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冬季送温暖 家访暖人心

——记潍坊学院2021年冬季寒假家访活动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1-19 09:11:09

  近日,潍坊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开启了针对文学院四名困难学生家庭的家访活动,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姜廉毅一行5人赴昌邑、寿光、临朐等地走访困难学生家庭,为困难学生赠送了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并与学生家长进行深入沟通,送去了学校对学生成长最深切的关怀。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这些困难学生家庭的境况雪上加霜。为此,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高度重视,前期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确定家访对象、制定家访方案等进行了详细部署,并号召文学院全体辅导员对受访困难学生的家庭情况作了充分调研。

  

  简陋的家具陈设在主屋的水泥地上,为了御寒,只能在房门外挂着塑料布阻挡寒风,院里低矮的院墙、干枯的树木仿佛在诉说着这个家庭生活的艰辛。这是辅导员在2020级广播电视学专业的小朱家看到的实况,与其父母亲切交谈,详细介绍了朱同学在学校的学习生活状况,并向其家人传达了学校、学院对他们的关心之情,姜书记鼓励朱同学好好学习,争取拿到国家励志奖学金,减轻父母的负担。

  

  20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小刘家住潍城区,仅靠父亲打零工的微薄收入补贴家用。为减轻父亲的压力,小刘考上了公费师范生。辅导员就学生的家庭情况、生活情况、就业意向等进行了全面了解,详细介绍了2020潍坊市公费师范毕业生就业实施办法,鼓励该生积极提高自身专业知识技能,为未来就业增加手中的“筹码”。

  

  在2020级汉语国际专业的小高家中辅导员向学生家长介绍了国家和学校的一系列帮扶政策,并鼓励该生家庭要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随后介绍了一系列国家就业政策,鼓励小高要多了解国家政策、学校资源,拓宽自己的就业渠道。学生家长在感谢学院领导、辅导员们关怀的同时,表示要积极配合学院的各项工作,共同促进学生学业进步,使学生早日成才、回馈社会。

  为与学生家庭建立长久沟通,辅导员们还积极利用网络进行线上家访,将线下家访与线上家访相结合,针对不同学生的学习、生活、家庭情况,制定了不同的家访策略,扩大了家访学生的覆盖面,增强了与学生家庭的交流互动,提升了学生思想教育的创新性、亲和力,推动了文学院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向上向好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摇篮,担负着学生的成长成才的职责与使命。家访是联系家庭与学校的纽带,也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手段。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之际,对困难学生进行关怀、帮扶,不让任何一名困难学生掉队,促进师生共同成长,是文学院全体领导、辅导员的共同心愿。

潍报全媒体记者:韩青 通讯员:李静/文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