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罕见!13岁男孩鼻腔里长牙

经过手术已无大碍,医生提醒市民当心鼻腔异位牙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2-22 09:06:10

  13岁男孩鼻部长期不适,检查后发现鼻腔里长牙

  今年除夕,潍坊市人民医院寒亭院区耳鼻喉科主任王俊明像往常一样在门诊坐诊。当天上午9时多,一名家长带着其13岁的儿子前来就诊。

  这名家长表示,孩子的鼻腔一直不舒服,隐隐作痛已经很长时间了,平时鼻涕也比较多,有时候还有血丝。家长以为孩子患有鼻炎,试过很多方法,但效果并不明显。

  王俊明给孩子用鼻内镜进行常规探查,发现孩子左侧鼻腔前端有一块白色硬质团块。经过初步判断,鼻腔里应该是长着一颗牙,临床上叫“鼻腔异位牙”。

  由于当天是除夕,为了能让孩子能安心过年,王俊明与家属商量后,决定当天手术。

  “这名男孩并无外伤史,手术之前需要判断这颗牙的位置、大小等,因此立即进行了鼻腔CT扫描。”王俊明说,鼻腔异位牙在临床上非常少见,大多数情况都是牙长在牙槽骨上,有的病例由于牙齿反长到达了鼻腔。这名男孩鼻腔内牙齿的萌生位置又远离牙槽骨,因此更为罕见。

  王俊明说,他从医22年,这是第一次遇到这种病例。最近几年,鼻腔异位牙的病例,在国内也没有几例报道。

  “鼻腔牙”长1.7厘米,经过15分钟手术后已无大碍

  为了让男孩和家人过一个安心的春节,王俊明立即在门诊内对其实施鼻内镜下手术摘除术。

  “当时我们也和家长沟通,先门诊局麻下手术,如孩子不能配合,就择期在全麻下进行手术。但全麻需要住院,时间长,费用高,为了孩子考虑,先选择了局麻。”王俊明说,在给孩子局部浸润麻醉后,他小心地用钩针从硬物周围依次剥离黏膜,直至基底部,并用息肉钳将牙齿取下。

  经过大约15分钟的手术,并进行按压止血等,目前该男孩已无大碍。经过初步测量,该鼻腔异位牙约1.7厘米长,0.5厘米宽。

  王俊明表示,鼻腔异位牙病因不明,多因外伤、上颌窦骨髓炎、牙列拥挤等原因引起牙齿萌出障碍所致。鼻腔异位牙生长缓慢,起初不易发现,如果经常有流鼻血、鼻塞、鼻部异物感、疼痛感,要及时到医院检查,千万不要当作“鼻炎、上火”,以免延误治疗。

  同时,王俊明也提醒家长,从孩子开始长牙时就要注意观察,并且定期到正规医院检查。如果孩子缺牙,就要考虑长异位牙的可能,并应尽早就医。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路欣/文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