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党员干部教师冲在前,谱写乡村教育新篇章

——诸城市林家村镇中心学校党总支党员干事创业纪实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1-05 15:31:01

  12月29日,天才蒙蒙亮,林家村初中校园里积雪已经很深,一个熟悉的身影在教学楼前道路上,挥舞着大扫帚,奋战风雪,这个人就是林家村镇中心学校党总支委员、初中校长郑德平。接着,党员崔玉芳主任过来了,党员曹玉云老师来了,入党积极分子刘红红老师来了,老师们纷纷加入到扫雪的队伍。

  

  “我们党员干部就得处处带头。俗话说的好,干部干部,就得先干一步!如果不趁早把学校道路上的积雪打扫出来,等学生起床后,将雪踩了就不好打扫了,再就是学生走在雪上,也不安全!”镇中心学校党总支委员、初中校长郑德平一边铲雪,一边说。

  处处要带头,时时做表率,这是林家村镇中心学校党总支对全校党员干部的要求,也是对全校教职工的庄严承诺。

  党员干部带头,众志成城,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

  

  “奋战在第一线”,发挥党员干部先锋作用。疫情期间,该镇中心学校党总支成员第一时间来到学校,班子成员及时商讨学校疫情防控方案;二十四小时在学校坚守,和值班教师一起,严禁外来人员随意进入校园;召开各种形式会议,随时调度处理与疫情相关的工作。

  

  “事事做师生表率”,发挥党员干部教师模范作用。党员干部教师第一时间向学校汇报自己假期接触人员情况、出行情况,做好统计上报和疫情防控承诺;安装“钉钉客户端”,搞好学生假期线上授课活动,为居家防疫的学生送上了一节节课程“大餐”;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应急模拟演练,提高了学校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对校园、教室、伙房、宿舍等进行大扫除、消毒消杀、通风等,为学生按时复学做好了准备。

  “越是在艰、难、险、重的工作面前,越能看出一个共产党员的党性,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冲在前面,群众才会信服,才会把我们看成榜样和标杆,才会跟着学习,这也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林家村镇中心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王清森说。

   党员干部带头,关爱学生,创办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

  

  走进宿舍,用老师的爱滋润学生的心田。每天晚上晚自习后,已经接近九点,老师们已经上了一天的课,上了一晚上的课,又是党员干部教师带头,走进学生宿舍,查看学生晚休情况。老师们一边查看同学们床铺情况,一边和同学们交流:晚上是否能按时就寝,是否洗脚、刷牙,宿舍里是否冷,上厕所是否害怕,早晨起床是否叠被子等等,这些温暖的话语,让远离父母住校的同学们找到了家的感觉。

  

  走进家庭,把教育延伸到家长炕头上。疫情后期,在党员干部教师带领下,该镇各学校所有班主任、包班教师进村入户,为居家学生送去新学期课本,为“停课不停学,延学不延爱”加油助力;暑假期间,他们冒着酷暑,进行面对面家访,做好居家学生的防溺水教育等,有效杜绝了学生安全事故的发生;农忙的秋季,他们在田间地头、在场院树下,仔询问每一位家长,了解孩子新学期对新老师的适应情况,让家感受到了教师对自己孩子的真诚关爱。

  走进特殊群体学生,让特殊群体学生得到优先的关爱。随着社会的发展,现在农村留守儿童、半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儿童、孤儿比前几年明显增多,这对农村教育者来说,是个前所未有的挑战。这项工作,又是党员教师带头,他们依据特殊群体学生思想特点,优先与这些学生进行沟通,随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做好引导教育工作;根据特殊群体学生的学业情况,制定辅导计划,给他们建立“学习成长”档案;针对特殊群体学生的家庭状况,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遇到的困难,让特殊群体学生体会到和谐校园的温暖。

  

  党员教师王增祥老师说:“关爱学生,本身就在教师的本职工作范围之内,再加上自己是党员教师,更应该首当其冲主动关心关爱学生,我们入党誓词是这么说的,我们就得这么做!”

  党员干部带头,锐意改革,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青蓝结对”,做好教育上的薪火相传。最近几年,该镇新入职的青年教师较多,这部分青年教师学历最低是本科毕业,应该说,他们的学识足以胜任所承担的教学任务,但是,如何快速让他们成长为教育教学的行家里手,还需下一番功夫。党员干部教师首先响应学校“青蓝结对”的号召,党员教师王永军第一个和青年教师曹婕结成师徒,入党积极分子刘红红老师和青年教师管丽洁结成师徒,刘丽萍老师和青年教师李汶蔚结成师徒,全镇今年新结成师徒十一对。青年教师写跟班学习体会,学习师傅的授课方式,在师德师风、业务规范、科研创新等方面迅速提高。

  “校本教研”,拉升学校的教科研水平。基于课程标准的高效课堂改进行动,对老师们来说,是个新鲜事物,党员教师敢于尝试,敢于破题,大胆实践,闯出了一条符合“教学评一致性”标准的新路子。座谈会交流,开展了对“基于标准的教学评一致性”的认识交流和“基于标准的课例研究”交流;讲示范课,党员教师从课标的研究到单元设计,从备课到课堂,给全校教师进行了示范;课堂教学大赛,在“基于课程标准的学习目标叙写大赛”“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设计大赛”中,首先报名,积极参与,极大地激发了全校老师们参与课堂改革的积极性。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教师的身影。该镇党员教师争创“管理·服务·育人先锋岗”已蔚然成风。党员教师王永军被评为“潍坊市抗疫育人先锋”,党员教师张则彩被评为“诸城市党员育人先锋”, 党员教师管永被评为“诸城市优秀班主任”,党员干部臧方虹被评为“潍坊最美教师”,入党积极分子刘红红被评为“诸城市特级教师”,这样的党员干部教师还很多很多。党员干部教师引领,有效激发了全镇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全镇教育教学工作蓬勃发展,谱写了乡村教育的崭新篇章。

  (通讯员 谭蕾 刘焕友)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