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我市首批六家医院组建“慢性病服务中心”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2-20 10:00:24


在市人民医院内,市民正在咨询医保办理流程。

  《潍坊市推行门诊慢性病管理创新服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实施后,我市首批确定6家医院分别组建“慢性病服务中心”,让患者线上线下享受一站式服务。其中,线下服务包括除肾移植术后抗排异、尿毒症透析外的职工74个、城乡居民48个基本医保门诊慢性病病种,线上服务首批试点开通10种门诊慢性病病种。

  慢性病备案现场完成

  2月18日,在市人民医院门诊综合服务中心医保咨询窗口处,医院工作人员了解到昌邑市居民医保参保人员李女士要办理医保慢性病备案业务后,立即对李女士携带的住院病历、恶性肿瘤放化疗方案等相关材料进行初步审核,并通过院端平台将相关病历材料上传至潍坊医保部门。潍坊医保部门后台审批后,医院工作人员很快为李女士打印了医保慢性病备案表,李女士就医当天就享受到了医保慢性病报销政策。

  市人民医院医保办主任赵桂凤告诉记者,2020年12月5日,潍坊市医保慢性病院端服务平台落地市人民医院。医保慢性病患者可以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在市人民医院门诊综合服务中心打印住院病历、上传慢性病材料,参保地医保中心后台审批后,患者及家属持有效身份证件可在院端打印医保慢性病备案表,即时办结病种当天即可享受医保慢性病报销政策。

  “慢性病服务中心”破解就医体验差

  不仅市人民医院,在市第二人民医院,不少市民同样在该医院的“慢病服务中心”享受到了一站式办齐服务。家住奎文区的今年71岁的宋邦胜表示,他患有高血压、慢阻肺等慢性病十多年,常年靠药物维持。以前,他每个月都要到医院就医取药,到医院就要排队挂号、看病、缴费、取药,非常不便。如今他在市第二人民医院“慢性病服务中心”办理了门诊慢病定点备案,不仅实现线下一站式服务,还可以通过线上就诊。以后,他可以线上就诊,足不出户享受到和线下同样的问诊、报销等待遇。

  记者从市医保局了解到,我市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人员中现有门诊慢性病患者32.97万人,2020年慢性病医保报销支出11.35亿元。受各种因素制约,在各级医疗机构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取药渠道单一、排队时间长、就医体验差、慢病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为破解上述难题,市医保局经过认真调研论证,于2020年10月31日出台了《潍坊市推行门诊慢性病管理创新服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首批确定了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寿光市人民医院、青州市人民医院、高新区人民医院6家医院分别组建“慢性病服务中心”。2020年12月7日,山东省医保局批复同意我市开展门诊慢性病管理创新服务试点工作。

  线上首批试点十个病种

  市医保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方案实施后,首先是市民申报备案便捷化。在进一步畅通各级医保服务窗口、网上办、掌上办等经办渠道的基础上,为定点医疗机构上线医院端慢病管理服务平台,真正实现“一站式”办结,便利慢性病患者申报备案。其次是管理服务专区化。开展试点的二级以上实体定点医疗机构分别与一家纳入定点管理的互联网医院合作,以“医联体”形式组建单独的“门诊慢性病服务中心”,把签约慢性病患者的问诊、续方服务从实体医疗机构日常门诊中剥离出来,实现备案登记、挂号、问诊、开方、结算、取药等一专区办理、一站式服务、一单制结算。此外,线上线下一体化后,既依托实体医疗机构的医疗资源和信用优势,规范有效地对慢性病患者开展“线下服务”,又积极引导以续方为主和远离医疗机构的慢性病患者,更多使用“线上服务”。

  市医保局的工作人员提醒市民,慢病服务中心线下服务病种范围,包括除职工肾移植术后抗排异、尿毒症透析外的职工74个、城乡居民48个基本医保门诊慢性病病种。互联网线上服务首批试点开通10种门诊慢性病病种,包括I型、Ⅱ型糖尿病、脑出血脑梗塞、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哮喘、高血压Ⅲ期(合并心、肾、脑、眼并发症)、冠心病(心功能Ⅲ级)、类风湿关节炎、帕金森病、活动性肺结核、结核性胸膜炎等。各慢病服务中心仅为定点在本医联体内实体定点医疗机构的门诊慢性病患者提供线下及线上服务。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路欣/文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