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车窗抛物不听劝坐宝马那人认罚了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1-19 09:25:35

  最近几天,一条关于车辆驾乘人员随意车窗抛物,被环卫工人制止后,垃圾依旧被扔在地上的视频,引起市民广泛热议。1月18日,记者来到事发地点奎文区院校街与虞河路交叉口附近,见到了当事环卫工人,听她讲述了事发经过。当天,记者从交警部门得知,随意扔垃圾的当事人已经接受了处罚。

  □文/图潍报全媒体记者赵春晖宋树云(署名除外)

  车窗扔纸被环卫工送回

  到路口再次扔到路面上

  近日,一条发生在奎文区院校街与虞河路交叉口附近的视频,引起了市民关注。视频中显示,一辆黑色宝马车在该路口等信号灯时,右侧的车窗内抛出了一团垃圾。过了没一会儿,一名环卫工人来到车旁,把垃圾捡起来,和车里人员交流了几句后将垃圾放回了车内。然而,让人没想到的是,环卫工人转身离开后,该车辆在经过路口时再次将垃圾扔到路上,随后扬长而去。

  这条视频被转发到网络后,大家都对这辆车驾乘人员的行为表示不满。家住奎文区虞河生活城小区的孙女士说,车窗抛物的行为本身就是错误的,环卫工人既然已经上前制止了,驾乘人员应该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可随后居然又把垃圾扔了出来,有些太不应该了。

  怼环卫“就是干这个的”

  后车拍下经过发到网上

  18日下午,记者来到院校街与虞河路交叉口,找到了视频中的环卫工人马女士。据她介绍,事情发生在1月15日下午1时30分许。当时,她正在黑色宝马车一侧后方清扫卫生,抬头时恰好发现这辆车右侧的车窗玻璃落下,从里面扔出来一团卫生纸。

  这辆车当时正在等信号灯,这样将垃圾扔在路面上实在不合适,所以她上前制止,并把卫生纸捡起来放回了车内。没想到这辆车启动离开时,这团卫生纸又被扔出了车外。

  马女士说,当时和那名扔垃圾的乘车人交流时,对方不但没有承认自己的错误,而且态度蛮横,说环卫工人就是干这个的,这句话让她非常伤心。看到一大团卫生纸被扔在路面上,她只得再次上前捡了起来。

  让马女士没想到的是,该乘车人的不文明行为,恰好被后方车辆的行车记录仪拍摄下来。热心司机将事情经过发到网上,还向马女士提供了视频素材。

  奎文区环境卫生中心的相关负责人说,最近一段时间天气非常恶劣,环卫工人特别辛苦。一旦马路中间出现垃圾,他们就得冒着危险,穿梭于车流当中进行清理。毕竟环卫工人们大多年纪大了,反应比较慢,路上车辆又多,一旦双方稍有走神,就可能发生意外。

  这位负责人说,希望广大车辆驾乘人员都能提高文明意识,车内假如有垃圾,可以暂时存放起来,停车后再投放到垃圾桶内,切勿车窗抛物,大家共同维护城市文明和市容环境。

  交警部门接到相关举报

  乘车人被依法罚款50元

  奎文交警大队接到群众举报后,详细了解了视频内容,立即调度相关中队联系当事人。奎文交警大队二中队执勤民警调取相关视频和有关证据,证实宝马轿车上的乘车人确实存在车窗抛物的违法行为。17日,民警联系该车驾驶员和乘车人前来处理。当事人对其违法事实供认不讳,承诺到中队进行处理。

  经调查,15日下午1时30分,王某驾驶黑色宝马轿车沿虞河路由北向南行驶,周某坐在副驾驶座上,车辆行驶到虞河路与院校街交叉口处,信号灯为红灯。等待过程中,周某将卫生纸随手抛至车窗外,被正在工作的环卫工人制止,车辆起步后不久,周某再次将垃圾抛向车外。

  “如果驾驶员出现车窗抛物的情况,应按照妨碍安全行驶,对其处以罚款50元、驾驶证记2分的处罚。”奎文交警大队二中队民警李锡源介绍,周某是乘车人,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六十六条以及《山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五十九条规定,乘车人不得向车外抛洒物品。交警部门对周某处以罚款50元、驾驶证不记分的处罚。

  车窗抛物安全隐患不小

  若由此引发事故将担责

  李锡源表示,驾驶人在行驶过程中,往车窗外弹烟灰、吐痰或抛出纸巾等小动作极易分散注意力,容易碰到方向盘,导致车辆失控,从而与前方车辆发生碰撞,危及他人和自身安全。车辆在行驶过程中,驾驶人必须保持高度集中的精神状态才能安全驾驶,若前方行驶的车辆车窗抛物,后方车辆的司机根本没有时间辨别、应对,本能的反应就是躲避和刹车,这样极易造成碰撞和追尾事故。车窗抛物还可能砸中道路上的施工人员或清洁人员,安全隐患很大。

  民警在日常巡逻过程中,也不时发现车窗抛物的情况。车窗抛物既是不文明行为,又影响城市环境,还违反了交通法规,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诸多隐患。如果因车窗抛物导致发生事故,抛物车主应承担一定责任,根据车窗抛物影响后车行驶的具体情况,甚至可能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

  “抛出的是垃圾,丢掉的是文明,带来的可能就是事故。”李锡源表示,车窗抛物是交通陋习,每个市民都是城市的文明使者,应该文明出行,向车窗抛物说“不”。希望广大交通参与者充分认识到车窗抛物对环境、安全、出行造成的影响,请在车内自备垃圾袋,养成下车后再扔垃圾的好习惯,让马路更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