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号称抗日 张景月兵超万人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3-30 15:30:06


韩复榘


沈鸿烈


张景月

  抗日战争爆发后,张景月打出“抗日”大旗,吸引了一部分爱国人士,扩大了政治影响。寿光县长宋宪章将张景月部编为寿光第一支队特务大队,口头委任张景月为支队副司令。宋宪章逃跑后,张景月成了寿光最大的地头蛇。为了扩充实力,抢占地盘,张景月与日寇有过几次小规模的战斗。

  张景月打出抗日旗号被寿光县长委以重任

  张景月,寿光留吕人,原名张寰峰,字景滁。他的族叔张观桂,字月亭,土匪出身,原在寿光二区任区队长,因剿匪阵亡。张寰峰继承了他族叔的职务,便改名张景月,表示对其族叔的景仰。张景月的家庭在当时并不富裕,父亲是个乡村医生。他青年时代打火烧,后去张宗昌的一六三旅刘荆山部下当兵。在一次军阀混战中,张景月面部受伤后,回乡在他族叔张月亭手下当了勤务兵。

  张景月只上过两年小学,当兵后,发愤自学,常习小楷。当时,同张景月在一起当兵的伙伴们都讥笑他是“官迷”。他的族叔张月亭死后,由于张景月平时善于逢迎巴结,又加上区队当兵多是土匪出身,不好领导,而张景月却与他们都是拜把兄弟,还有就是父死子继的封建习俗,虽说张景月与张月亭不是父子,可叔侄的血缘关系那是“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所以张景月便顺其自然地成了区队长。

  抗日战争爆发后,张景月打出“抗日”的大旗,吸引了一部分爱国知识分子入伙,扩大了政治影响。1938年初,日寇由津浦线分兵东进,韩复榘委派当时的国民党,山东第八区专员厉文礼为第八区游击司令,简称“鲁八游”。后来,厉文礼的部队在南山里不打鬼子,专门搜刮老百姓,天长日久了,老百姓把他们叫成了“撸把油”。撸把油司令厉文礼又任命寿光县长宋宪章为第一支队司令。宋宪章仓促拼凑武装,把县里所有军队调集起来,张景月部被编为寿光第一支队特务大队,作为主力调防寿光县城,并口头委任张景月为支队副司令。这样,张景月的声势就高人一等了。

  攫取第一支队领导权与日寇发生多次交战

  1938年1月9日,农历1937年腊月初八,日寇板桥师团一部,沿潍博路迫近寿光城西郊。宋宪章、张景月临时布防,与日寇一触即溃,争相逃命。当夜,日寇在寿光城宿营,捕鸡杀牛,火光冲天。第二天,日寇继续东进,在潍县乡绅汉奸们的恭迎下进驻了潍县城。

  寿光县长宋宪章逃跑,张景月攫取了寿光县第一支队的领导权,成为了寿光最大的地头蛇。

  1938年春节过后,张景月受鲁东行署主任卢斌委任,在丁家楼、西方吕一带竖起“山东抗日义勇军第一支队”大旗,招兵买马,网罗地痞土匪,大肆扩充武装力量。张景月自任司令,委徐向午(徐向午,现寒亭区开元街道大辛庄村人,早期参加共产党投身革命,后变节投敌)任副司令,徐云程任参谋长,慈乐尧任政训处长,王奉宣任参谋处长(王奉宣原名王麟阁,同盟会员,保定军校毕业,曾任江西军阀部队的副团长和本县地方团长),丁岚生任秘书长,赵公路任军需处长,赵同祥任军医处长,李品三任交际处长,李班如任副官处长,杨伯之任情报处长,刘东坡任机要参谋,吕梦熊任军法处长。

  支队以下编为四个梯队(相当于团),十几个大队(相当于营)。司令部还设有传令队、卫士队、侦察队。

  第一梯队长王炳辰,驻潍北第四区高里、桥西一带;第二梯队长韩化清,驻潍北第五区固堤、泊子一带;第三梯队长姜仰之,驻昌邑北部姜家泊一带;第四梯队长巩志远,驻寿光羊角沟一带。另外,还有一个特务大队,大队长刘鼎臣,随司令部行动,特务大队配有马克沁重机枪两挺,这个时期,张景月的兵力约在8000人左右。

