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百条潍河鱼儿跃然纸上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1-22 10:15:01


  于钦源拓鱼

  一张宣纸,几种中国画颜料,几包脱脂棉,一条鲜鱼……高密56岁的鱼拓艺人于钦源用这几样看似毫不相关的东西,以鱼拓技艺让一条鲜鱼跃然纸上,使它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开始。于钦源还历时一年半,创作了一幅长26米的千年潍水百鱼图长卷,记录了百条不同品种的潍河鱼儿,还原他儿时的潍河景象,更以此提醒人们保护环境。1月20日,记者采访了于钦源。

  让鱼儿在纸上游起来

  1月20日,记者来到高密市海怡东方花园小区的于钦源家,看到墙上挂着各种精致的鱼拓作品,既有大家常见的鲤鱼、鲢鱼、鲫鱼等,还有鲯鳅鱼、旗鱼、金龙鱼等珍贵鱼种,色彩艳丽,活灵活现。于钦源正在拓一条鲯鳅鱼,只见他把鱼身擦干,用竹签将鱼固定住,然后根据鱼身的色泽调配颜料,用细软的毛刷在鲯鳅鱼身上晕色,最后用喷湿的生宣纸覆盖鱼身进行拓印,并轻按鱼身使其与宣纸完全接触,缓缓揭开后,一条完整的鲯鳅鱼便跃然纸上,像活的一样。

  “鱼拓是一种存真艺术,古人没有相机,也没有复印机,想把物体细节纹理体现出来,用拓是最真实的存真术。”于钦源说,按照1:1的比例,将鱼的真实大小和鳞片纹理等特征以手按的方法拓印下来,对鱼是一种真实的记录。

  今年56岁的于钦源在潍河岸边长大,从小跟着父亲在河边钓鱼,看鱼儿们在水里嬉戏,一直对潍河及河中的鱼儿充满情愫。2015年,他偶然接触了鱼拓,并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搜集资料自学鱼拓技艺。目前,他拓过的鱼类达上百种,鱼拓作品更是不计其数。

  创作26米潍水百鱼图

  于钦源拿出他的得意之作,是一幅长26米的千年潍水百鱼图,百条潍水鱼儿形态各异,有的摇头摆尾,有的安静闲适,时而簇簇嬉游,时而窜跃溅浪,仿佛都活了过来,在潍水河中欢愉畅快。

  “学习鱼拓技艺后,我一直想通过自己的技艺把小时候看到的鱼在水中游的场景还原出来。”于钦源说,2019年夏天,他决定把所了解的潍河里所有鱼种拓在一幅长卷上。拓一条鱼难,拓百条鱼难上加难。拓鱼的过程中,他力求把潍河中所有的鱼种找遍,包括小鱼、小虾,甚至蛤蜊。于钦源每天一大早就去鱼市寻找不同的鱼种,到潍河岸边找钓鱼的人打捞各种潍河鱼。于钦源表示,要将百条鱼拓在一张纸上,构图、调色、拓印等每一步都不能有失误,否则会影响整个作品的质量。在于钦源的坚持下,历时一年半,他终于完成了这幅长卷,通过鱼拓这种创新的非遗模式,让千年潍水和丰富的潍水资源跃然纸上,流于心间,为千年潍水文脉注入新活力。

  梦想拓遍祖国所有鱼种

  在于钦源看来,鱼拓作为鱼文化体系的艺术,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鱼是中国传统民俗文化中的吉祥物,它寓意吉庆美好,深受老百姓喜欢。”于钦源说,常见的年画“连年有余”“童子抱鲤鱼”都是取材于鱼,因此鱼拓画也会受到老百姓青睐。

  “把河中的鱼拓出来,通过展览和展示活动,让更多人了解到,原来河流是这么美,更能提高人们对环境保护的意识。”于钦源说,2021年,他已经有了新计划,等疫情防控稳定后,他要和老伴一路徜徉,走遍祖国的江河湖泊,寻找不同地方的鱼类,现场拓遍所有的鱼种,通过这种方式呼吁大家加强环境保护意识。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隋炜凤/文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