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春节印记|于浩然:小时新年最难忘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3-24 14:04:31

  又是一年平安过去,近年来的春节或许是少了些时间上的积淀,给我一种新酿虽甜,却不及陈酒醇厚的感觉。我人正青春,现在却总想从往昔中刨出点难忘的回忆。

  难忘的是父亲温暖的胸膛。每逢过年,我们一家都会在晚上乘摩托车赶到爷爷家吃团圆饭,不过十公里的路程,总是会被刺骨的寒风和骇人的黑夜拉长地难以忍受。彼时的我时常因畏寒而在车上蜷缩成小小的一团,每当这时,父亲都会解开棉衣,让我靠在他的怀里,暖洋洋的气息将我重重包裹起来,宽广的胸膛有力地撑住我的身体,让我的眼皮在不知不觉间就沉了下去。那时候的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厚重棉衣都驱散不了的寒冷,却无法闯进身边小小的温暖的圈子,只知道当胡茬蹭到脸上的时候,睁开朦胧的睡眼就能看见不远处的一抹暖色,那是小楼上透过福字窗花的灯光,像是在轻声唤着:“年来了。”

  难忘的是年夜饭的丰盛。父亲是平时家里的主厨,做菜以重口为主,加重咸辣烹饪鱼肉,吃起来确实过瘾,但一年到头难免有些单调,这就让我对一年一次尤其丰盛的年夜饭无比期待。爷爷是老潍县人,对潍县菜有些心得和讲究,四喜丸子配料比多少年不能变,苜蓿肉、炒韭菜怎么作出老风味,提前多少天开始准备做酥肉,松花蛋虽小但不能少等等。叔叔做菜更偏好健康和清淡,因此年夜饭的凉菜大都由他来负责,“清清口,别被油水腻着。”他如是说。那时年夜饭的丰盛可口让我禁不住大快朵颐,今日回想起来,便觉人间至味,莫过于此。

  难忘的是团圆的喜悦。那时的我,想法会像笑容一样简单,总是在想大人们为什么一年到头聚不了几次,写完“作业”之后,剩下的时间不就应该是自己的了吗?而待到年三十相聚的时候,他们眉眼间洋溢出的快乐,激动时不慎喷出的飞沫,都连同开怀到肆意的笑声一起化作了这个热闹节日的一部分,“最甜的糖应该要忍到最好的时候吃吧。”我这么想着。

  其实每年的春节给我带来的满足都应是独一无二的,但我一时间却难以一一道明,思来想去,应是经历太少,阅历尚浅,等到再贴几副春联,送几声祝福后,想说的或许更多吧。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