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五淳”行动助力教育品质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3-16 14:09:34

  滨海区大家洼幼儿园秉承“树健康之基、树心灵之基、树智慧之基”的教育梦想,开展“五淳”行动,让幼儿在淳朴和谐的环境中健康、快乐、全面而富有个性的发展。

  1.“淳善”之行润童心。一是开展“品德精神”传习活动。幼儿通过传习经典、学习榜样、童声嘹亮、红色研学等活动,从小树立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 二是开展“文明之星”评选活动。通过评选“礼仪之星”、“阅读之星”、“乐于助人之星”、设置“签到墙”、“喝水墙”等活动,让幼儿从小萌生健康向上的品德和自治自律的意识。三是开展“实践操作”志愿活动。 通过“小小交通警”、“走进敬老院”等活动,让幼儿在送关爱、送文化、送礼仪、送平安、送洁净“五送”活动中培养顽强的意志品质和共情、关爱他人心理。

  2.“淳和”之行浸童智。一是创设多元和谐课程。幼儿园开设生活化课程、传统文化课程、游戏化课程、绘本故事等课程,来发展幼儿的自主自理、文化认同、学习品质和探究创造能力等。二是组织多形式教学活动。通过“走班上课”、“同课异构”、“我是小老师”的活动形式,多感官调动幼儿学习的积极性。

  3.“淳乐”之行促童趣。一是玩“真游戏”,做“真儿童”。在区域活动和户外游戏,教师做到“变”环境、“护”健康、“巧”投放,让幼儿达到自主成长、酣畅淋漓的目的,培养孩子勇敢、创造、自信的品质。二是“过渡环节”巧穿插。幼儿吃饭前后、入厕前后、午睡前后、离园前后等,穿插窗台魔尺文化、电子绘本故事、小律动等活动来充实幼儿的活动行为和专注能力。

  4.“淳美”之行陶童操。一是节日活动增强仪式感。在六一、元旦、大班毕业典礼、会操比赛等活动中,通过舞蹈、打击、技能展示、情境表演等使幼儿获得有趣的学习体验,同时发展合作意识。二是多维美术活动陶冶情操。幼儿在粘、贴、画、剪、蘸、涂、拓的作品创造中,发展欣赏美、感受美、理解美的意识以及动手操作能力。

  5.“淳安”之行护童长。一是实施行之有效的安全学习法。结合生命教育研究,通过分步学习法、游戏学习法、榜样激励法、故事引导法,帮助幼儿形成了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养成了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使之有正确的生命意识。二是构建生命“红黄蓝”三原色教育。以“生命与健康(红色篇)、生命与安全(黄色篇)、生命与关怀(蓝色篇)”为三原色教育内容。红色篇以卫生及日常生活安全教育为主,黄色篇强调的是运动中的安全教育和幼儿自护教育,蓝色篇着重注意的是幼儿的心理健康安全教育。(通讯员:张晓纯)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