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贝壳找房董事长左晖:产业数字化催生“新业态”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03-09 16:11:39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刘觅觅)“我比较关注技术进步将对社会就业和社区发展带来哪些影响。”贝壳找房董事长左晖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借助数字经济对传统产业赋能,可以更有效地解决就业问题。就贝壳找房的实践来看,产业数字化不仅为行业带来了更高的效率,还创造了大量新岗位,甚至催生出了“新业态”。

  构建“城市住房数字底板” 提高社区服务品质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建设数字中国。

  在左晖看来,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将在社区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对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构建和谐的社区居住生态具备重要价值。

  “数字化技术能够在社区公共服务补短板方面发挥价值。对于社区,将教育、医疗、商业、交通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信息叠加到住房上,就能够很清楚地知道,城市短板在哪里。特别是疫情之后,社区数据凸显出重要的价值。比如,哪些小区有物业专业、哪些小区缺乏足够的医疗资源……这些情况可以通过数据一目了然。”

  他认为,在政府的指导和监管下,利用企业的商业能力和数据资料,基于住房交易、租赁的实时信息,构建“城市住房数字底板”,能够对社区居民流动生活动态进行精准把握。

  “融合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可以对社区情况的准确预判、科学治理以及提供有效的社区服务,为社区居民提高生活品质。”

  数字化助力房产经纪从业者更好发展

  “技术进步也改变了行业人才需求结构,为吸纳高学历人才提供了更多空间。”左晖认为,数字化能够改变产业底层运转链条,让从业者可以更好地留存和发展。

  他介绍,以贝壳平台为例,2020年共释放了10万本科以上经纪人就业岗位,2021年计划继续投放20万个本科生岗位。但与此同时,新经纪行业的人才需求仍然旺盛,新居住服务行业对吸收高学历人才具备巨大空间。

  在专业培养方面,贝壳找房结合行业特征联合品牌开启了薪火计划,构建了以合作作业为核心的“师徒制”新人成长计划——让资深的经纪人手把手教新人作业细节和经验,“以做带教”透明化的师徒制度帮助新人快速成长。另外,还从资源扶持、资金支持、专业提升等方面全力促进就业,推出了搏学大考、职业路径规划等多面人才成长体系,助力经纪人的职业发展、产业人才升级。

  在职业发展方面,贝壳找房为经纪人等平台服务者提供了清晰的职业发展通道,打造花桥学堂、原力场商学院等管理者交流场和学习场,扶持平台服务者自主创业,利用星光经纪人等荣誉体系为经纪人“护航”,同时通过小贝助手2.0等科技和线上化工具,帮助经纪人沉淀行业知识。

  在薪酬保障方面,贝壳倡导各新经纪合作品牌为新入职的房产经纪人提供至少3个月的底薪,渡过职业的爬坡期。据了解,当前超2万家新经纪品牌门店正为新入职的房产经纪人提供底薪。另外,贝壳还专门建立了商业保险、格林互助等保障体系,为经纪人提供个人和家庭的保障。

  据了解,贝壳找房致力于提升全产业链数字平台能力,提升全行业的效率和服务者能力,促进行业有序发展。以二手房交易为例,贝壳利用数字化技术,改变产业底层运转链条,相较于传统房产经纪人单打独斗的作业模式,贝壳平台上的经纪人是通过协作完成交易的。

  “如今在贝壳平台,平均每10单交易有7单是跨店成交;1单交易最多由13个经纪人协作完成;最远一笔跨城交易相距3000公里;每个经纪人平均每年服务16个家庭。协作带来了效率和体验的提升,经纪人能获得较为稳定的收入和职业尊严,稳定了行业信心,而消费者则能得到更可靠、更专业的服务。”左晖表示。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