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21年留学市场有望迎来复苏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1-12 09:15:48

  日前,启德教育在线发布《中国留学市场2020年盘点与2021年展望》(下称报告)。2020年受疫情影响,签证办理和国际通航规模都受到了限制,这也为中国学生赴境外留学带来了极大挑战。启德调研数据显示,疫情及国际环境的共同影响下,“安全因素”成为2020年中国学生在选择留学目的地时最为关心的因素之一,仅次于“教育质量”。

  对安全问题的担忧也导致了低龄留学降温更为明显,《胡润2020中国高净值人群需求管理白皮书》数据显示,高中阶段出境留学的意愿下降五成。而对本科和硕士阶段的留学而言,大部分的意向留学生并不打算放弃留学,而主要是推迟了留学计划。整体看来,硕士留学所受影响相对最小。

  报告还提到,2020年,英国、日本、德国、中国香港留学出现升温。调研数据显示,英国已连续两年成为中国留学生的意向目的地首选。据英国高等教育统计局HESA数据显示,2018/2019学年中国内地学生赴英国留学总人数创下历史新高,超过12.03万。

  报告预测,2021年留学市场或将复苏,研究生留学有望反弹。

  调研数据显示,选择2021年入学的学生比例逐渐上升,2020年11月,67%的学生表示计划在2021年入学,18%计划于2022年入学。此外,随着大环境的改善,出国读研或将出现反弹。一部分在疫情期间只能通过网课完成学业并获得学位的留学生,会考虑再读一个专业的学位课程,特别是学制较短的留学目的地,“双硕士”留学生人数会有所增加。

  不过,疫情对申请的影响,也导致了在多国/地区联申与申请竞争之间,形成了一组悖论。一方面,受疫情与签证政策的影响,2020年秋季入学的学生选择推迟到2021春季或者2021秋季入学,这势必会占用2021年学校招收新学生的名额,2021竞争激烈程度会因此提升。另一方面,为了提升申请成功率,一部分原本单申请美国或澳大利亚的学生选择联申英国、加拿大等其他国家与地区。数据显示,66.10%申请美国高校理工科的学生联申了其他国家及地区,其中联申英国的占比最高(41.86%);64.96%申请澳大利亚高校理工科的学生联申了其他国家与地区,其中联申英国占比最高(45.12%),其次是中国香港(17.07%),这也加剧了英国、中国香港等名校申请竞争的激化。

  业内人士建议,在这样的大环境中,准备留学的人士一定要早规划,早申请,尽早获得申请结果,为名校选择留出充足的时间和空间。如部分院校申请失败,也可以尽早调整申请策略,继续争取名校录取。本报综合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