽然天气依然比较冷,但是气温在慢慢回升中。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邓永杰/文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