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清池街道:非遗传承进社区 社会治理添新彩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2-31 15:36:16

  一直以来,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民族和地区历史文化的见证,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传承文化血脉、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进一步丰富广大居民文化生活,提升生活品质,满足美好生活需求,12月26日上午,在清池街道府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府东社区与清池社区联手举办一场别开生面的“非遗传承进社区”活动,共计50余名辖区群众参与。活动特别邀请剪纸艺人黄怀德、蔡文乐、郎咸娥三位老师,面塑艺术传承人赵日文老师,带领居民朋友们切身实地的学习和感受剪纸、面塑艺术。

  剪纸艺人黄怀德、蔡文乐、郎咸娥三位老师手握剪刀,在刀锋的移动、起落之间,带领大家享受剪纸带来的乐趣。“心灵手巧,学剪纸可以锻炼动手能力呢。”十几个居民手拿纸片坐在各自的位置上,边说边学,不时交流剪纸“技艺”,请教老师剪纸技巧,“要剪出图案不难,大家要学会耐心。希望通过剪纸为居民展示中华传统艺术的魅力,丰富居民文化生活。”教授剪纸的老师们一边鼓励居民,一边走到他们身边,手把手纠正。

  老师手把手耐心地指导,学员细细摸索对照学习,熟能生巧,一把小小的剪刀掠过各色纸张,随着刀锋的跃动和纸屑的飘落,一幅幅漂亮的图案逐渐成型,很快课堂上五颜六色的纸张变成各式各样的作品,大家争先恐后地展示着自己的作品,讨论着,交流着,欢声笑语不断。

  在另一个角落,小小孩童们在父母的陪伴下,耐心的倾听面塑老师的讲解,体会揉、搓、捏等技法。在老师和父母的陪伴与传授下,逐步制作完成了惟妙惟肖的“牛气冲天”等作品,活动现场互动频繁,反响良好,不但丰富了居民的业余生活,而且增进了亲子互动,深受居民朋友的欢迎与喜爱,社区一名小朋友反馈,非常喜欢这个活动,很有趣,下次还要和妈妈一起来参加。

  随着社区社会治理工作的推进和发展,社区在街道党委、办事处的引领下,多方开展有益居民身心健康的文化活动。非遗传承进社区活动的开展,不仅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一个近距离接触传统文化、提升个人技能的机会,还增进了邻里感情,弘扬了文化自信,为社区社会治理工作增添了一抹全新的亮丽色彩(李超)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