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创办刊物文坛百花齐放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1-26 16:00:10




  《潍水》1981年1期刊登了著名诗人臧克家的照片。

  1977年,为了让本地作者有发表作品的园地,艺术馆经请示创办内部刊物《昌潍文艺》。从第2期开始,该刊物由陈显荣负责编辑。昌潍地区文艺创作呈现初步繁荣的局面,先后有一批优秀作品获奖。1981年昌潍地区改为潍坊地区,《昌潍文艺》更名《潍水》。

  昌潍创办文学刊物开辟作品发表园地

  昌潍地区艺术馆1973年成立时,全区没有任何报刊,文学作品的发表园地都在省级以上。为争取发表作品的园地,文学组积极向领导建议创办文学刊物。艺术馆领导审时度势同意办刊物,经请示昌潍地区文化局决定编印《昌潍文艺》。

  《昌潍文艺》1977年创刊,由昌潍地区艺术馆编印,为内部交流的综合性文艺刊物。前3期32开本,第4期开始改为16开本。1981年昌潍地区改为潍坊地区,《昌潍文艺》更名《潍水》。历时5年共出版16期,含一期《春节文艺》增刊。铅印骑马装订,前3期在高密印刷厂和寿光印刷厂印刷,其余均在昌邑印刷厂印刷。印数大都2000册,最多3000册。发放范围:大宗成包发往县市区文化馆,零散寄送有关领导、部门、重点作者以及与外地文化单位交流。

  《昌潍文艺》发表小说、散文、诗歌、曲艺、歌曲、小剧本和文艺评论,兼发美术摄影作品。这一新开辟的百花园,是展示艺术馆业务成果的窗口,是业余作者步入文学艺术殿堂的台阶。国家恢复稿酬制度后,为鼓励作者创作,《昌潍文艺》也发放稿酬,虽然为数不多,但发挥了激励作用。《昌潍文艺》的编辑任务由文学组承担,当时没有任命主编和责编,我们只当一项繁荣创作的使命来完成。第1期刘锡宏负责编辑,从第2期开始一直由我负责编辑。刘锡宏提供小说,陈作诗提供部分诗歌,牟家明、韩钟亮、石歌提供小剧本、曲艺和歌曲,鲁鸿恩设计封面。我汇总稿件后统编,送艺术馆和文化局领导审阅。

  《昌潍文艺》以培养本地区作者为宗旨,以发表本地区原创作品为主,兼顾原籍昌潍现在外地的作者和外地作者写昌潍的作品。本地区文坛宿将陈炳熙、陈正宽、修世榕、刘保富等都在《昌潍文艺》发表过作品。省直及外地名家苗得雨、孔孚、于希宁、莫西芬、孔小划、张志鹏、张升明、桑恒昌、王兆山、夏雨常、丁庆友等都在《昌潍文艺》发表过新旧体诗。

  本地区重点推出栾桢的组诗《新春进行曲》、刘竹坚的组诗《矿山春潮》、孙瑞的抒情诗《望着老师那双手》等,各占两个页码。张冠钦、陈作诗、冯恩昌、孔德平、魏金永、张中海、赵伟、陈传恩、邓华等都在《昌潍文艺》发表过诗歌。

  短篇小说发表郭建华的《听房》、王良瑛的《打墙记》、李淑苓的《黑嫂子》、李万信的《三访胡成》、王一恒的《桐林夜雨》等,徐敏宗、王懵、陈传瑜、刘天剑、孙兆颖、谢维衡、刘岩等发表过小说或散文。

  演唱作品方面,发表牟家明的小戏曲《逢集》,韩钟亮的山东快书《高速度》,李凤琪的对口快板《喜相逢》,庄悦广、刘俊德的天津快板《只争朝夕》等,田玉朋、李长明、李坤元、冯蜂鸣、尹文良、葛树伟、冯益汉、马同秀、殷法孔等发表剧本和曲艺作品。范作军、吴凡、张良杰、于赞武、李树高、王相春、袁延书等发表过歌曲。

  刘献彪、刘焕勤、刘保富、李锡赓、牛进、王普之、马鸣棠、苏方铭、王凤鸣等发表过文艺评论。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许多作者的处女作是在《昌潍文艺》发表的,他们以此为台阶走向文学艺术殿堂,在文坛艺苑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刊发全区获奖篇目文艺创作渐趋繁荣

