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发明专利增至36项 高质量发展研发赋能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1-22 09:57:37


  1月20日,山东沃华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沃华医药”,股票代码002017)上网公告2020年年报,成为沪深两市4100多家上市公司中第一家。报告期内,沃华医药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888.04万元,同比增长86.72%,业绩喜人。

  2020年,沃华医药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持续推进产品的上市后再评价、关键工艺优化提升、产品质量控制体系等方面的研究,以研发赋能高质量发展,带来业绩的强劲增长。其中,“四大独家医保支柱产品”——沃华®心可舒片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17.49%,骨疏康胶囊/颗粒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12.59%,荷丹片/胶囊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19.19%,脑血疏口服液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58.97%。

   专利总数增至36项、加宽加深“护城河”

  年报显示,沃华医药专利技术研发工作进展顺利,报告期内,获得“一种同时测定心可舒片中多种成分的含量的方法”、“一种脑血疏制剂指纹图谱的测定方法”、“一种参枝苓制剂的制备方法”、“一种骨疏康制剂的制备方法”4项国家发明专利证书,专利总数增至36项,与四大独家医保支柱产品相关的有24项,加上36项路径、指南和共识,800余篇学术论文,21篇SCI论文等科研学术成果,共同构成了产品的“护城河”,助力扩大市场份额、提升品牌形象、增加销售收入。

  2020年,公司研发投入4600多万元,研发人员数量较上一年度增加,占员工人数15.18%,持续提升核心技术水平,不断加宽加深“护城河”,为产品提供强有力的学术支持。

  聚焦独家产品的多维度、高质量科研模式

  沃华医药目前拥有药品批准文号162个,独家产品15个,95个产品进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0年版)》,43个产品进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8年版)》,其中聚焦市场基础雄厚、疗效显著、使用安全、发展潜力巨大的四大独家医保支柱产品,集中优势资源、聚焦细分市场,重点打造。

  坚持自主研发与合作研发相结合的多维度、高质量科研模式。自主研发方面,设立沃华医药中药研究院,吸引优秀科研人才,在新品种研发、老品种深度开发、工艺优化、专利申报注册等方面成效显著。联合研发方面,密切联合权威科研院所,重点围绕四大独家医保支柱产品,积极开展上市后再评价、关键工艺优化提升、产品质量控制体系等方面的研究。

  2020年,沃华医药参与承担的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中药口服制剂先进制药与信息化技术融合示范研究”顺利进行,帮助实现沃华®心可舒片等产品制造生产质量标准和全过程质量控制体系智能化。骨疏康胶囊/颗粒所在厂区打造绿色制造、智能制造,全面提升中药生产工艺和质量控制水平,可满足骨疏康打造现代中药精品的需求,为构建中药绿色制造标准体系提供示范和借鉴,符合《中国制造2025》的指导方向,获得国家发改委、丹东市工信局立项支持。“降脂中药‘荷丹片’优质增效及产业化技术提升研究”项目获得2020年江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立项,研究药效物质基础、质量标准提升、生产工艺升级等关键技术。脑血疏口服液获评2020年度山东省“品质鲁药”建设优秀产品奖项。

  近年来,沃华医药先后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山东省中医药研究院、山东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济南大学等多家科研院校在人才培养、项目研究、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产学研合作。充分利用科研院校研发资源优势,开展关键技术的联合开发,有效整合人才、资金和信息资源,促进了科技成果转化和关键技术研究应用。多项研发项目已被列为国家级、省级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20年初,由山东中医药大学领衔,公司参与的“基于中医原创思维的中药药性理论创新与应用”研发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研发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带给沃华医药的是可持续的业绩增长。未来,沃华医药将针对现有产品进行深度二次开发,精细打磨“四大独家医保产品”,同时与科研院校开展深度合作,通过择机并购或直接收购企业,不断强化公司独家产品线优势,致力卓越的健康价值,实现新的腾飞。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