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潍县沦陷 有志之士举义旗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3-30 15:29:01


《寒亭区地名志》中关于蔡家栏子的记载。


《寒亭区地名志》

  日寇侵占潍县后,众多有志之士纷纷走向抗日战场第一线。1938年1月27日拂晓,中共潍县县委组织共产党员、抗日青年约三百人,集结于蔡家栏子举行抗日武装起义,宣布成立“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鲁东游击队第七支队”。七支队在潍北建立根据地,不断打击日寇。

  厉文礼逃离潍县城日本兵进入设卡子

  “七七”事变,日寇入侵华北。救亡图存风起云涌,潍县城各行各业组织抗日宣传,他们走上街头示威游行,贴标语,呼口号,歌咏队大唱《义勇军进行曲》《松花江上》和《大刀进行曲》,中学师生还表演活报剧《我爱卢沟桥》。整个潍县城全民抗战群情激昂,大有日本鬼子胆敢来潍侵犯,便将其生吃活剥的气势。可没想到的是,在日军进城的前一天,也就是1938年1月9日(农历腊月初八),国民党山东省第八区行政督察专员兼抗日游击队司令潍县县长厉文礼,一枪未发率众去了安丘、诸城一带的南山里。1月10日,潍县商会会长毛寄尘伙同其兄长毛采尘以及陈启之、康子周、李保斋、丁献之、郭雨若、张养田等潍县城的头面人物四十余人,号称“潍县各界代表”打起膏药旗,一路吹吹打打,奴颜媚骨拥护“大东亚共荣”,出城迎接日本兵进了潍县城。

  日本兵进城烧杀抢掠、奸淫妇女、无恶不作。为强化治安,日伪成立“治安维持会”,城门戒严,全城四周铁丝网封闭,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分别设置路卡,老百姓统称为“卡(读qia)子”。卡子由日本兵把守,行人不管推车挑担,只要出入卡子,一律鞠躬行礼,出示良民证,否则,不是拿枪托子捣,便是用脚踢。后来城门设岗,日本兵领班,伪警察站岗,行人出入一律搜身,隆冬季节也不例外,宽衣解带摸及全身,稍不顺眼,大耳瓜子劈脸就扇。男人被无故扣押、勒索钱财;女人被肆意调戏、惨遭侮辱的比比皆是……

  后来,卡子岗哨敲诈敛财成了规矩,日伪执勤人员坐在家中就有人把钱财送上门来。

  日军、汉奸、伪警察在城里巡逻、执勤,借机下馆子、逛窑子,吃拿卡要。他们还以搜捕“八路嫌疑”的名义查户口,入户翻箱倒柜随意劫掠也是家常便饭。

  县委组织约三百人蔡家栏子举行起义

  面对日寇的铁蹄蹂躏,不愿当亡国奴的有志之士,在中国共产党的号召带领下纷纷走向抗日战场第一线。

  寒亭区固堤街道的蔡家栏子是潍北第一大村,版图面积7.15平方公里。蔡家栏子东面3公里的泊子村和北面1.5公里的大湾口村皆为当地大村,且周边小村密集,人口众多。加之白浪河南北贯穿全境,又远离潍县城25公里,故地理位置十分优越。

  蔡家栏子村,原称“蔡家园子”。据《寒亭区地名志》载:“明洪武二年,蔡姓由山西洪洞县迁来立村,以种菜为业,取名蔡家园子,以后演称蔡家栏子。”由此知晓,蔡家栏子村民自立村之日起,虽说世代为农,但有经济眼光,在经营土地的过程中,以市场为导向,体现了蔡家栏子先民们的聪明才智。

  “一亩园,十亩田”,种植蔬菜的经济收入,远大于粮食生产。所以,蔡家栏子村民除粮食生产外,以种植蔬菜为主业赚钱养家,就比单纯种粮养家的生活要富裕许多。在当时,蔡家栏子村民较其他村民百姓生活富裕,手头有零钱,他们卖菜进城,四乡集市遍赶,经多见广,视野开阔,思想自然新潮。“七七事变”后,中共潍县县委在中共鲁东工委的领导下,执行中央和山东省委指示,积极发动抗日武装。县委选中在蔡家栏子举事,看好的就是这里的群众基础和村庄的战略位置。

  1938年1月27日拂晓,中共潍县县委组织华疃、高里、清池、牟家温庄、耿家小官庄、固堤等村的共产党员、抗日青年约三百人,集结于蔡家栏子举行抗日武装起义,宣布成立了“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鲁东游击队第七支队”。

  起义部队在蔡家栏子集结,得到了众多村民的拥护和支持。他们腾出房子方便住宿,让出场院方便操练,捐钱捐粮应急部队生活,体现了蔡家栏子村民们的思想觉悟和民族精神。

  在周边建立根据地四月奉命东进胶东

  七支队以蔡家栏子为中心,辐射周边村庄建立根据地。他们在1月27日于安固村西白浪河桥头击毙为日军催要铁路枕木的汉奸两名。第二天,七支队集结孙家杨孟天齐庙,潍县城日军得知消息后下乡报复。七支队于冯马杨孟村东坟地设伏。当日伪军进入伏击圈后,七支队突然开火,打了日寇一个措手不及,取得了毙敌四名的战绩。10天后,七支队一部又在西南阳、湖林埠与下乡扫荡的日伪军正面接触,在当地多名村民配合下,取得了毙敌日军、伪军各一名的战绩,首开军民协同作战之先河。再就是南平王伏击战、坊子蛤蟆屯破坏铁路偷袭火车站,都有当地民众参加。在南平王伏击战中,有一个名字叫崔连明的东三角埠的村民,在公路一侧的一座废弃的破窑上,架起“二人抬”,一炮就把日军的汽车轰到了半夜挖好的深沟里。七支队的二大队,奉命在坊子蛤蟆屯一带,为打乱日寇从青岛西下增兵计划,发动铁路沿线民众破坏铁路5公里,还袭击了蛤蟆屯火车站,杀敌十余名,使得铁路运输瘫痪近半个多月未能恢复。

  八路军鲁东游击队第七支队成立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在中共鲁东工委领导下,打击了日本鬼子的嚣张气焰,唤醒了潍北民众不当亡国奴的觉悟。

  1938年4月上旬,七支队与寿光牛头镇起义的抗日武装八支队在昌北成立了七、八支队联合指挥部,奉上级命令于4月上旬东进,参与胶东抗日根据地的创建。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