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高新区重点路段开始安装电子围栏,预计今年5月全部建成启用

提醒:共享单车进框才能锁车结算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1-18 09:12:09


胜利东街与北海路交叉口附近一共享单车电子围栏处,市民停放共享单车。

  1月12日,潍坊晚报A03版曾以《“电子围栏”将上路专治共享单车乱停》为题,报道了城区将开始安装共享单车电子围栏一事。1月17日,记者了解到,高新区已在部分重点路段安装了蓝牙道钉,吸引了不少市民的注意。目前蓝牙道钉还处于安装阶段,全部安装完成后正式启动。

  共享单车专用区域装有蓝色“道钉”

  1月17日,记者来到胜利东街与北海路交叉口东侧路北看到,地面上用黄色线划出一块区域,画着自行车标识,每隔一米左右地面上都镶嵌着一个蓝色的部件,如同一个个“钉子”。这些“钉子”就是装有蓝牙设备的小型“道钉”,安装了“道钉”的位置就是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记者沿该位置继续往东走,在几百米外的地方,同样看到这样一块区域,明确标识着“共享单车专用区域”,里面则停放着一些共享单车,地面上同样设置着蓝色“道钉”。

  在胜利东街与金马路交叉口东侧路南,同样施划了类似的区域。随后,记者又走访了东风东街、潍县中路、福寿东街等路段看到,在阳光大厦、谷德广场、北海花园小区等重点区域和位置,都设置了安有蓝色“道钉”的共享单车专用区域。

  采访中,不少市民都对地面上的蓝色“道钉”很感兴趣。“听说过共享单车电子围栏,但不清楚如何使用。是不是以后共享单车必须停放在电子围栏区域内?”家住华安·东方明珠小区的郭女士问道。

  电子围栏还处于安装和选址阶段

  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一大队副大队长李永强介绍,共享单车电子围栏实际上就是通过一个个小型的装有蓝牙设备的“道钉”,按照其蓝牙感应范围,圈出一个虚拟的停车框。每个“道钉”的覆盖半径在1至2米,通过覆盖区域的叠加组合,最终形成共享单车专用区。

  高新区已在辖区内的胜利东街、潍县中路、北海路等主干道路上,选择了三十余处位置,安装了共享单车电子围栏,共安装“道钉”超1200个,能停放超3000辆共享单车。接下来,还将陆续增加84个点位,能停放共享单车超6000辆,预计今年5月份全部建成启用。

  李永强表示,高新区共享单车电子围栏安装的主要区域在潍县中路以西,北海路以东范围内,选址最注重的就是便民利民因素,位置多设在公交站点、公共自行车站点、小区门口等。同时,会考虑选择一些小区、学校内进行设置,力求方便广大市民借车还车。

  目前,共享单车电子围栏还处于安装与选址阶段,等全部安装完成后,将向社会公示正式启用共享单车电子围栏。启用后,用车者的APP上会自动显示共享单车电子围栏的位置,市民只需要来借还车就可以了。需要注意的是,市民必须定点还车,共享单车必须停放在“道钉”感应范围内,否则无法正常上锁结算,会一直处于计费状态。

  ◎相关新闻持续整治共享单车乱象

  本报讯(潍报全媒体记者赵春晖)1月17日,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整治共享单车乱象,不断提升城市文明形象,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持续加大对共享单车乱象的整治和管控力度。

  根据市城市管理局工作部署,市城管执法支队起草了《潍坊市共享单车整治十条措施》,为共享单车整治工作提供规范性依据。先后多次约谈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就做好电子围栏设置进行了部署安排,同时合理规划停车点位。针对目前共享单车停放现状,市城管执法支队组织专班,对城区停车点位开展了详细的摸底排查,共摸底建成或新建停车点位四百余处,形成的《城区共享单车规划停车点位明细》已发至城区各主管部门予以核实。

  为更好地方便市民出行,优化城市管理秩序,联合市文明办共同发出倡议,制定印发了《共享单车文明骑行倡仪书》,呼吁广大市民抵制共享单车乱停乱放、乱堆乱扔、恶意损坏等不文明现象,树立文明骑行、规范停放、爱护车辆的社会公德意识。截至目前,累计规范管理、劝导市民文明停放共享单车超10800次,规范共享单车停放点368处。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春晖/文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