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全职妈妈”的价值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3-08 09:32:00

  这个世界上有一种职业,一年365天无休,几乎没有个人时间,牺牲爱好和自由,而且没有一分钱工资,这就是“全职妈妈”。很多女性在面对家庭和事业二选一的时候,毫不犹豫地选择家庭,不抱怨、不放弃,在照顾家庭中实现自我价值。“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记者采访了三位“全职妈妈”,听听她们的故事。

  张阳阳(36岁)

  为给儿子养成好习惯

  放弃工作认为很值得

  3月6日早上6时30分,家住奎文区紫金花园小区的张阳阳和平常一样早早起床,要为家人们准备丰盛的早餐。拿出前一晚准备好的虾仁、韭菜、木耳、鸡蛋等食材,做一顿美味的水煎包,并熬着小米粥,不一会儿房间里便香气四溢。

  伴随着香气,老公和儿子从睡梦中醒来。张阳阳把热气腾腾的早餐端上桌,再配上一盘小咸菜,一家三口美美地享受着美食带来的幸福感。

  今年36岁的张阳阳原来在东营一家公司做企业培训师,有着丰厚的薪资,美中不足的是常年在外地工作,当时年幼的儿子跟着婆婆和老公生活在潍坊。考虑到儿子即将上小学,养成好的习惯比成绩还要重要,于是她决定辞职回潍坊,专心照顾儿子。就这样,张阳阳成了一名“全职妈妈”。

  去年7月份辞职后,张阳阳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到培养孩子中,让他养成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儿子做事拖拉,她便买了计时器培养儿子的时间观念,还制定了每天的学习计划表,让儿子从小就有计划性。

  喜欢做饭的张阳阳专门买了几本食谱,每天变着花样给儿子增添营养。周末,她更注重亲子活动,和儿子一起做手工、玩游戏、去书店看书。一段时间下来,儿子的生活和学习习惯有了很大改善,这也让她很有成就感。

  “虽然我放弃了心爱的工作,但看到儿子有了更大进步,我认为很值得,挣再多的钱,也不如给孩子一个良好的教育重要。”张阳阳说,虽然她的“全职妈妈”做得乐不思蜀,但后期还是有想去工作的打算,生活和工作都不耽误,这也是对儿子的一种鼓励。

  毕廷婕(34岁)

  老公常年在外地工作

  她在家照顾两个孩子

  “妈妈,弟弟老抢我的玩具。”“妈妈,哥哥不和我玩。”7日一大早,家住潍城区兴都国际小区的毕廷婕就一脑门子“官司”。面对儿子们互相“告状”,她早已习惯,心平气和地当起“裁判”。

  今年34岁的毕廷婕结婚前是一名护士,现在是一位两个宝宝的“全职妈妈”,大儿子四岁,小儿子一岁十个月。

  新婚不久,毕廷婕就怀上了大儿子,此后一直没有上班,专心在家带孩子。老公是名消防员,常年在外地工作,婚后这几年她一直住在娘家,父母有空可以帮她带带孩子。去年,大儿子要上幼儿园,他们娘仨才搬回自己的房子住。“老大早晚需要接送,我还要照顾老二,有些顾不过来,春节前我婆婆从老家过来,帮我一起带孩子。”毕廷婕说。

  “我老公在外地工作,孩子们已经缺少爸爸的陪伴,如果我再去上班,父母对孩子的关爱就更加少了,这也是我一直没上班的一个重要原因。”毕廷婕说,她希望给孩子的童年更多关爱。

  回想起这几年自己带孩子的过程,毕廷婕说:“累并快乐着。”她记得,有一次,老大感冒发烧,妈妈在家帮着照顾老二,她一个人带着老大去医院看病。到了医院需要抽血化验,儿子有些不配合,她急得满头大汗,也按不住儿子。后来,旁边的一位好心人一起帮她才搞定。“一个人带孩子像这样的小事太多了,当时可能觉得很委屈,但现在再拿出来说,又觉得是件很小的事,看见儿子们一天天长大,感觉所有的劳累和辛苦都值得了。”毕廷婕说。

  做了几年“全职妈妈”,她感觉自己有些与社会脱节,所以很想出去找份工作,近期,她正在积极应聘。

  辛双双(33岁)

  曾因睡眠问题很崩溃

  一天天熬过来就好了

  “一份黄焖鸡米饭,不要辣椒,送到门口,不要敲门。”3月7日中午12时许,趁着儿子睡着了,家住寒亭区通亭街与霞飞路交叉口附近的辛双双给自己点了一份外卖,特意叮嘱外卖小哥不要敲门。

  辛双双的儿子一岁四个月,从小睡觉就很轻。“有些妈妈趁着儿子睡着了,洗衣服、打扫卫生、做饭,我们家只要一有动静,儿子就醒,醒来就哭。”辛双双说,为了儿子的睡眠,她只好什么也不干,一天吃两顿饭,中午实在饿得不行了就点外卖,等孩子睡醒了再去门口拿进来吃。

  今年33岁的辛双双原来在银行上班,怀孕后孕吐反应特别厉害,无法工作,只好辞职回家待产。她老公经营着一家广告公司,经济收入还可以,公婆在老家种植西瓜,每年的收入也不错。儿子出生后,没有经济负担的她便当起了“全职妈妈”。“公婆地里的农活很多,老公忙着经营公司挣钱,我看孩子也是应该的。”辛双双说,公婆时常也会在经济上支持他们,让她没有后顾之忧。

  初为人母的辛双双在养育孩子上没有经验,遇到一些问题时就会焦虑。儿子有段时间晚上睡不好,一夜醒无数次,也影响了她的睡眠,让她有些崩溃,甚至有些焦虑和抑郁,脾气变得暴躁。“没有啥好办法,只能一天天熬,熬过来就好了。”辛双双说,这是每个女人做妈妈必须要经历的过程,也是妈妈的伟大之处。

  辛双双说,虽然她有经济条件在家做“全职妈妈”,不着急找工作,但她还是希望将来有机会能再出去工作。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刘燕/文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