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每晚10时至11时可蹲“回笼票”

农历腊月廿八火车票开抢,铁路部门教你“捡漏”技巧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1-12 09:10:51

  1月11日,2月9日(农历腊月廿八)的火车票开抢。近期开售的火车票十分抢手,像北京等热点方向的车次,一开售短时间内就被抢光。铁路部门建议旅客尽早购票。

  按照网络和电话提前30天的预售期计算,1月11日起开始发售2月9日(农历腊月廿八)的火车票,这是节前的一个客流高峰,下一轮火车票抢购大战将集中在春节后返程。当天中午12时30分,北京南站火车票开售,返潍火车票遭“秒抢”,14趟列车车票瞬间被抢光。下午2时许,记者登录12306APP发现,天津返潍的火车票也很紧张,19趟列车仅剩1趟车还有二等座,其余车次均显示无法购票。另外,杭州、长春、哈尔滨返潍的火车票也早已被抢光。上海、广州、重庆、成都返潍的火车票比较充足,大部分车次还能买到票。

  截至11日下午3时,北京返潍火车票自2月6日(农历腊月廿五)起,只能买到一趟车的硬座,其余火车票全部售罄。哈尔滨返潍2月7日已无票可售。下午4时30分,潍坊站、潍坊北站出发火车票同步开售,去往长春、沈阳、哈尔滨等地的火车票开售几分钟内即被抢光。另外,天津、广州、兰州、郑州、长沙等地的火车票也相对较紧张。

  铁路部门提醒,抢春运火车票,时机很重要。如果开售之际,没能第一时间抢到,可以通过掐点“捡漏”的方式,买到回家的火车票。抢到火车票要及时付款,如果30分钟内没有付款,火车票会自动返回系统发售。火车票的退票高峰期在开车前15天,如果暂时没有抢到票,不妨再蹲一拨。每日退票高峰时段一般在晚上10时到11时,旅客可以在这个时间段多关注一下网络购票平台。另外,开车前48小时和24小时也会有一小拨剩余火车票。

  铁路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乘客出行要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候车、乘车时佩戴好口罩,在进站口、检票处等区域积极配合车站人员测量体温。列车上注意保持人员距离,短途尽量不进食。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倒在分装瓶中、无法辨认成分的酒精、消毒液不能携带上车。可随身携带有包装、有密封的消毒湿巾、棉片等,以便擦拭扶手、座椅等。出行过程中勤洗手,不确定手部是否清洁时,不用手接触口鼻眼。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刘燕/文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