  张景月为了扩充实力,抢占地盘,在与日寇周旋的过程中,有过几次小规模的战斗。

  第五大队长刘振隆部在尾随八路军八支队东下昌邑时,在昌邑北部的徐林与日伪一个小队接触交火,夺得歪把子机枪一挺。

  1938年2月中旬,八路军八支队在寿光城南三里庄伏击日寇汽车,大获全胜,汽车上的敌人大部被歼,余两名日寇逃至三里庄内,凭借村内房屋负隅顽抗,被张景月部的张昌五、傅海亭等人击毙,其中一名日寇身带一枚铜牌,上写“工兵少尉成田吉”的字样。

  进攻昌乐城、会攻临淄城、以及田马失守都是一触即溃,没有形成规模化战斗。

  1938年夏初,张景月的司令部移驻寿光县城。张景月财大气粗,派何子政携巨款去潍县活动厉文礼。此时的厉文礼已辞去潍县县长职务,被提升为“山东省第八区行政督察专员兼鲁东第八区保安司令”。第八区统辖潍县、昌邑、掖县、黄县、莱阳、高密、平度、昌乐、寿光、临朐、安丘、诸城等12个县,可见厉文礼当年权倾一时。

  攀上沈鸿烈高枝手下十团万余人

  当地有传言,说厉文礼与韩复榘是老乡,也有说他俩是保定陆军军官学校的同学,厉文礼有韩复榘撑腰,官运亨通,顺风顺水,完全是情理之中。韩复榘是不是厉文礼的后台不敢妄下结论,可厉文礼手握重兵称霸一方的骄纵蛮横确是实情。在此仅举一例:

  1939年冬,国民党山东省主席沈鸿烈率领属下八九百人由青岛去临沂上省赴任,途经诸城厉文礼防地。傍晚,雪深没膝,被厉文礼部下阻挡在诸城境内的一座山下,任凭省主席如何发令必须放行,厉文礼部下就是不答应。沈鸿烈属下与厉文礼部下交涉,副司令申集安说:“主席通过,也必须经历司令批准,他人不敢擅作主张,请稍等候,已经向司令报告了。”

  沈主席不得已,只好委曲求全,等候厉文礼示下。那时寒风凛冽,大雪纷飞,饥寒交迫的夜晚,沈鸿烈蒙此大辱,生气发狠自不必说。等厉文礼率队赶到,沈鸿烈一行在雪地里已经站了一个多小时了。处此情景,受辱于部下,沈鸿烈一行谁人不怒?厉文礼虽设宴款待,并表示歉意,可又怪沈主席不早电告,受此饥寒。言语之间,极尽嘲弄。沈鸿烈面对厉文礼强势,虽有愤恨,却未敢深责。

  由于沈鸿烈与厉文礼早有嫌隙,张景月贿赂厉文礼,厉文礼却委任慈乐尧为寿光县长。慈乐尧也不是不想当这个县长,只是他深知张景月的野心,为明哲保身,他把县府大印交给了张景月。张景月掌握了寿光的军政大权,一是有了资本;二是走厉文礼的门子碰了钉子;三是他让人打听到了沈鸿烈记恨厉文礼实情。之后,他便向高处发展,不久,攀上了沈鸿烈的高枝,沈鸿烈派保安处长王念根到寿光县检阅张景月的部队,之后,把张景月的部队收编为“国民党山东省保安第十五旅”,委任张景月为十五旅旅长。至此,张景月和他的部队有了国民党军的正式名号。

  此时,张景月的手下有十个团,老百姓根据各团长的姓名,习惯性地称呼孟祝三团叫“孟团”、马成龙团叫“马团”、徐向午团叫“徐团”,刘协唐团叫刘团、康岱五团叫康团、苗思九团叫苗团等,总兵力达一万多人。故而,十五旅依仗势力耀武扬威,不可一世。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