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胜伟集团丨坚守盐碱地 荒滩变金山

来源:胜伟集团   发布时间:2021-01-16 17:17:42

  胜伟集团依托专利技术体系对土壤进行复育,在复育后的盐碱地上坚持种业创新,以高品质牧草繁育、国外肉牛本土化育种为主导,形成“土壤改良—种植业—养殖业—有机肥生产”的循环模式,探索出一条盐碱地上“种、养、加”相结合的一、二、三产融合、生态循环可持续发展的现代高效农业新路径。

  我们今天来看一下温度日中变化和土壤墒情,看一下我们这几种苜蓿有没有受到冻害。

   在滨海区胜伟盐碱地生态草牧产业(示范)园内,技术人员正在详细记录碱地苜蓿在低温情况下的生长状态。

  【胜伟集团盐碱地研究院研发经理 袁永】

   紫花苜蓿是牛羊鸭鹅等畜禽最喜食的牧草之一,也是胜伟集团产业园内碱地绵羊、碱地黑牛主要的饲料之一。我们通过引进这种高品质牧草,在盐碱地上进行筛选,形成适合盐碱地气候的高品质、高产量、高蛋白,高矿物质、饲料转化率比较高的牧草种质资源。目前,这个潍坊滨海示范园种植了1000亩左右的紫花苜蓿,每年生产苜蓿干草800吨左右,按照现在的市场行情,能够产生160万元的经济收入。

   而在三年之前,这里还是一片盐碱荒滩,土壤非常贫瘠。为使杂草丛生的盐碱地发挥良田作用,拥有800余项盐碱地领域专利技术的胜伟集团,采用六维复育技术对示范园所占的2000亩土地进行复育,从而改良盐碱地土壤结构,提高土壤肥力,并在复育的土地上建立生态草牧产业(示范)园。

  【胜伟集团盐碱地研究院研发专员 江杰】

   这个园区内有牧草种植,金果林种植,肉牛养殖,奶绵羊养殖四种农业产业方式,在运行过程中间,种植的牧草去喂牛羊,牛羊养殖产生的污粪,再通过生物有机肥厂处理后,再还田,来涵养我们的金果林土地和牧草土地,形成相互补充的产业生态循环模式。

   该模式推进农林牧复合、草果田契合、一二三产融合,实现农牧废弃物的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利用,形成生态循环的特色盐碱地农业全产业链,开创了盐碱地产业新业态。

  【胜伟集团盐碱地生态草牧产业(示范)园负责人 金爱国】

   我们结合多年的盐碱地修复经验,在草牧业项目建设中不断的实践创新,采用EPC+O模式,在全国推广盐碱地全产业链整体解决方案。目前这个模式已经在山东、河北、甘肃、内蒙等多个省及自治区进行了有效推广,解决了我国当前畜牧业发展“缺草、少牛”的问题,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胜伟集团依托盐碱地生态修复积累效益,以盐碱地生态修复为核心,以构建特色产业链为抓手,多元化、集约化发展高端畜牧、特色种植等草牧业板块,相继催生“碱悦”、“易见鲜”、“碱地黑牛”、“碱地绵羊”等知名特色农畜品牌,进一步释放发展活力、激发内生动力,用良好的生态环境普惠民生,守住绿水青山,筑起金山银山。

  

  胜伟集团成立于2003年,以“让盐碱地绿起来,开创碱地美好生活”为使命,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盐碱地产业园区运营商。

  经过近20年的行业技术积累,胜伟集团已在全国五大类型盐碱地上共完成盐碱地复育30余万亩,研发盐碱地核心专利技术800余项,在山东、内蒙、陕西、河北、浙江、黑龙江、江苏等地均得到了很好的实践与应用。作为盐碱地行业领军企业,胜伟集团推动成立了国家盐碱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中国盐碱地产业知识产权保护联盟,并任理事长单位。

  

  ▲胜伟集团盐碱地生态草牧产业园掠影

  基于对盐碱地的深刻认知,集团在全国首创“盐碱地生态草牧产业园”模式,全面发展“农业工业化、产业园区化、生产智慧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集聚盐碱地上的政、产、学、研、金、服、用等要素,以高端肉牛胚胎工程为主要核心业务,集研发与和中试于一体,打造盐碱地上的草牧业循环经济和高端肉牛的育繁推体系,发展高科技草饲畜牧业,实现从产业集群到品牌集聚,向标准化、规模化、模式化发展。

  

  ▲胜伟碱地绵羊养殖中心

  胜伟集团盐碱地生态草牧产业园规划建设“一平台、三中心、四基地”,“一平台”即盐碱地产业园运营平台,“三中心”即肉牛种质资源研发生产中心、抗盐碱牧草种质资源研发生产中心、科创绿洲孵化中心,“四基地”即盐碱地微生物有机肥研发生产基地、反刍动物营养饲料研发生产基地、海外优质种畜资源引种基地、“碱悦”健康功能食品研发生产基地,打造盐碱地“土壤复育+抗盐碱牧草种植+肉牛胚胎工程+扩繁推广+农民培训+“碱悦食品”精深加工+新零售营销”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供应链融合贯通的农业经济综合体。整个产业园采取“园区+家庭农场”、“协议收购、保民收益”等联农带农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当地肉牛良种繁育、养殖、加工、销售以及牧草种植、精饲料、豆油、豆粕、有机肥及包装材料等配套产业的发展,实现草牧产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项目建成后,每个产业园可实现碱地黑牛存栏达3000头,年生产胚胎10万枚、种牛1万头,只此两项年产值达10亿元,带动就业1万人,通过产业园生产的肉牛优质种源,可将全国现有肉牛种群进行改良,实现我国肉牛品种品质的飞跃。

  

  ▲胜伟碱地黑牛

  当前,产业园已培育出“碱地黑牛”、“碱地绵羊”、“易见鲜”、“碱悦”等盐碱地特色产品品牌,形成了盐碱地上的独特风味。

  未来,胜伟盐碱地生态草牧产业园将以黄三角为桥头堡,把“盐碱地生态草牧产业园”打造成为全国的盐碱地草牧业种质资源中心、“国家级肉牛核心育种场”和“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在全国五大盐碱地分布区掀起一场绿色革命,将盐碱地变成青山绿水、金山银山,促进区域农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助力农民致富、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