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奎文区“红色物业+红色网格”社会治理模式获全市推广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07 08:41:39

  近日,记者从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议上了解到,奎文区创新探索的“红色物业+红色网格”社会治理新路子被作为典型经验,将在全市总结推广。

  近年来,奎文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破解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问题为切口,按照“社区办物业、物业融网格”的思路,探索构建“红色物业+红色网格”社会治理新模式,推动物业管理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有效提升了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创新“红色物业”,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依法成立社区物业公司64个,进驻服务344个老旧小区,实现无物业小区全覆盖,惠及群众18.8万人。实施行业整治,帮助整治提升社会化物业企业31家,依法清退8家,自行退出3家,社区物业公司、国有平台公司进驻接管27个。

  做实“红色网格”,织密基层治理“最牢防护网”。在全区410个网格对应设立党支部,选配专兼职网格员4600余名。研发了以“小红哨”社会治理服务平台,实现“居民吹哨、社区报到”、“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推动“多元共治”,做实“由民做主”、“平安联盟”治安防控模式,积极培育和支持社会组织发展,累计搜集各类信息3280条,消除风险隐患389起。

  搭建“智慧平台”,提升社会治理“最强实战力”。建立“双向治理”数据平台,在前端打造了“潍社区”治理服务平台,在后端研发了社会治理服务平台,视频指挥调度、预警研判、矛盾调处、城市管理、治安管控等治理要素实现“一张图”“一网管”。建立了“受理、分派、督办、回访、考核”全环节工作机制,完善“24小时受理、72小时办结,复杂疑难问题5个工作日处置完毕”制度,居民诉求办理进入“快车道”。2020年,共受理各类“吹哨”事项1971件,办结1966件,其中解决复杂疑难问题68起。(潍报全媒体记者  李国栋  通讯员  杨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