  我区文艺创作亦呈现初步繁荣的局面,先后有一批优秀作品获奖。平度文化馆辛显令编剧、上海电影制片厂拍摄的彩色电影《喜盈门》,在全国上映大获好评。1981年第1期《潍水》刊发了艺术馆牛进馆长的评论《喜看〈喜盈门〉》,从思想性和艺术性上进行深入地分析,充分肯定这一重要的艺术成果。

  同期《潍水》刊发了近几年全区文艺作品获奖篇目:《喜盈门》(电影剧本),编剧辛显令,上海电影制片厂拍摄,获文化部电影特别奖。《辣椒歌》(组诗),作者陈显荣,原载《诗刊》,获全国中青年诗人优秀新诗奖。《台阶上的孩子》(短篇小说),作者明连君,原载《山东文学》,获1979年全国儿童文学三等奖。《穿小鞋的人》(短篇小说),作者肖云龙,获《山东文学》1980年优秀小说一等奖。《小年之夜》(短篇小说),作者黄一海,获《山东文学》1980年优秀小说二等奖。《鸿沟》(短篇小说),作者王懵,获《山东文学》1980年优秀小说三等奖。《人之初》(短篇小说),作者郝湘臻,获《山东文学》1980年优秀小说三等奖。《煮不烂换虾酱》(短篇小说),作者郝湘臻,获《海鸥》1980年优秀小说奖。《月儿圆时》(短篇小说),作者王良瑛,获《海鸥》1980年优秀小说奖。《三升官》(戏曲),编剧李思洲、牟家明,原载《戏剧丛刊》,获1980年全省戏剧创作二等奖。《逢集》(小戏曲),编剧牟家明,原载《群众艺术》,获1980年全省戏剧创作二等奖。《元霄迷》(戏曲),李观行改编,获1980年全省戏剧创作三等奖。同期《潍水》还发表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六十周年昌潍地区音乐、舞蹈、曲艺比赛授奖名单。这些获奖篇目反映了全区文艺创作的新收获,具有珍贵的史料价值。

  去济南学画版到青岛制锌板

  《昌潍文艺》从我经手开始,克服困难增加插图和发表美术摄影作品,提高刊物水平。1978年我专程到济南《山东文学》编辑部向马恒祥学习画版,印制了《昌潍文艺》画版纸。当时是铅印,图片需要照相制锌板,承印刊物的县印刷厂不能制版。我骑自行车到潍坊新华印刷厂制版,厂方说他们是省出版局的书刊印刷厂,只接出版局的任务不接零活。我经朋友刘成湘介绍,找到青岛日报社的高平,解决了图片制版问题。每期我都要请画家画好插图,制好锌板,亲自送到印刷厂排字车间去拼版。

  常给《昌潍文艺》画插图的有赵修道、鲁鸿恩、周晓光、刘成湘、卢如来、焦岩峰、陈明、张宝元、于新生、傅佩泽、冀学闻、王德、胡曰祥、郭智勤、王志隆等,都是全区美术界的佼佼者。在封二、封三和封底发表美术摄影作品,代表性作品有:鲁鸿恩的年画《绣金匾》、杨明智的潍县木版年画《马下双驹》、傅佩泽的年画《口唱山歌运秧忙》、刘成湘的木刻《雨夜》、张廷干的国画《万紫千红尽是春》、陈光宗的剪纸《十二生肖》、李乃洪的摄影《舞台剪影》、郭子宣的篆刻《江山如画》等。

  1981年1期《潍水》封二,刊载我在北京领奖后拜访诗坛泰斗臧克家时,央视记者魏连三拍摄的《著名诗人臧克家近照》。刊物寄给臧老后,他来信说照片气质好,很喜欢,想要底片。

  《昌潍文艺》1980年2期发表的李乃洪梨花摄影《春意》,三十多年后家乡诗友凌德霖见面还能背诵我的配诗:“不悲切横遭砍折造成的伤痕,把严冬的冷酷留在记忆的年轮。顽强地迸发蓬勃向上的枝条,以生命的花朵笑迎明媚的新春。”他说:“我在困境中看到梨花摄影和您的诗,增添了生活的勇气,此照此诗刻骨铭心。”

  我分管编辑《昌潍文艺》,从组稿编稿到送审,从联系印刷到校对清样乃至发放刊物,整整忙活了5年,编务冗杂,竭心尽力。我是经过“文革”触及灵魂的,深知白纸黑字的分量。编刊物责任重大,不能不度德量力,安辞定句,字字慎重。1982年初《潍水》奉命停刊,我收拾起手头正在编辑中的稿子,忍痛割爱。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