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88岁“种树达人” 小区义务播绿

家住奎文区早春园小区的赵广文美化环境受到居民称赞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3-11 09:04:22


赵广文在小区的空地上种树。

  3月10日上午,家住奎文区早春园小区88岁的赵广文老人,将一棵文冠果树苗栽种在空地上。二十多年来,赵广文一直坚持在小区里种树,之前还免费向居民赠送自己培养的树苗。对他来说,种树已经成了一种习惯,他表示会一直坚持下去。

  看到老人种树

  居民帮忙挖坑

  当天上午,记者赶到早春园小区中心广场时,只见赵广文肩扛铁锹,手里拎着一个水桶和一根树苗,缓步走来。虽已年近九旬,但他步伐有力,精神矍铄,双目炯炯有神,眼不花耳不聋。

  来到广场南侧的一块空地,赵广文仔细观察地形,抬头看了一下光照,选择了一个位置,把树苗放下后,拿起铁锹挖起土来。

  一看到赵广文又来种树,不少居民一下围过来,有人热情接过铁锹,在他的指导下,帮忙挖起坑来。直到地面上出现一个深约五十厘米的坑,赵广文接过铁锹,再挖到合适大小,种下树苗。

  赵广文笑着说,这是一棵文冠果树,是他从女儿的地里淘来的,其实也是他培育的,感觉放在地里有些可惜,不如种在小区里,大家还能一起欣赏。

  坚持义务植树

  成了小区景点

  离这棵文冠果树不到五米的地方有一棵腊梅,同样是赵广文种下的,如今已经发出嫩芽,再过一段时间就会变得非常漂亮。在中心广场上还有一棵非常粗的香花槐,也是赵广文种下的,如今成了小区里非常著名的景点。

  居民杨先生说,这棵香花槐是赵广文目前在小区里种植成活最早的,已经有十几年树龄,每年“五一”前后变得非常漂亮,大家都爱在树下玩耍,还有年轻人专门过来拍照。

  赵广文说,之前他还在广场上种植了两棵黄金槐,长得比这棵树还要粗。后来因为广场改造进行了挪移,最终没有成活,非常可惜。广场上还有不少树都是他种的,二十多年下来,具体种植了多少,连他自己都记不清了。

  居民张秀芹说,大家几乎都认识赵广文,亲切地喊他老赵头。小区能变得这么漂亮,少不了老人的一份功劳,这些年他栽种的树木太多了。

  早春园小区物业经理丁平介绍,赵广文算是小区里的义务植树员,种植的树木有几十棵之多。之前,小区里有个苗圃,赵广文一直帮忙义务打理。很多树苗他都是先放在苗圃里培育,长成后再挪出来种在小区空地上或者免费分发给居民。

  空地上阳台里

  嫁接培育新品

  赵广文家楼后面有一片裸露土地,同样被种上了树,其中一棵树上的花蕊被一个个小塑料袋包裹着。赵广文说,这是他新试验的一棵树,叫做杜仲,是一种观赏树。

  这棵树原本是雌雄异株,他想试一下能否通过嫁接,实现雌雄同株。去年他曾经试过一次,但由于嫁接比较晚,失败了,于是今年刚过春节他又重新嫁接了一棵。“每个嫩芽都被我保护起来了,保温保湿,一天要来看好几遍。”赵广文说。

  家里的阳台也是他的“育苗基地”,里面摆满了大大小小的花。其中一个托盘上有不少嫩苗,每一株都标记着是什么时间栽培的。赵广文介绍,这是他培育的二月兰,这种花两年生,一般是当年8月份种上,次年三四月份就能开花。他元旦就把苗种上了,想尝试一下看看当年能不能开花,每天都在观察着生长情况。

  阳台上的一株昙花同样引人注意,也是通过嫁接实现了不同季度开花。赵广文说,一般的昙花是6月份到9月份开花,有些只开一次就败了,但这株昙花一年最多能开6次。他在这株昙花上嫁接的蟹爪兰每年元旦前后开花,嫁接的仙人指春节前后开花,嫁接的假昙花每年4月份开花。这样,这株昙花一年中大部分时间都能开花,特别漂亮。

  亲手装扮家园

  辛苦点也很值

  赵广文说,别的老人退休后喜欢下棋、读报,但他喜欢种树。先前还工作时,他就特别爱种树,闲着没事就在单位的空地上种。后来,他搬到早春园小区居住,发现空地比较多,更是激发了他种树的热情。

  闲着没事的时候,赵广文喜欢四处逛,去各个苗圃、各大公园、植物园等,与那里的园丁交朋友。有看中的树,就请他们帮忙留树种,自己带回家培育,每天都做记录。“我之前有一台电脑,上面记录了我几十年来的种植经验和培育不同树种的心得。可惜的是,有次电脑损坏,数据全丢了,痛心得我半个多月没睡好觉。”赵广文说。

  现在绝大多数上了年纪的居民都认识他,见到他都会热情打招呼,让他非常开心。平日里,赵广文经常坐公交车去坊子区,闺女在那里租了一片地,被他当成了育苗场。“只要我还能动弹,这个习惯就改不了。能亲手把自己的家园装扮得越来越漂亮,给邻居们打造个好环境,即使辛苦点也很值。”赵广文说。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春晖/文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