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室温15℃ 居民穿棉衣盖厚被

市立医院宿舍供暖不达标,院方称多重因素所致正寻求接入热力管网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1-14 09:18:28

  

  大图:一户居民家中暖气片仅温乎。小图:温度计显示室温只有15℃多一点。

  1月12日,潍坊市市立医院宿舍小区有居民反映,他们缴纳了取暖费,但是家中室温一直徘徊在12℃至15℃之间,在家需要穿棉衣、盖厚被,盼供暖问题尽快解决。当天,记者分别联系潍坊市市立医院和社区居委会进行了协调。

  家中暖气片刚温乎

  晚上睡觉需盖厚被

  1月12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城区河口路上的潍坊市市立医院宿舍小区1号楼。居民李女士表示,他们小区共有两栋楼,建成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由医院统一供暖。虽然他们按时缴纳了取暖费,但是家中温度一直在12℃至15℃之间徘徊,由于她上了年纪特别怕冷,在家里只能穿着厚厚的衣服和裤子。

  在李女士家,温度计读数显示室温只有15℃。记者用手摸了一下暖气片,发现仅温乎。“这两天天气转暖,室温有所上升,达到了15℃,前几天天气寒冷的时候,我家只有12℃。”李女士说。

  1号楼居民陈女士家室温同样很低,暖气片刚温乎,在家开着空调,特别是晚上,睡觉要盖厚厚的被子。随后,记者又走访了1号楼刘女士家及2号楼王女士、丁先生等居民家,发现有的用“小太阳”取暖,有的用电暖炉。“去年的时候我们小区供暖情况还好一些,今年不知道什么原因供暖效果并不好。”居民们说,在小区内住的多为老人,他们盼着供暖问题能尽快解决。

  社区提出多个方案

  均需征得居民同意

  当天,记者联系了潍坊市市立医院。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想提高供暖温度,让住户温暖过冬。住户家中供暖不达标是多种原因造成的,首先小区两栋楼只有三十多户缴纳了取暖费,供暖户数太少;其次,小区居民楼是建成于上世纪70年代的老楼,外墙保温、门窗封闭等不是太好,而且供暖管道老化严重,供暖效果难免受到影响。目前解决该问题最好的办法是将小区接入市政热力管网,由热企直供,为此他们已多次与社区进行协调。

  随后,记者又联系了潍城区北关街道河口社区居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小区今年缴纳供暖费的只有三十多户居民,医院供暖使用的是商业天然气,价格较高,赔本负债运行。针对该小区的供暖问题,他们曾多次咨询热企,并提出了几个解决方案供选择:首先,该小区如果要接入热力管网,需要征得三分之二以上居民同意,并且要重新铺设管道和安装双层玻璃等;其次,居民家中可以安装燃气壁挂炉取暖,批量安装还有补贴。以上方案均需征得小区居民同意。目前该小区由医院管理,没有交接给社区,如果有需要他们会积极配合。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路欣/文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