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各美其家 共绘乡村新画卷

昌邑龙池镇龙北村魏专娣家庭引领全村建成39个美丽庭院示范户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1-19 09:26:20

  昌邑市龙池镇龙北村魏专娣家庭是美丽庭院示范户,为引领整个村庄创建绿色美丽庭院,魏专娣挨家挨户宣传,亲自上门帮着收拾卫生,培育花草分给村民,带着全村妇女一起美化庭院,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增光添彩。

  □文/图潍报全媒体记者齐英华通讯员颜鹏程

  A爱好花木,带动全村创建美丽庭院

  1月17日,走进魏专娣家,只见百余平方米的院子整洁有序。室内向阳的窗台上摆放着精心打理的十种长寿花,黄色的、橙色的、粉色的正盛放着,一有空闲时间,魏专娣就一盆一盆“研究”,有枯枝败叶立马剪掉,有旁逸斜出也及时修理。地面上摆放的君子兰、发财树、香雪兰则给整个家增添了绿意,花叶一尘不染,因为她每天除了打扫卫生,必做的功课是擦花叶。

  从她留存的照片看,夏秋季节,院子里瓜果飘香,丝瓜藤占去一大半。丝瓜产量高,全村人跟着享用,最后的丝瓜瓤子也都被要去当作刷碗布。

  钻研花木养植是54岁的魏专娣的一大爱好,她通过网络学习花木养植知识,为带动全村家庭积极参与到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中来,把自己栽培花木的心得毫无保留地教给村里的妇女,无偿提供花木,并在技术上给予指导。

  2019年8月,家里的君子兰结种,魏专娣从网上学着用木渣培育,2020年春出苗,又培育到秋天分盆。一年时间,她像照料孩子一样精心护理着这些小苗,因为她心里早有打算,要把这些君子兰无偿分给村里的父老乡亲,装扮美丽庭院。“邻居们早就听说我培育君子兰了,提前预订下,近百棵被一抢而空。”魏专娣说。

  为了让庭院更加美观,魏专娣还研究如何带动妇女增收,为此,专门去镇上的玫瑰基地学习种植技术,自掏腰包将基地的玫瑰苗买回家试种植,免费分给村民,传授种植经验。

  魏专娣用自己的一举一动影响着身边的村民,如今的龙北村,人人爱养花,家家庭院美,户户有特色,村里越来越多的家庭投入到美丽庭院建设中。

  B提供喜房,让别家姑娘从自家出嫁

  刚进门时,记者注意到门窗上的红色喜字依然鲜艳。本以为是她家刚办了喜事,一问才知,出嫁的并不是自己的女儿。

  原来,2020年春,龙池镇王家庄子村搬迁到龙北村,村民王代弟租了一套房子居住。7月份,王代弟的女儿要结婚,临时租住的房子整体陈旧,她伤心地哭泣,说自己要出嫁了,连个像样的家也没有。王代弟考虑过从昌邑的宾馆出嫁,可那样亲戚们不能全部到场,不够喜庆。女儿从哪里走,成了困扰王代弟的大事。

  知道这一情况后,魏专娣找到王代弟:“代弟,你要是不嫌弃,就让闺女从我家里走,让我也沾点喜气,全当我再添个闺女。”魏专娣家的房子是2009年装修的,虽然过去了十多年,可整体很新,非常洁净,又是美丽庭院示范户,夏天时院子里绿意盎然,拍照、录像都很美,给婚礼营造一个好氛围。

  这可解了王代弟的燃眉之急,她风风光光把闺女送走。而魏专娣给别人提供便利,也给自家添喜气,同时给美丽庭院做宣传,一举三得。其实,这样的事她不是第一次做,早在老房子居住时,就曾从家里送过出嫁的姑娘。

  C主动入户,按标准教村民叠被子摆物品

  魏专娣家庭只是全村中的一个“小家”,却发挥着大能量,引领整个村庄绿色美丽庭院的创建,为村庄营造起了“美丽庭院是我家农村不比城里差”的好风尚。

  2019年春,龙北村开始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村妇联主席魏专娣挨家挨户跑,宣传发动做工作,乡亲们都很支持,满口答应。

  但要想成为示范户,绝不是一朝一夕之事,靠突击是不行的,有些乡亲坚持不了,她就天天去帮着收拾卫生,跟户主商量着进行。按照标准,她教村民叠被子、铺床单、摆设物品,几乎天天盯着本村的姐姐家、弟弟家,打造出首批五户示范户。

  有一户村民家厕所不达标,她知道后告诉户主厕所也得干干净净的,这家女主人说哪有工夫那么细。魏专娣二话没说,拿起刷子就刷开了。户主看到了,赶紧拉住她:“我来,我来,这事还能让你干?”并表态一定把厕所卫生搞好、达标。

  正是这样从点滴做起,走在前、冲在前,带动着全村妇女搞好家庭卫生,通过建妇女群,分享一些小技巧,如今美丽庭院已建成39个示范户,为全村人居环境提升助力添彩。

  魏专娣曾当过23年幼儿教师,特别注重家庭教育,女儿在北京大学读博士,儿子孙志栋在济南读大学,一家人互敬互爱。魏专娣的热心影响着儿子,积极参与公益性事务。2020年暑假,孙志栋主动到村委帮忙人口普查,负责电脑录入、核对数据。记者采访当天,孙志栋在村委帮着做房屋登记的工作。“放了寒假,懂电脑又会操作智能手机,能为村里出点力也是他的荣幸,是个很好的锻炼机会。”魏专娣说。

  D创新举措,昌邑奏响乡村振兴美丽音符

  魏专娣家庭及龙北村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只是潍坊美丽庭院创建的一个缩影。“家里的庭院干净了,整个村子的环境才会更美。”昌邑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不断创新方法举措,着力提升美丽庭院创建保准和水平,让一座座美丽庭院成为奏响乡村振兴战略交响乐章的美丽音符。

  坚持抓点带面,在示范引领上下功夫。建立美丽庭院创建示范户“一户一档”台账管理和星级流动管理制度,推行五星创建标准,强化督导、定期评比,并推动镇街区出台激励措施,切实调动起创建积极性。目前,昌邑市已建成示范镇4个,示范村28个,入库示范户4926个,入库建成率达到15.35%。

  强化宣传引导,在习惯养成上下功夫。开展“美丽庭院我来说”等系列宣讲培训活动,先后邀请妇女骨干等举办各类宣讲活动500余场次,邀请家政、园林等深入镇街、村庄开展专题培训30余期,发放明白纸、倡议书30000余张、宣传环保袋23000余个、年历5000余套,营造强大舆论声势。

  丰富创建载体,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坚持活动搭台、群众唱戏,广泛开展美丽庭院摄影书画作品评比、“美家”视频进万家、美丽庭院擂台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创建活动,提高群众参与度,凝聚强大创建合力。先后评选优秀摄影作品100余幅,制作“靓丽厨房”“温馨居室”等主题“美家”视频5个,举办创建擂台赛24场次。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