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备年货冷链食品还能买吗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2-04 09:40:56

  近几个月,国内出现了多例冷链食品表面检测出新冠活病毒的新闻。如今春节临近,大家都在准备年货。往年必不可少的肉类和进口水果,很多都是冷链食品,市民最担心的是新冠病毒趁“冷”而入、卷土重来。冷链食品还能买吗?选购、烹饪冷链食品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正规渠道买的可以食用

  冷链食品是指易腐食品从产地收购或捕捞后,到消费者手中前,其各个环节始终处于产品所必需的低温环境下,以保证质量安全,减少损耗,防止污染的特殊供应链品。具体范围除了水果(车厘子)、蔬菜、肉类水产(三文鱼)等,还有冰淇淋、奶制品等。

  “最近的案例都不能肯定食物本身就是传染源,也没有证据表明新冠病毒可以通过被感染的食物传播。”广东祈福医院营养科主任区俊文表示,目前虽然冷链食品的外包装上频繁被检出新冠病毒,但感染者基本都是市场、物流的第一接触点人员,暂时还没有出现因吃冷冻肉、冷冻海鲜、进口水果而感染新冠病毒的病例。而且从还原路线和轨迹来看,感染者都是防护措施不足的人士。“新冠肺炎是呼吸道传染病,不是食源性疾病。新冠病毒主要经人的呼吸道、飞沫和人与人的密切接触传播,经消化道感染的可能性不大。”

  区俊文认为,正规渠道购买的正常冷冻食品可以食用。截至目前,全球有超过1亿例确诊病例,但并没有一例是因为直接食用冷冻食品而感染的案例。虽然有很多进口货品在核酸检测中显示阳性,但核酸阳性并不意味着一定有传染性。

  此外,疫情以来,国家相继出台了两项法标,将“冷链物流”的管理提高到了一个新层次。最近报道的零星疫情,在任何官方报道上都没有提及与进口食品有任何关系。

  选购、烹饪时要注意卫生

  区俊文主任提醒,除了日常防护工作要做好外,选购冷链食品时也要注意:

  一、选购时:要到正规超市或市场购买冷冻食品,选购时最好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购物回家后立即用肥皂或洗手液清洗双手,分开放置出外衣物和居家衣物;洗手前,双手不碰触口、鼻、眼等部位;海淘、代购商品,要及时关注海关食品检疫信息,收到货品后做好外包装消毒。

  二、烹饪时:食物、容器、刀具和砧板等要单独放置,避免交叉污染;处理食材后要用肥皂水洗手20秒;烹调食用冷冻冰鲜食品时要烧熟煮透,避免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腌后直接食用海产品;冷冻冰鲜食品放置冰箱要与熟食分层保存;水果在常温自来水下轻轻冲洗即可,削皮后食用,不需用消毒剂喷洒清洁。

  三、食用后不适时:如果接触或食用冷链食品后出现发热、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到发热门诊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食用时间、食品种类和食材来源等信息,以免延误病情。本报综合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