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扑灰年画艺人绘就18米水浒长卷

高密的吕蓁立历时十个多月完成,希望创作更多精品传承后世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1-07 10:05:20


吕蓁立在创作。

  高密市姜庄镇的吕蓁立是扑灰年画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虽已年近古稀,但依然对扑灰年画创作保持着满腔热爱,并不断创新。他历时十个多月创作出了一幅18米水浒长卷,希望通过几十年的积累,创作更多的扑灰年画精品传承下去。

  创作历时十个多月

  1月1日,在高密市姜庄镇扑灰年画吕氏画派第六代传人吕蓁立家中,一幅长18米的扑灰年画跃然眼前,其上水浒一百单八将的形象,个个栩栩如生。细腻传神的笔触将整幅画作表现得恢宏大气,不仅展现了非凡的绘画功底,也凸显了对扑灰年画技艺的满腔热爱。

  1953年出生的吕蓁立告诉记者,他从小就喜欢看《水浒传》的书籍和影视,一百单八将的人物形象深深打动了他。十多年前,他就有了创作一幅水浒人物扑灰年画的想法,这是一项大工程,当时的吕蓁立没有太多时间,加上自觉积累还不够深厚,从而迟迟没有动笔。直到2020年疫情发生后,吕蓁立才真正静下心来开始创作,完成他多年来的梦想。“水浒长卷这个内容的扑灰年画,目前市场上也有,有的是半印半绘的,或者印刷的,纯手绘的几乎没有,我要创作一幅纯手绘的扑灰年画精品。”吕蓁立介绍,从开始创作到如今完成,历时十个多月,他用独特的创作手法,使得108个人物形象栩栩如生地跃然纸上。

  画作历经几十道工序,尽量保持传统风格

  吕蓁立祖上就画扑灰年画,他从小跟父亲习画。师傅领进门之后,他不断研究绘画、书法以及文学。“任何一种民间艺术都需要有一定的文学功底。”吕蓁立表示,他在掌握技法的基础上,揣摩出每一幅画的“画眼”所在,牢记在心,灵活运用。历经半个多世纪的创作,画作呈现清丽飘逸、庄重典雅的独特风格。2006年,吕蓁立被评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高密扑灰年画代表性传承人。

  为了把此次扑灰年画版的水浒历史人物展现给世人,吕蓁立在动笔前查阅了大量的历史资料和文献,熟读原著。“我采取连环画的形式,用故事情节来表现人物。”吕蓁立表示,无论从构思到定图,还是从扑灰到粉脸,几十道工序,他都尽量保持着传统扑灰年画原汁原味的风格。他希望通过自己几十年的积累,创作出高密扑灰年画精品留于后世,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扑灰年画的历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如今国家重视文化事业发展,我有责任推广传承高密扑灰年画,把好的作品留给后世作一个参考,让非遗文化世世代代地传承下去。”吕蓁立说。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隋炜凤/文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