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萝卜风味独特功效好 浑身都是宝

来源:04版健康中国   发布时间:2021-01-12 10:14:57

  “头戴翡翠冠,外披彩霞衣,身如洁白玉,根是人参须。”萝卜虽不像谜语字面上那么雍容华贵,但其丰富的营养成分,确实称得上浑身是宝。萝卜又称莱菔、芦菔,属十字花科萝卜属的一年或二年生草本双子叶植物,是人们餐桌上常见的食材。关于萝卜的起源说法不一,有人认为起源于西亚,有人认为起源于中国。中国《诗经》中有对萝卜的记载,“采葑采菲”,其中“菲”就是萝卜的意思。萝卜的品种较多,主要有红萝卜、青萝卜、白萝卜和水萝卜等。胡萝卜虽和萝卜只有一字之差,但胡萝卜并不是萝卜的一种。俗语常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萝卜具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对人体具有诸多益处。

  萝卜营养价值高

  萝卜水分多、热量低,含有丰富的硫胺素、核黄素、维生素B6、叶酸、烟酸、维生素C等多种维生素,其中维生素C和叶酸含量较高,并且含有钙、磷、钾、钠、铁、锌、硒等多种矿物质元素。

  不同品种的萝卜,在营养价值上也各有千秋:青萝卜膳食纤维、烟酸、钙和钾含量最高;樱桃萝卜叶酸含量最高,每100克中含79.5微克;白萝卜维生素C含量最高,每100克中含16毫克。而红心萝卜的红色部分,是因为其富含花青素,花青素是一种重要的抗氧化剂,具有清除自由基的作用,可降低氧化酶的活性,同时还具有抗肿瘤、抗过敏等多种功能。

  风味独特功效好

  生吃萝卜后,很多时候口中会留下独特的味道。这种强烈的味道来自于4-甲硫基-反-3-丁烯异硫氰酸酯,它是由广泛存在于十字花科植物中的芥子油苷衍生而来,在植物组织破损过程中,芥子油苷被黑芥子酶水解成相应的异硫氰酸酯(芥子油)。芥子油苷在烹调加工中可以降解为具有抗癌效果的异硫氰酸盐。大量研究已证实,十字花科蔬菜可降低胃癌和结肠癌的发病风险。

  萝卜缨别丢掉

  萝卜缨是萝卜的茎叶,又叫莱菔叶、莱菔菜、萝卜杆。萝卜缨不仅味道好,而且营养价值也非常高。

  如樱桃萝卜缨中,胡萝卜素含量丰富,每100克中含1440微克,远高于白萝卜、大白菜、圆白菜等蔬菜;每100克中叶酸含量为122.2微克,高于西兰花、娃娃菜、油菜、韭菜等大多数蔬菜;每100克中钙含量为56毫克,含量高于白萝卜、茄子、番茄、黄瓜、芹菜等蔬菜。

  (来源:中国医药报 作者系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主任 马冠生)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