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爬上20米通讯塔偷电缆线卖钱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1-29 09:51:13

  

  王某指认作案现场。

  31岁的王某工伤在家休养,因手头拮据,竟然想利用专业知识盗窃通讯塔电缆线,结果没过多久就被抓了。1月28日,记者获悉,犯罪嫌疑人王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有房贷压力大偷窃“赚钱”

  前段时间,在潍坊城区某公司工作的王某受了工伤,之后便一直在家养伤。王某背有房贷,生活开支也不小,在家养伤期间工资不高,让他很有压力。手头紧张的他便一直想着怎么再赚点别的收入。

  王某开车外出的时候,偶然间发现了赚钱的“路子”。他经过一些通讯塔时想到,他大学时曾学习过电线电缆技术专业,可以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去偷盗通讯塔电缆线,然后卖到废品收购站,这样能换点钱花。

  2020年12月18日凌晨2时许,王某开车来到寒亭区一处有通讯塔的地方,先将车停在距离通讯塔很远的位置,然后步行到通讯塔处,用自己携带的工具爬上了二十多米高的通讯塔,之后开始偷盗通讯塔电缆线。感觉偷的数量差不多了,他便将车开到距离通讯塔近一点的位置,将偷来的电缆线装到车上,然后开车离开现场。

  第二天,王某就将偷来的电缆线拉到潍城区一家废品收购站卖了,赚了八百多元钱。尝到甜头的王某觉得,这样来钱很快,便计划再出去寻找一些通讯塔偷盗电缆线。

  民警兵分两路抓获嫌犯

  1月14日上午8时20分,寿光市公安局留吕派出所接到辖区某公司工作人员报警,称早上去一处通讯塔处检查时,发现电缆线被盗。接到报警后,留吕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到现场调查。

  在综合分析案情后,民警分成两组,一组顺着作案后嫌疑人离开的路线追踪,另一组对嫌疑人作案前的行动轨迹进行调查。

  很快,民警通过监控视频发现了可疑车辆,并锁定车主王某为本案的重点嫌疑人。通过对王某信息的研判分析,民警发现王某是潍坊一家公司的员工。同时,另一组侦查人员确定了王某和妻子在潍城区某村庄内租赁的住址。

  1月15日下午,民警通过蹲点守候,在王某的出租屋将其抓获。到案后,王某交代了自己从去年12月18日至今年1月14日先后六次在潍城区、寒亭区等地盗窃通讯塔电缆线的犯罪事实。偷来的电缆线已全部卖给废品收购站,共卖了3626元。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常方方/文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