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康有为所题名碑复制完成立村头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1-20 09:32:44

  近日,昌邑市龙池镇东白塔村村民都很自豪,康有为题写的“新开河”碑、“万里桥”碑完成复制重新立在村头,为村庄的文化建设增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1月17日,记者在昌邑县抗日殉国烈士祠广场西南角看到,六角碑亭颜色鲜艳,“新开河”石碑高2.5米、宽1.1米,碑座高0.55米,碑的正面写有“甲子正月新开河康有为”十个字,背面碑文是《清史稿》总纂、胶州柯劭忞撰写于甲子四月的《新开河记》。距此碑百米处,东白塔村头、路东立着规格、样式相同的“万里桥”碑,碑的北侧是万里桥。

  康有为题名的碑之所以出现在龙池镇,与从东白塔村走出的中国近代民主革命家、陆军中将陈干有关。陈干曾被康有为赠书“鲁案砥柱”,上世纪20年代归乡时,募集资金,发动乡民引导虞河、浞河的水,挖掘一条河道,“引浞河西现流以通虞河,虞浞合为一水”,从白塔北边的村庄至利渔村北入海,共40公里,有效解决了龙池镇西北诸村的饮水问题。开河之后,在河上修了一座长近8米、宽约3米的石桥,方便乡民通行。1922年,康有为为桥题名“万里桥”,1924年为河题名“新开河”,并立碑为志。

  据东白塔村62岁的陈延太介绍,“新开河”碑原址在村庄东南,“万里桥”碑在路西。当时修的万里桥如今只剩半截,桥面是一米见方的大石块。“这些石头都很沉,在当时有限的人力、物力条件下,修这座桥不容易。上世纪90年代,中间一段石头塌掉,村里的一位台胞出资紧依老桥重修了新桥,同时保留了老桥。”陈延太说。

  2020年11月,完成复制的“新开河”碑、“万里桥”碑被立起。据了解,这两块“名碑”是昌邑市博物馆“昌邑历代著名碑匾复制项目”的组成部分,由昌邑市博物馆名誉研究馆员、高级工艺美术师、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孙风海亲自刻制。这两块名碑的成功复制,是昌邑市博物馆“项目引领、开门办馆”理念的又一具体实践。对东白塔村而言,此项目给村庄文化建设带来契机,可以提升村庄的文化内涵,让更多后人了解陈干事迹,更好地传承村庄文化。

潍报全媒体记者:齐英华/文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