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拿残疾证当“挡箭牌” 醉驾上路

高密残疾男子樊某涉嫌危险驾驶罪,已被移送检察机关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1-13 09:12:38

  

  樊某在进行抽血检测。

  高密男子樊某曾因事故致终身瘫痪,却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反而酒后开车回家。半路遇到高密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区一中队开展整治,樊某也不避让,以残疾证当“挡箭牌”的他,口出狂言,认为即便被查出酒驾,也不会被处罚。1月12日,记者了解到,目前,樊某因涉嫌危险驾驶罪,已被依法移送检察机关,他的驾驶证不仅要被吊销,还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因事故致残

  心存侥幸开车上路

  高密男子樊某今年40岁,多年前因一起交通事故,他的双下肢被截,成为了二级残疾人,平时靠假肢行走。经历了如此大的伤害,樊某本应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意识,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可他却并未如此。他开车上路时反而有些肆无忌惮,自认为是残疾人,有残疾证当“挡箭牌”,可以不用顾忌交警。

  去年12月31日下午,樊某到朋友李某家中做客,晚上一起聚餐。期间,樊某喝了一杯白酒,又喝了不少啤酒,酒意上头的他,走路都有些不稳。当晚9时许,樊某见天色已晚,还保持一定理智的他,打算让另一名朋友王某来接自己回家,可拨打了几次电话,都无人接听。

  樊某见李某跟自己一样都是醉醺醺的,喝的酒比自己还多,明显不适合开车。樊某又不愿在朋友家中留宿,便抱着侥幸心理,决定自己开车回家。他自认为不会出事故,即便遇到交警检查,对方见自己是残疾人,想必也不会严格执法。于是,樊某起身拿起车钥匙,然后驾驶他的蓝色轿车上了路。

  酒后遇交警

  竟然径自开车迎上

  当晚9时40分许,樊某驾车沿高密市古城路由北向南行驶,在酒精的刺激下,樊某连方向盘都握不稳,车辆在行驶过程中摇摇晃晃,甚至跟其他车辆擦身而过,看上去十分危险。

  当晚,高密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区一中队民警在古城路与人民大街交叉口南侧200米处设置检查点,对酒驾、毒驾等重点违法行为开展集中整治,樊某驾驶的车辆行驶轨迹异常,被民警拦停。

  樊某其实早已发现前方的警车,可他并未躲避检查,而是径自开车迎了上去。樊某以为,只要掏出残疾证,民警就会对他法外开恩。因此,当民警上前对其检查时,樊某主动摇下车窗,他一身酒气,民警意识到他明显是酒驾,甚至可能涉嫌醉驾。

  “我喝酒啦,不服你们就检测检测!”樊某一边嚷嚷着,一边满不在乎地配合检查。根据呼气式酒精检测仪的结果显示,樊某体内的酒精含量为374mg/100ml,远超80mg/100ml的醉驾标准,明显属于醉酒后驾驶机动车。

  掏出残疾证

  口出狂言难逃处罚

  根据相关规定,执勤民警将樊某带至附近的医院,由医护人员对其进行抽血检测。但让人想不到的是,樊某虽然配合医护人员抽血,可他却有恃无恐,自认为被查后也不会被处罚。

  当医护人员对其进行抽血时,樊某掏出二级残疾证,还语出惊人:“我知道喝酒不能开车,可我是二级残废,就是醉驾,你们也不能把我怎么样,法院判不了,你们送不走我!”

  面对樊某令人啼笑皆非的言行,民警也哭笑不得。在抽血结束后,将其血样交由有关部门检测。

  1月12日,记者了解到,根据检测结果显示,樊某体内的酒精含量为229.2mg/100ml,确实属于醉驾。樊某将因醉酒后驾驶机动车,面临驾驶证被吊销,且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的处罚,甚至还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记者从高密交警部门了解到,目前,樊某因涉嫌危险驾驶罪,已被依法移送检察机关。

  通讯员黄启先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宋树云/文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