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退伍军人为上千个村庄放映公益电影

臧金星在给群众带去时代光影的同时,还打造了一支“放映车上的助农队”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3-08 10:31:23

  白色幕布、放映机、小板凳……是很多人对露天电影的记忆。诸城青年臧金星从驻港部队退伍后,加入了农村公益电影队伍。十多年间,他走进上千个村庄放映露天电影,把欢乐和希望传递给群众。

  从小接触露天电影

  3月6日,中等身材、皮肤黝黑、身穿工装的臧金星在诸城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忙着为投映机除尘、清洗,为今年5月份的农村公益露天电影放映做准备。

  “我是从小看着露天电影长大的。”说起对露天电影的情结,1981年出生于诸城皇华镇的臧金星打开了话匣子,小时候,只要村里来放露天电影,他总是坐在第一排。“那是童年最快乐的记忆。一个铁盒子加两个大轮子就可以放出生动的画面,我感觉非常神奇。”臧金星表示,那时候,放映员就像明星一样,每个村子的村民都盼着他们来。

  1999年,臧金星参军入伍,经过培训后成为驻港部队的一名军人,做电子通讯工作。在部队里,每个月都会放一场露天电影,多是播放爱国主义题材的影片,他再一次感觉到电影给人带来的力量,他对露天电影放映的兴趣与日俱增。

  2007年,八年军旅生涯结束,臧金星退伍回到诸城老家。在兴趣推动下,2008年4月,他如愿以偿成为了诸城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的一名公益电影放映员。

  走遍上千个放映点

  得益于在部队奠定的良好基础,臧金星很快就熟悉了放映设备和技术,开始了自己的农村公益电影之路。农村公益电影的放映员是个“夜班”工作,天越黑,露天电影画面越清晰。但是白天,臧金星需要对投影机、音响等放映设备一一检查,为下乡做好准备工作。

  “每位放映员带一套设备进一个村,每天有36位放映员同时在36个村子里放映电影,一个月诸城所有村子能放映一轮。”臧金星表示,只要不是天气十分恶劣,他们几乎天天下乡。有些山区道路状况不好,车开不过去,他们就用肩扛着设备到村里。有时放着露天电影,突然就下雨了,要赶紧拔电源,给设备披上雨衣,自己淋湿没关系,设备是最重要的。

  在每年为期六个月的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期间,天天夜班的工作也曾带给臧金星遗憾。“孩子小时候总是没时间陪他写作业,也没能一家人吃顿晚饭。”臧金星说,十多年间,他和同事走遍了诸城市208个社区、1138个放映点,放映电影上万场。

  转变思路帮村民代销

  臧金星不仅为村民带去时代的光影,也带去了希望。如今,露天电影所承载的社会功能逐渐发生变化,臧金星也积极利用他们的公益电影播放平台,转变思路,与时俱进,制定了公益电影助农经济发展计划,将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员队伍打造成一支“放映车上的助农队”。

  臧金星和同事在流动放映工作中,发挥放映队走村串巷、贴近群众的优势,义务帮助村民代销和代运绿色无公害水果、蔬菜、特产等,让农民直接获利的同时,也为附近城乡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臧金星告诉记者,诸城市桃林镇初家沟村地处大山深处,村民以种茶为生。2020年,他们在放映电影的过程中发现,受疫情影响,茶农种的茶叶找不到销路导致滞销,他和同事不仅自己购买,还通过电影放映平台带到其他村子代销,全程免费服务,代销茶叶超600斤。

  “只要我还走得动,就继续给大家义务放电影,用自己的力量为社会作贡献。”臧金星说,他会坚守这份情怀,一直行走在放映公益电影的路上。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隋炜凤/文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