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北海路-文化路段张面河要“美颜”

景观提升施工工作已经启动,计划4月底前完成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3-08 09:20:10


张面河公安巷入口处,工人在设置围挡。

  去年,城区张面河下游河道畅通工程顺利完工,对健康东街至虞河段共计3.6公里进行了改造,提高了防汛能力。3月7日,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提升张面河景观,美化城市环境,为广大市民打造更好的休憩、活动空间,我市启动了张面河下游北海路-文化路段景观提升改造。

  记者探访

  多个入口处已设立围挡

  去年,我市启动了张面河下游河道畅通工程,不过沿线景观设施没有过多提升。

  3月7日,记者来到奎文区胜利东街与公安巷交叉口附近的张面河看到,工人在景区入口位置安装围挡进行封堵。路东侧的广场上放着一块公示牌,显示该位置将进行提升改造,为保证安全,将对施工位置进行封闭围挡作业。

  目前该位置的公安巷东西两侧是一处名叫七政场的小型广场,地势比公安巷和胜利东街都要低,地面破损较为严重。西区里面有大型树木和一处大型花坛,尤其是这处花坛占去了广场大半位置;东区里面有一个景观喷泉,占地空间非常大。这些树木和景观设施都比较挡视线,显得华而不实。

  随后,记者又来到北海路西侧的张面河入口处看到,这里同样已经设立了围挡,将入口封了起来。这里以浓密的绿化带和树木为主,还有一些裸露土地,里面几乎没有可供行人休憩的场地,显得有些杂乱。

  市民声音

  希望满足健身休闲要求

  在张面河公安巷入口附近,家住奎文区御秀苑小区的陈女士和张女士正在看广场上公示的改造效果图。

  张女士说:“这段张面河以前变成了一段小河沟,去年改造后大变样。得知今年还会继续对河道沿线景观进行提升,大家挺期待的。希望工程尽快启动、早日完工,为市民打造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陈女士对记者说,她注意到这次改造会对七政场重新提升,希望能够把现在利用率不高的一些景观设施缩小,多空出一些场地供市民休闲健身。

  家住星国际小区的刘女士对记者说,她每天早上都会去张面河景区里跑步。现在的北海路西侧入口,景观效果非常差,希望改造后能真正方便广大市民。

  改造计划

  七政场将建小型口袋公园

  张面河下游景观始建于2004年,至今已十几年,沿线部分景观设施陈旧老化严重,与张面河作为市区重要景观河道的地位不符。尤其是河道景观一般、休憩空间少的问题,市民反映比较普遍。

  此次提升改造的内容主要包括增加跨河桥梁以及河道挡墙亮化,加大地被和花灌木等绿化补植面积,真正提升沿线河道景观。同时,还将重点对北海路、公安巷等节点进行提升。目前景观提升方案论证完毕,施工工作已经启动,计划4月底前完成。

  其中,北海路入口处将对现有的大面积绿化带进行改造,结合该位置地形,打造林下休闲场地。计划做成三个高低不同的小活动空间,每个空间之间通过台阶连接,在对现状地形不做大改动的前提下,实现增加活动场地的目的。

  公安巷入口位于中心城区,周边人流活动和车辆交通都比较复杂。现有的七政场东区与周边道路联通不畅,人流集散和疏导功能差;西区北侧景墙没有退出安全距离,影响公安巷进出车辆,安全隐患大;南侧与胜利东街视线不通透。本次改造将东西两区和胜利东街墙基绿化带合并一起,统一规划形成小型口袋公园,消除安全隐患的同时,为广大市民增加一处休闲娱乐的好场地。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春晖/文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