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监督“数字化” 落实更精准

滨海区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来源:潍坊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08 10:11:49

  “区纪工委监工委推行的滨海区党风政风监督系统,以项定责、照单履职,实现了主体责任的具体可视化,该落实哪些事项,该干哪些工作,都规定得明明白白、一目了然,为我们有效开展工作提供了极大便利。”滨海区党政办公室副主任张志坚说。

  今年以来,滨海区坚持把落实“四责协同”机制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特别是紧密围绕压实全区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做文章,制定出台了《滨海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评级评价办法》,不断创新监督举措,探索推行监督“数字化”模式,在前期建立的“两个责任”考核系统基础上,优化升级为“滨海区党风政风监督系统”。该系统注重目标和结果导向,将各部门单位党组织主体责任细化分解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市委、区党工委工作要求、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深入正风肃纪、开展廉政教育等8个方面11项具体指标,极大地提升了落实主体责任的可操作性,使滨海区各级党组织更加明确了自身担负的职责,从而有力助推主体责任落地落实。

  “党风政风监督系统”作为承载滨海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评级评价工作的系统平台,在优化升级后进一步凸显了“数字化”作用,通过构建起的数据驱动责任落实新机制,不仅对各部门单位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进行了更加明确的框定,而且在评级评价上更注重以数据说话,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情况实行赋分制,按照各部门单位上传系统的情况进行评定打分,每半年进行一次动态评价,在年终评级评价中,将成绩划分为绿、蓝、黄、红、黑5个等级进行反馈,每个评定等级都分别对应相关反馈措施,其中对于被评定为“红”“黑”等级的党组织将进行约谈提醒和追责问责,相关评级评价结果将纳入全区绩效考核,确保实现从“安排部署”到“责任落实”到“评级评价”再到“结果运用”的全程闭环。在2020年上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评级评价中,该区各部门单位认真对照系统设定的责任事项,压实责任、积极履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得到了有效落实。

  “建立党风政风监督系统,是我们推动监督‘数字化’的一种实践探索。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致力于监督系统的优化提升,持续赋予更多功能,推动实现监督‘智慧化’,确保全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更加精准高效落实。”滨海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监工委主任郭瑞燕表示。

潍报全媒体记者:马林峰 通讯员 徐星辉/文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