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巧用一次性筷子 拼出风车洋房

炸货店店主丁涛痴迷制作各种手工艺品,借此宣传环保理念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1-19 09:44:19

  丁涛在用一次性筷子制作风车。

  家住坊子区新方新怡园小区的丁涛是一位炸货店店主,闲暇时间喜欢动手制作各种手工艺品、小摆件,他用一次性筷子制作了数百件工艺品,有风车、洋房等,在让生活变得丰富多彩的同时,也宣传了环保理念。

  闲暇时间,用一次性筷子制作成数百件工艺品

  1月14日,记者走进坊子区沟西街上一家炸货店,只见货柜上摆放着炸货、熟食、凉菜等三十多种美食,色香味俱佳。货柜一旁的展示架上则是另一番景象,盆栽、用木根打磨的工艺品,还有用一次性筷子制作的各种工艺品整齐有序地排列着,这些都是店主丁涛亲手制作的工艺品。

  晌午过后,丁涛在货柜后搭起小桌,摆出一次性筷子、胶水、胶棒、电工钳等工具,开始制作未完成的风车工艺品。他将筷子锯成等长的小段,用砂纸将截面打磨平滑,然后根据脑海里规划设计的图案一点点粘合、拼接。这可是个细致活儿,如果有一处不妥帖就可能影响整个作品。不一会儿,风车的收尾工作完成,丁涛轻轻拨动了一下风车的转轮,在风车旋转中,他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

  丁涛出生于1983年,22岁时跟随一家炸货店的店主学会了做炸货的手艺,之后自己开起了一家炸货店,生意还不错。“我从小动手能力就比较强,喜欢制作各种小摆件。”丁涛对记者说,三年前,他从用雪糕棍制作工艺品中得到启发,开始尝试着使用一次性筷子制作工艺品,从此着了迷,一发不可收拾。截至目前,他已经用一次性筷子制作完成数百件工艺品,有城堡、洋楼、汽车、风车、凉亭等。

  乐在其中不为卖钱,借此向市民传播环保理念

  “这是我目前制作的最大的一座洋房,墙和底部、顶部都是分开制作的,最后粘合在一起,门窗可以开合。用时十余天时间,消耗近900双筷子才制作完成。”丁涛说着拿出了自己的得意之作,这是一座长约50厘米、高约60厘米的房子。

  “不少人看到后提出购买,但是被我婉拒了。”丁涛表示,对他来说,制作炸货熟食是他养家糊口的谋生之道,而制作工艺品是他的兴趣爱好所在,生活和梦想的结合使得生活变得充盈。他在制作手工艺品时,所有烦恼都抛诸脑后,内心是最放松、最愉悦的。“每当制作完成一件工艺品,我的内心都会收获满满的成就感。”丁涛说。

  丁涛告诉记者,他将用一次性筷子制作的工艺品摆放在店里,除了作为装饰外,还有一个目的就是希望能向市民宣传“变废为宝”的环保理念。很多顾客进店购买炸货熟食,往往都要一次性筷子。久而久之,他发现用完就扔的一次性筷子使用量非常大。“市民们看到用过的一次性筷子可以用来制作工艺品,可能就不会再随意丢弃。”丁涛说,他盼着有环保意识的朋友能从中看到商机,回收废弃的一次性筷子,将它们变废为宝,合理利用起来。

潍报全媒体记者:隋炜凤/文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