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日军突袭 拂晓打响反击战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3-30 15:34:39


蔡家栏子反击战村北主战场


日寇将步兵炮丢弃在河西三岔

  日寇进攻寿光城,张景月弃城逃走,在蔡家栏子、大湾口、泊子一带休整训练。唐锡嘏任主要参谋,制定部队训练计划,举办爆破、狙击射手训练班,使张景月的部队有了一线生机。1939年农历二月初二,日寇一百多人突袭张景月在蔡家栏子的司令部,十五旅司令部组织反击,日军一个中队大部被歼。

  张景月弃寿光城在潍北整顿部队

  1939年1月21日(农历腊月初二),日寇派兵进攻寿光城,张景月率部弃城逃走,民怨沸腾。年三十,驻侯镇日寇与汉奸包围了张景月老家,烧毁了张景月的住宅,掳去张景月的妻子赵氏、儿子扬州(乳名)和弟媳何氏,并烧死了张景月的一个外甥。张景月为平息民怨,树立自己的民族大义形象,对此事保持沉默,表现出小不忍则乱大谋的大将风范。

  张景月部下的慈乐尧、刘东坡等人曾筹划要用枪械,或是不惜重金赎回他们,但被张景月制止,并说:“你们这些人,简直不明大义!”使得慈乐尧、刘东坡等人深受感动。

  后来,张景月的妻子赵氏吊死在狱中,弟媳何氏因生孩子被放回,儿子被偷出后遂即死亡。由此,张景月不顾家仇而深明大义之典范赢得了部下官兵们的敬仰,同时也蒙蔽了世人。以后,直到张景月投降日寇,大家才明白,原来他是耍了“刘备摔孩子——笼络人心”的把戏。

  此时,共产党员赵寄舟领导的县独立团和杨国夫的渤海三支队,不时传来打鬼子的胜利消息。而张景月不顾家仇国恨,一心扩充势力争地盘,不但不打日寇,还在牛头镇一带围剿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张景月消极抗日、积极反共的主张,深受人们所痛恶。

  1939年初,日寇在侯镇、羊口等地陆续建立据点,控制了整个寿北地区。为保存实力,躲避日寇扫荡,张景月留一部人马在寿光、益都、淄博一带周旋,自己亲率手枪营马成龙部、特务营马士奇部,向驻在潍县北部蔡家栏子一带的徐向午团靠拢,在蔡家栏子、大湾口、泊子一带休整训练。

  张景月司令部的原有参谋人员,在日寇侵占寿光城后,大都逃散了,此时由唐锡嘏任主要参谋。唐锡嘏字福斋,寿光大斟灌人,与张景月是姨表兄弟,寿光县中毕业后进入东北讲武堂,毕业后被派到蒋宋财团的嫡系部队税警团,曾任过炮兵连长,参加过“江西剿共”。国共合作,成立全国统一抗日战线后,他借病脱离部队辗转回乡,加入了张景月的十五旅,并担任作战参谋。张景月部在退出寿光县城以后,屡遭日寇打击,士气低落,人心涣散,不成军旅。唐锡嘏借此休整之机,运用自己所学的军事知识和实战经验,整顿部队,改变了这群乌合之众盲目乱窜的局面。

  唐锡嘏积极训练构筑工事防敌进攻

  唐锡嘏下令所属部队,每到一处立即构筑防御工事,根据地理环境、地形地物即刻制订作战方案,时刻准备作战。他亲手制定部队训练计划,举办爆破、狙击射手训练班,使张景月的部队有了一线生机。

  十五旅司令部进驻蔡家栏子不久,张景月的行踪被侯镇日寇侦察明了,打算对张景月实施突然袭击。

  据知情人介绍,当时司令部手枪营、特务营、十五大队驻蔡家栏子;二团二营驻大湾口;三团三营驻泊子。蔡家栏子的兵力部署是:由手枪营充任西、北两面之防务,并派出一个排的兵力在村西白浪河东堤一线警戒侯镇之敌。十五大队充任村南、村东两面之防务,并派出一个排的兵力,在蔡家栏子以南2.5公里的常寨村附近的白浪河上筑起拦河坝,阻止河水北流。特务营为预备队。

  蔡家栏子、大湾口、泊子各部队都在本村筑起了简易的防御工事,如敌进攻任何一村,三村合力均可围而歼之。在常寨白浪河上筑坝截水的目的,是效仿韩信当年“淮河囊沙”淹龙且之战术,备水待用,断敌后路。因为,蔡家栏子、大湾口、泊子仨村均在白浪河东岸,如果侯镇之敌进攻此三个村庄的任何一个村庄,都必须过河,届时放水,可断其归路,阻止敌人逃跑。

  日寇突袭蔡家栏子恰逢大雨大部被歼

  日寇一个中队一百多人于1939年农历二月初二深夜由侯镇出发,拂晓到达蔡家栏子白浪河西岸,被哨兵发现,首先接火,随即投入战斗。因日寇众多,十五旅所派出在白浪河一线负责警戒的一个排,怕有闪失,奉命返回主阵地。

  此时,天已大亮,日寇炮兵在白浪河西,开始向蔡家栏子村内实施炮击,并以轻重机枪掩护步兵过河,向蔡家栏子村北攻击前进。当日寇进攻至围子墙不足100米的时候,突然老天降雨,蔡家栏子村北一片泥泞,日寇穿着笨重,进攻动作缓慢。唐锡嘏借助在围子墙上修筑的临时工事,一面指挥部队正面迎敌,一面传令驻大湾口的二团二营,沿白浪河向南,在敌后展开火力袭击。驻荆棵、柳棵一带的徐向午团,也在白浪河西左右包抄日寇炮兵。手枪营营长马成龙见时机成熟,组织所属部队率先出击,驻泊子村的三团三营也赶至战场,把日寇全部围困在蔡家栏子村北的一片开阔地上。双方激战至上午10时左右,日寇伤亡惨重,开始向西突围。此时,驻守常寨的十五大队的一个排瞅准时机,将白浪河拦河大坝决口放水,河水汹涌奔流直下,日军过河受阻,大部被歼。

  日寇突围逃跑,在过河的时候,将一挺机枪丢弃水中。另有一门92式步兵炮,炮兵在逃跑的时候卸走了炮闩,将炮丢弃在了河西三岔(地名,三岔路口,一路通蔡家栏子、一路通邵吕店、一路通报庄子)的地头上。日军残部逃到邵吕店村东头,凭借村东一所独立民居展开火力抵抗,追兵受阻,残寇在其侯镇派出的部队接应下得以逃生。

  此反击战,日军一百多人,大部被歼灭于河东蔡家栏子村北的开阔地上。日军突围过河时,被追兵生俘两名,其中一名被俘后仍奋力反抗,被十五旅士兵击毙。这是蔡家栏子村民田恒丰老人说的,因当时他家在村外居住,亲眼所见。

  在追击日寇逃兵的时候,十五旅参战部队也多有伤亡,指挥战斗的唐锡嘏右肩负伤。

责任编辑:李倩