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潍坊市教育局重要通知

来源:潍坊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1-01-22 13:09:24

  科学防控疫情 安全文明随行

  ——潍坊市教育局致全市师生及家长朋友的一封信

尊敬的家长朋友,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2021年春节寒假即将到来,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而严峻,不确定性和风险性依然存在,防疫依然是当前至关紧要的任务。为了您和家人的平安健康,我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谨慎出行、安全第一。密切关注国内外疫情发展动向,不信谣、不传谣、避免前往疫情重点地区,坚持“非必要不离潍、不紧急不出鲁”原则,提倡在居住地过节,减少人员流动。确需离开居住地,要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形势并做好行程规划,错峰出行,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并及时报备。加强对孩子的公共安全教育和监管,教育孩子时刻注意人身安全,做好防溺水、防煤气中毒、防拐防骗、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等安全教育工作,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二、减少聚集、从我做起。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带动家庭成员遵循防控要求,规范自身行为。不组织、不参加大型聚餐、聚会等聚集性活动,减少串门、少去人员密集场所,保持社交距离。特别是春节期间,尽量避免走亲访友,不在人员密集、通风不良的场所逗留,减少在外进餐次数和时间,减少接触公共物品。用餐时,提倡使用公筷公勺、分餐进食,避免交叉感染,降低聚集性风险。

  三、科学防护、积极配合。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常通风、出门佩戴口罩,搞好居家环境卫生,定期消毒食具餐具,做好冬季保暖和锻炼,增强体质降低感染风险。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同防”,谨慎选购处理冷链食品,对快递等物品要规范消毒。要严格按照属地防控要求,每天对体温等健康状况实行晨午晚检,坚持向学校“日报告”“零报告”。

  四、如有不适、及早就医。密切关注自身及家庭成员的身体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超过37.3℃)、咳嗽、乏力等不适症状,应自觉避免接触他人,规范佩戴口罩后就近前往正规医院发热门诊检查治疗,如实告知医生近期接触史、旅居史等。就医过程中尽量避免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医院途中和医院内应全程佩戴医用外科口罩。

  五、合理规划、健康生活。科学规划假期生活,保持积极的生活态度,规律作息、合理膳食,加强体育锻炼,注重用眼卫生,减少手机、电脑使用时间,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要合理利用网络,不浏览、不传播不良网络信息,不在网络上发布各种不正当言论。要充分利用假期多读书、读好书,养成每天学习的习惯,通过温习进一步提高学习能力。家长朋友要认真履行监护责任,鼓励孩子参与家务劳动,与孩子多一些沟通,多一些陪伴,营造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

  广大师生、家长朋友们,“雪消门外千山绿,花发江边二月晴”,寒冬必将过去,春天终将到来。让我们携起手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牢牢守住全市教育战线疫情防控成果,用责任和担当守护我们的健康生活和美好未来!最后,祝全体师生和家长朋友们新春快乐,健康平安,阖家幸福!

  潍坊市教育局

  2021年1月22日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